王岑:中国的中小企业生命周期一般3到6年

2013年04月21日 11:53  新浪财经 微博
4月20日至4月22日,第五届学习型中国-企业资本论坛在北京昆泰酒店举行,4月21日,天图资本高级合伙人王岑参加论坛并发表演讲,以下为王岑演讲实录。(摄影:新浪财经 振宇)  4月20日至4月22日,第五届学习型中国-企业资本论坛在北京昆泰酒店举行,4月21日,天图资本高级合伙人王岑参加论坛并发表演讲,以下为王岑演讲实录。(摄影:新浪财经 振宇)

  新浪财经讯 4月20日至4月22日,第五届学习型中国-企业资本论坛在北京昆泰酒店举行,4月21日,天图资本高级合伙人王岑参加论坛并发表演讲,以下为王岑演讲实录。

  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这里。孙博士讲了很多金融融资创新的产品,我讲的主要是股权融资,股权融资严格来说是最贵的融资方式了,但是这也是相对来说。

  我的题目中小企业股权融资。第一中小企业是属于我们定义叫成长型企业。

  第二是股权融资,我简称VC了,就是VC这块,我们买方在中国的发展。

  第三,中小企业叫卖方,他为什么要融资。

  第四,买方能为卖方带来什么。

  第五,买方在选择企业的时候有些常见的标准和问题。

  第一,中小企业的特点和问题,作为投资机构,我们的优势每年看大量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看企业的过程中会发现很多共性的东西。在中国的中小企业大家有非常相近的一些东西,第一点,发展战略不是非常清晰,具体表现比如缺乏长远的发展目标,一般都是三年的目标,长期战略没有。还有缺乏细分的行业定位,很多企业一开始做很多产品,获得了很多业务,但目前商业社会大部分产业都是红海了,我们一般建议尤其中小企业最好是聚焦,产品和服务最好单一一些。

  第二,股权问题,中国的很多民营企业都是家族企业起家,一开始自己的亲人,家人是最值得信任的,或者几个朋友,所以股权结构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很多中小企业股权结构非常接近,但实际上未来发展过程中是非常大的问题。

  第三,资本结构问题,资产负债率啊。有些企业非常典型,报表上收入非常不错,但是每年到年底现金流都有问题。这个主要跟他的客户有关系。

  第四,财务管理问题,缺乏财务人员,一般中小企业都只有财务经理,没有财务总监,财务经理都是老会计,但实际上会计准则每年都在变。

  第五,家族式管理,重要的岗位,财务或者采购,一般都是自己人来做,但实际是很难作大的。

  第六,传承的问题。中国企业家大多数50数,60后,他们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了,第二代又喜欢艺术,或者其他东西,而不愿意进来,也面临这个问题。

  我总结一下,中小企业的特点,规模小,速度快,一般三年是个坎儿,中小企业的生命周期一般3到6年,就很少企业能活过6年的。嗅觉灵敏,捕捉市场能力强,但是缺乏理论化的体系。人员稳定性比较差,流失率比较高,这主要反映了企业的机制,大多缺钱,中国的中小民营企业大多两套账,三套账,基本上靠偷税漏税,这是历史性问题了。

  我们看一下买方,股权融资或者投资方他们是怎么样的,我们了解一下。创业投资在中国的定义,商务部,商务总局一起来定义的,创业投资指向创业企业进行股权融资,他投资的创业企业成熟或相对成熟后,通过股权转让,或者是资本增殖收益,包括被并购,或者上市的方式来退出。创业企业是在国内注册的成长型企业,它不包括IPO的企业。

  创业投资几个关键的环节,第一发展价值,每年诞生新生的中小企业能有几千家,几万家,作为买方能看得上的,可以会投资的,可能只是千里条一。我本人一年看至少2到300个企业,投资2到3个企业,我们天图投资公司每年就投8到10个企业。

  1997年以前,美元基金小规模试水。98年到2000年,美元基金浪潮与互联网同行。

  中小板的诞生为契机。当时很多企业一上市,企业家就快速的完成了资本积累。创业板发行市盈率,都是靠这个倍数来滚动的。去年中国股权融资,当投资公司很有钱,或者投资企业能大量的退出的时候才会有钱,主要是产业链的关系,所以我们一定要关注上游。去年基本是叫暖冬,投资的金额和案例跟11年基本持平,大部分投资还是以小规模为主。严格来说房地产不属于我们创业投资的一个领域,但是有些地产基金也在做。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互联网,清洁技术,投资案例都比较多。

  今年第一季度,证监会自查的结果基本出来了,大家得出几个结论,第一,上市企业基本上以南方为主,西北东北的企业上市比较少一些,成功率低一些。第二,产业来说,农业企业融资是相对比较困难一些的。

