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虹:美国硅谷企业如何构建雇主品牌

2013年04月15日 16:24  新浪财经 微博
“第七届中国雇主品牌论坛”于2012年12月7日-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美国高科技创新委员会执行主席雷虹。(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七届中国雇主品牌论坛”于2012年12月7日-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美国高科技创新委员会执行主席雷虹。(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七届中国雇主品牌论坛”于2012年12月7日-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美国高科技创新委员会执行主席雷虹。

  以下为演讲实录:

  雷虹:我是美国硅谷信息产业联盟的会长,我们这个协会下设高科技创新委员会,我也是这个委员会的执行主席,我们这个协会得到了美国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最近刚刚结束的一次会议上,美国国会的议员赵女士是我们大会的主席。很高兴来到这个论坛,跟大家交流一下我们在美国的体会,特别是在雇主品牌建设方面的一些体会。

  首先,介绍一下我目前从事的工作。我们在美国主要是从事中美之间一些商务交流,特别是帮助中国的一些企业引进海外人才和高科技项目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所以在雇主品牌方面也有所接触,我希望把美国企业文化建设、雇主品牌建设,特别是硅谷这种高科技企业的理念跟大家交流一下。大家知道,Google这个企业是在互联网领域里很大的一个企业,他的企业文化是员工非常向往的企业,他的企业文化是员工在里面工作的时候,除了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外,还可以有小部分时间从事自己想要干的项目,鼓励员工的创新。在这块儿不认为员工是在浪费时间,是脱离自己的本职工作,他希望员工通过创新给企业提供更大的价值,这对企业的品牌建设也有很大的帮助。其他的500强企业,像惠普[微博]很多员工都不在公司上班都在家里上班,一方面节约了企业的成本,另外一方面这些员工在家里比在公司里办公更有效率,因为很多事情不完成的话,老板会以为自己在家里不用心工作。我做过一些调查,大家认为在家里工作时压力会更大,会更用心的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所以,美国的一些在用人方面,在雇主品牌建设方面,希望进行中美之间的交流,将来我们会组织国内行业人力资源的总监或者企业的负责人到美国实地考察,希望通过跟雇主品牌论坛进行合作,在美国举行行业性的交流,希望大家将来能够有机会到美国去看一看。我们在这方面帮助了很多企业走出去,去美国参观、交流、座谈。今天来到这里非常高兴,待会儿会议以后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跟我更多的交流。

  人力资源对一个企业的成功是非常重要的,在一个企业里没有好的人才,就没有创新的动力。我在这方面体会也比较深,我自己创办了一个公司,也一直面临着如何招到好的人才,留住好的人才的问题。一方面因为公司不是那么大,就没有那么好的待遇去留住这些好的员工,另外一方面我们又需要好的员工能够带来价值,能够给企业创造价值,能够得到更多的发展,这两者的矛盾如何解决的呢?我们在硅谷这边主要靠企业给员工一种希望,或者用股权激励员工,让员工长期留在公司,为公司的发展作出贡献。另外一方面,就是用创业创新的梦想激励员工,同时在各个方面都为员工着想,比如说升职、生活的问题,让员工感觉工作环境非常和谐,有发展前途。这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用一种人性化的管理模式,可能在大企业里面不一定适用,在中小企业、成长性的企业当中是非常有用的。在用人方面我们着重培养员工,做好员工各个方面的培训,特别是在工作当中用规范化的管理培训员工,员工一旦成熟以后,他带来的价值可能是你难以想象的,所以并不见得新的员工或者工作一、两年的员工就不好用。如果我们很用心的对待员工的话,运行好的话,会碰到很多好的员工。所以,在人力资源建设方面,对新员工的培训和规范化的操作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另外,雇主品牌就像刚才发言人所提到的,其实是跟企业的实力有很大的关系,如果企业没有经济实力想重塑品牌大的影响是非常难的,但对于中小企业来讲,一些小的口碑,真心地对待员工,对雇主品牌有一定的帮助。企业的发展,企业给员工带来的希望也是雇主品牌的一部分,希望大家借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日报刊文怀念胡耀邦逝世24周年
  • 体育波士顿马拉松发生爆炸 两人死亡 视频
  • 娱乐台57岁知名作词人恋上好友17岁女儿(图)
  • 财经温州炒房团被套牢:有人跑路有人跳楼
  • 科技中移动重构飞信:启动服务商招标
  • 博客羽泉:回应《我是歌手》夺冠质疑
  • 读书帝国杀戮:皇太极专权宰割八旗诸王
  • 教育复旦研究生遭室友投毒 据称刚获考博第一
  • 育儿男童阴茎受伤自称系老师用针管扎伤
  • 张五常:中国房价涨幅为何冠于全球
  • 姚树洁:法国部长比中国科长穷得多
  • 叶檀:低收入者应逃离北上广
  • 徐斌:全球信用扩张周期现在还未结束
  • 金岩石:为何说北京豪宅该卖天价
  • 谢作诗:妓女比贪官高尚100倍
  • 姚树洁:谁拒绝参加撒切尔夫人的葬礼
  • 张庭宾:日元贬值助TPP摧毁中国制造
  • 张捷:郎咸平等人赚了中国多少万亿
  • 叶檀:中国增加进口意味着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