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禽流感地震双重天灾新希望或损失数亿

2013年04月21日 11:40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4月21日下午消息 受禽流感与雅安七级地震影响,四川民营企业新希望遭遇双重打击。在今日的绿公司年会上,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时表示,公司在雅安震区及周边的企业目前只有个别鸡舍牛舍等坍塌,没有人员死亡,公司已经进行风险自查,但双重天灾对其造成的损失已达数亿。

  4月20日8时02分,雅安地区发生7.0级地震,已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总部在四川成都的新希望集团同样受损。绿公司年会间隙,刘永好向新浪财经表示,集团在镇区周边有很多企业,地震发生后他已率先行动开展援助,紧急成立抗震救灾领导小组,亲任组长安排各公司进行排查伤亡和受损情况。

  刘永好称,截至目前虽有人员受伤,万幸未有死亡,但部分养牛场、养鸡场等鸡舍坍塌,资产有所损失,因一些客户和家属地处偏远,尚未对具体数额进行统计。

  与此同时,新希望集团还安排了旗下乳业公司和美好肉食品公司,第一时间将本打算发往其他地方的火腿肠、肉食品和牛奶作为公司的公益捐赠发往重灾区,昨日下午四点和晚七点已经分别有两批物资送达。

  地震灾害之外,新希望集团也在承受着已经持续了两月的禽流感的压力。

  刘永好说,最近的禽流感对其所在行业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很多地方关闭了活禽交易市场,禁止禽畜交易,消费者担心禽流感影响而减少肉食类产品消费,使得这方面销售量和销售价格大跌。“毛猪价格仅仅每公斤11元,比2011年最高点24元跌了一半还多,中国所有的养猪户都亏损,这涉及到几千万甚至上亿的养猪户。”

  “养鸡更要命。鸡苗出来几角钱几分钱的价格,有些一出来就杀掉,这样格局下,畜牧业受到极大的受损”,刘永好说。

  刘永好称,禽流感亦是天灾,老百姓都希望尽快过去,但目前鸡鸭养殖户与养猪户受到的损失都非常巨大,就全国而言,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养殖户损失已经达上千亿。“现在最重要的是帮助农民在禽流感严重期内、在肉蛋奶价格低情况下保证生计。新希望和农户和养殖户达成的是契约合同关系,当出现禽流感时,鸡该收还要收,即使市场价格跌到一半仍要按照合同价格收。”

  对于新希望集团而言,刘永好预计公司损失将达到数亿元,但他同时也向新浪财经表示,公司将提高在没有灾区的地方的销售量、开拓受冲击小的地方的市场。“企业毕竟有800多亿销售额、几百亿资产规模,还是蛮有信心应对。”

  刘永好称,2009年禽流感来袭后同样形势,消费市场中肉蛋奶价格都在危机过后的一段时间内暴涨,相关部门应当及时规划和安排应对。(丁蕊 发自昆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
  • 体育中超-埃神3球恒大6-1狂胜 鲁能3-1
  • 娱乐曾志伟台湾开寿宴前妻大方现身
  • 财经地方密集拜会铁老大:盼加大铁路投资
  • 科技社交媒体成四川7级大地震网络生命线
  • 博客韩寒:救灾志愿者也需要反思 地震专题
  • 读书历史的荒谬:历代皇家贵妇裙下的面首们
  • 教育今年北京高考降低难度为学生减轻负担
  • 育儿5岁男童遭女幼师掌掴全身多处挫伤(图)
  • 何亚福:人是最可宝贵的吗
  • 辜胜阻:当前经济有六大潜在风险
  • 张化桥:企业分红的坏处
  • 李罗力:国五条错在哪里
  • 谢百三:美国人打仗的第二天买黄金
  • 占豪:反弹目标在清明节前缺口
  • 股市风云:突破长阳为主升启动创造条件
  • 股锋:反弹无法动摇股指继续探底
  • wu2198:下周股市将加速上涨
  • 罗天昊:铁路提速不可因人废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