  一线城市,江浙,山东,经济发达地区,中小企业无论是从企业文化,企业家精神,契约精神来说,都会导致融资相对容易一些。

  我们看退出的一些,创业板第一,中小板块第二,香港上市也不少,去年有15家企业。

  我们看一下人民币基金的大概分布,第一深圳帮,主要是纯人民币基金,有天图,还有外资的管理人的民币基金,以前是拿美元的,管人民币了,近期还有建银国际,还有杂牌军。

  我们看一下企业一般的生命周期和在他不同的周期,应该面对的一些投资人是不一样的,有些企业刚刚成立可能一两年内,这时候叫初创期,或者是种子期,你找大的投资机构是不会投的,你应该找天使投资人。成长期是我们天图重要的投资领域,他的技术度过了危险期,市场上也取得了一些销售,未来需要向全国复制。

  而成熟期一般就是定义为,可以进入上市通道,准备上市了,这是成熟期,当然中国很多企业不一定上市。这个周期表说明,企业一定要关心自己的核心价值,自己差异化的持续的竞争能力,这是第一的,只要培养这个和资本的结合,其实退出渠道是多种多样的。

  企业为什么要融资上市呢?有些企业现金流非常好,不需要钱,在我们看来没有企业不需要钱的,他只不过是需要钱背后的一些东西,一个企业永远是在发展的。好企业永远都会缺钱,尤其是高速成长阶段的企业更是如此。

  上市融资为一些高档企业获得了快速获得廉价资金的渠道,这些资金往往帮助企业成为行业里的快鱼,迅速吃掉了那些慢鱼,最大程度地获取行业利润。大部分中小企业都是轻资产,没有什么抵押物,顶多拿一个短期信用额度,靠年底的10%的净利润来发展是很难的。

  很多西方行业都是因为拿到了风险投资,迅速的变成行业老大,实现产业整合。大多数上市公司作为行业龙头,都能把行业的第二的企业收购。A股上市公司目前应该有2000多家。上市公司在开拓新市场,新客户,吸引高级人才,远远超过非上市公司。

  我是09年投过一家企业,在北京通州,我们投资前他需要招一些人,通过一些专业公司来招人,大部分人才都聚集在一线城市,北京这些人看到招聘广告之后,一看,一查,网上一查,企业就在通州,他们基本不考虑了。我们是09年投资,投以后三个月他招人,非常好招,这帮所谓的职业经理人网上一百度[微博],他们获得了风险投资,他们认为这家企业有上市的可能性,所以愿意从市里去通州上班。这叫财富效应。一家企业获得了投资,实际上给外面人的感觉,里面的公司治理非常透明了,而且机制也比以前家族企业好很多,所以他有安全感。

  我们看看国外的企业,第一条通过股票上市,这是家族企业最传承的方式,家族地位永远不变,无非是招一些有才能的经理人。

  第二,吸纳了忠诚度诚挚的职业经理人加入,并通过卓越的工作表现获得企业部分股权奖励。

  第三,家族企业公众化,社会化,通过社会发行股票和债券运转下去。

  钱背后的东西是什么?因为很多企业光有钱是不够的。我们投资公司不是来企业获取忖量财富的,我们是伴随企业一同成长,双方把蛋糕做大。银行的钱和创投的钱不同,银行的钱有利息成本,创投的钱没有利息成本。这几年大家把风投说得有点贬低了,你们仔细观察一下你生活中衣食住行一些大的公司和品牌,实际上背后都是有风投公司的推动,他们并不是靠利息来赚钱的,钱的性质银行是锦上添花,他不会雪中送炭的,风险投资的钱是雪中送炭的。

  钱的目的,风险背后就是收益,风险越大收益越大,所以叫风险投资,因为它是拿风险换收益,通过风险获得企业成长期最大的价值华。

  创投公司能为企业带来什么资源,这个就是见仁见智。在企业的成长周期阶段,婴儿期,创投公司一般会关注像团队的搭建,起步期是战略和财务,因为战略决定一个企业的走势,青春期是规范,财务核法律的规范。剩下就是资源,上下游产业链资源的整合,纵向,横向的整合。最后就是稳定期,中国行多上市公司上市的时候无,上市后,5年10年业务发生完全大的改变,最主要的就是创新。

  比较让人伤心的一件事情,任何企业都会有衰退期,这是发展的规律。

  第五个环节是中小企业比较关注的,你要想获得风险投资,获得他们的钱,他们关注什么,他们的选择标准是什么?

  第一,作为早中期的风险投资,投资一些中小企业,我们的成功经验也有,失败的经验更多,推动大量的实在案例我们认为,创始人和团队是第一的,商业模式,战略这些都可以改变。

  360创始人叫周鸿一(音),当时获得风险投资的时候,他将近40亿,最后杀毒软件变化了他的主营英武。中国的中小企业最强的就是执行力,这是最大的优点。

  第二,需要有报复的,还有你切入这个市场要够大。

  第三,有自己的差异化的技术或业务模式。这点在我个人看来不是非常重要,因为周围高科技很少,高技术也不多,高科技,高技术都是一种工具,最后还是找到大的机会来落地,来切进去,技术是可以拷贝的,但是企业家精神是很难复制的。在中国我们认为中国最稀缺的是企业家精神,好的企业家就是稀缺资源。

  第四,合理的投资条件及有效务实退出途径。任何企业都要退出的,你要为他想好他退出的路,我认为这是公平的。

  完成投资最重要的流程就是尽职调查,团队是否优秀,将决定一个投资项目能否成功。成功的投资人有一种感觉,具有良好的对人的判断力,这是一门艺术不是科学。我个人的经验,你通过5到10年,每年2、300个案例的积累,时间长了对企业家,对人你会分出几个板块来,基本有几类人,企业也是一样基本上就是几类,基本模型就那几种,大家差不多。

  我们投资的选择标准,企业的历史背景,企业的基因是什么,你当初这几个人以前做什么的,学什么,知识结构导致了你现在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情,这是历史背景。团队和高管人员,有些企业或者有些团队,他就是皇族基因,基因非常老,有些企业基因不好,这也是很难复制的。

  西方的医疗器械这个行业,本身门槛就很高,所以起点很高,当他拿到中国的认证以后,他即使没有收入,也可以估值很高。他们拿到认证实际上就很值钱了。

  股权结构是我非常关注的一个细节,一个公司蛋糕分得好不好,就看股权结构,这个股权结构决定了未来能走多远。因为企业融资一般都是几次,一次是不够的,所以我个人希望一定要有一个绝对老大,而且占股不要低,不要告诉我你企业刚刚成立才两年,发展非常早期,股权就非常分散,这种公司我们是不会投的,投有一个条件,我们给你钱,或者你自己拿钱,我们股权最后收回来,因为我们投第一轮钱,3到5000万,顶多一到两年,三年之后还需要第二轮投资,可能还需要第三轮,大股东可能占20%以下的时候,那时候企业已经有很大风险了,有可能被几个小股东加起来控股,或者投资公司控股,这都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局面。

  尽职调查,无论是银行也好,典当行也好都会查,只不过关注点,角度不一样,风险投资对他的合规性,独立性,财务,有两套账很正常的,有三套账也很正常,大量的现金通过个人银行卡来走账,这也非常正常,但是我们希望一定要坦诚,你要告诉我,包括你的潜在债务,你不说我们也能查到。所以坦诚是第一位的。

  资不抵债我们也为非常正常,偷税漏税太正常了。因为中国的中小企业,华东,华南,实际上都非常不容易,中国改革开放之后,税收政策优惠的都是优惠外资,实际上对中国民营企业没有任何过多的优惠,实际上他们处在夹缝中生存,又要发展,税收又这么高,只能通过避税的方式,我们就合理的避税。中国证监会对这方面还是比较宽松的,以前的错误我既往不咎,我只要你上市前三年不要再偷税漏税了,你稍微老实一点,这也是合情合理的。

  一个企业表面非常花哨,非常好,这个难度不高,但是收入利润背后,团队背后,企业家的家庭的背后,这些都是要调查的。我们密集接触,建立沟通管道,这些都是必要的。

  这是我们业内几个朋友开玩笑,总结一下,因为这个调查是个海量的信息,我们也是稍微量化了一些。第一点,股东90%需要见,高管需要见的。

  第二,希望你上班前我们去到公司,看一下公司到底的运营情况。

  第三,一般按照中小企业的组织架构,一般都是5到8个部门,我们都需要看。企业连续要待几天,对公司的客户需要面谈,竞争对手也需要访谈。

  历史沿革,偷税漏税不怕,但是你不能有重大的诉讼,法律纠纷,有纠纷也可以,必须处理干净,如果处理不干净,我们是不敢投资的。

  管理团队的知识结构,公司治理的结构,管理状况,产品技术,经营状况,资产负债表,其实中小企业的资产负债表是比较简单的,实际上没有太多资产,存货一部分,应收一部分,还有些工厂长期待摊一部分,右边负债可能多一些,短期信用额度,应付,中小企业一般每年都会分一些利润的。

  环境评估,对某些细分行业是需要看的,我们叫环评报告。

  尽职调查对中小企业是一次深度的体检,有些企业赚钱,他自己都不知道我每年到底能赚多少钱,我在合规之后我到底赚多少钱。

  我们中小企业是否做好了股权融资的准备,股权融资是最贵的融资。一般投资者都要进董事会的,全民共同决策。

  股权融资它是个系统工程,包括很多交易条件,董事会席位,重大事项否决权,比如财务总监的任免权。一般企业股权融资的流程第一写商业计划书,第二,开始路演,第三,一般投资机构签订框架协议,进行投资机构自己花钱请律师,会计师来调查,实际上我们投资公司自己花钱来帮你体检。投资协议,交易完成。

  常见的几个问题,第三点很多中小企业不了解投资市场,自己盲目的四处去推销,这样是非常不好的,我个人还是建议找一些中介机构来帮助你,因为前期是需要包装的。

  第四点,门不当户不对,中小企业尽量不要找大的投资机构,他投了你之后,首先第一你不需要很多钱,他很多钱,他给你一点钱他投你,你这个项目对他来说太小了,他不会管你太多的,他也不会帮你太多,因为他钱太多了,他希望投一些大的项目,这样他才会重点关注,我根本没有精力管你,而中小企业是非常希望管的。

  你去他办公室,这个办公室摆满了和某某领导的合影,这些让我们感觉他不专注,因为中小企业实际上压力很大,不进则退,是需要非常关注的,对自己的产品,对自己的业务非常关注。

  还有夫妻感情,还有经常换财务总监,三个月换一次,换的目的我们也很了解,说白了就是财务专业人士不愿意帮你过分的做一些账。还有些企业家稍微有些钱了,就开始赞助寺庙,宗教我觉得挺好,但是企业还是应该花些钱关注一下你的员工,也不要员工还没有救,就拜佛,我们认为没有太大的意义。

  股权融资存在的问题,是选择美元基金好还是人民币基金好,各有各的优势。基金规模不是越大越好,品牌响亮未必适合你。投资人风格是否是你所喜欢,理念是否一致。出价高的投资人,未必就是最好的投资人。

  天图我们做了11年了,深圳,北京,上海三地有办公室,前、中后台加起来50人,专业人士30人。我们只投一个领域就是大消费,就是家庭和个人消费的产品和服务,完全是B2C的。

  我们投了医院,体检架构,女性的整形美容机构,文化教育我们投了高端的幼儿教育,食品我们投了周黑鸭,饮料企业。

  投资我们以几个理论体系,巴菲特等等一些理念,我们高科技投得比较少,我们公司几个人也不是学高科技出身的,所以不想骗自己,高科技的东西你懂80%,90%,跟不懂是一样的。所以我们投的是衣食住行,吃喝玩乐,能看得到的,能看到他收入到底是怎么来的。

  这是我们投资的一些案例。比如中国卤质品,从单店收入和单店营业能力就是周黑鸭。还有中国福建的铁观音,伊美尔整形医院,雪龙牛肉。凤凰医疗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民营的综合医院连锁,我们认为医院虽然它不是暴利,但是我们认为很难死掉,因为它是刚性需求。

  汤城小厨,它就是快餐的,像麦当劳[微博],肯德基[微博]为什么一直生存,它就是快餐,人们去吃它的时候,对口味没有要求,就像上洗手间一样,我是刚性需求。

  95081中国最大的家政服务供应商,每个人都需要家政服务。

  周黑鸭它成功的最大原因,是因为老外做不了,它卤质品中国几百年了,他做得好吃,如果美国人能做的话很难。他一方面自己做得不错,团队很好,老板也非常不错,三年三个阶段都引进了人才,就跟我们企业家精神有关系,企业家有很大的胸怀,不同的阶段引进不同的人才。

  慈铭体检,连锁体检机构,中国的医疗资源大部分掌握在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的公立医院里供不应求,所以现在就是单独给它分化出来了。

  就跟大家汇报到这里,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
  • 体育中超-埃神3球恒大6-1狂胜 鲁能3-1
  • 娱乐曾志伟台湾开寿宴前妻大方现身
  • 财经地方密集拜会铁老大:盼加大铁路投资
  • 科技社交媒体成四川7级大地震网络生命线
  • 博客韩寒:救灾志愿者也需要反思 地震专题
  • 读书历史的荒谬:历代皇家贵妇裙下的面首们
  • 教育今年北京高考降低难度为学生减轻负担
  • 育儿5岁男童遭女幼师掌掴全身多处挫伤(图)
  • 何亚福:人是最可宝贵的吗
  • 辜胜阻:当前经济有六大潜在风险
  • 张化桥:企业分红的坏处
  • 李罗力:国五条错在哪里
  • 谢百三:美国人打仗的第二天买黄金
  • 占豪:反弹目标在清明节前缺口
  • 股市风云:突破长阳为主升启动创造条件
  • 股锋:反弹无法动摇股指继续探底
  • wu2198:下周股市将加速上涨
  • 罗天昊:铁路提速不可因人废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