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卫来:优秀雇主品牌和和谐劳动关系

2013年04月15日 16:10  新浪财经 微博
“第七届中国雇主品牌论坛”于2012年12月7日-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出版社副社长黄卫来。(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七届中国雇主品牌论坛”于2012年12月7日-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出版社副社长黄卫来。(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七届中国雇主品牌论坛”于2012年12月7日-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出版社副社长黄卫来。

  以下为演讲实录:

  黄卫来:首先感谢主持人和到会的嘉宾,我还有另外一个职务是职业杂志社的社长,我们一直在关注雇主品牌建设的问题,过去这几年我们和朱教授、丁博士做了很多这方面的研究活动。关于最佳雇主有很多指标,今天我只讲一方面的问题,12月4号是全国法制宣传日,在广东汕头有一个纵火案,这个案由大家也都清楚,实际上就是因为有一些员工没有拿到3000块钱的工资,而且雇主还要扣他500块钱,所以他就走向极端了,采取了这样的方式。后来这个人被抓住以后,问他亿,他说他不后悔。这就是一个雇主品牌极端的反例。最佳雇主是劳动关系非常和谐的企业,我们有一说法叫雇主和员工是合作伙伴,我想如果从这个意义上讲,所有的雇主和员工应该是最佳的合作伙伴的关系。

  为什么我总强调劳动关系?这也是我自己工作经历的感悟,前几年我在西部工作过三年,正好三年时间里我一直分管劳动关系这块儿的工作。因为这个工作的关系,我去过很多的企业,西藏没有内地这么发达,企业规模不能跟内地比,但是还是有这种感受,就是劳动关系和谐的企业发展就非常好,劳动关系不好,经常到我们那里举报拖欠工资,或者是有工伤事故企业不管的企业效益也很差,所以我感觉到劳动关系是雇主品牌里面最重要的因素。

  另外,我刚才看到的一幅书法作品,不知道是刚才上台的哪位书法家写的,叫德益双修。我感觉企业也有一个德益双修的问题,就是大家一直在讲的社会责任。对企业来讲社会责任就是生产好的产品,让企业更好的发展。我们家最近在装修房子,装修了半年我一直没有搬,没有搬有两个原因。第一,是因为我们在居然的一个厂商订的门,这个门反修了三次,这个门总算安上了,但是还是不满意,我就去找居然,结果这个厂家以后撤了,无外乎这个产品质量太差了;第二个原因是冰箱没有到位,我在大中订的这款冰箱,一个月了一直没有货,这就是产品创新的问题。就是产品设计非常好,只要到货了买家就买走了,实际上对企业来讲,产品如果不断地创新,那么自然就会成为最佳的雇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日报刊文怀念胡耀邦逝世24周年
  • 体育中超恒大2-1 国安2分钟追2球2-2 视频
  • 娱乐台57岁知名作词人恋上好友17岁女儿(图)
  • 财经1季度GDP增速为7.7% 商品房销售增61%
  • 科技WiFi遍布相互干扰成网速隐形杀手
  • 博客萧锐:唐慧案期待不打折扣的正义
  • 读书帝国杀戮:皇太极专权宰割八旗诸王
  • 教育盘点高招面试神题:北大考千年王八万年龟
  • 育儿男童阴茎受伤自称系老师用针管扎伤
  • 谢作诗:妓女比贪官高尚100倍
  • 姚树洁:谁拒绝参加撒切尔夫人的葬礼
  • 张庭宾:日元贬值助TPP摧毁中国制造
  • 张捷:郎咸平等人赚了中国多少万亿
  • 叶檀:中国增加进口意味着什么
  • 尹中立:金砖国家正在褪色
  • 章玉贵:中国央行何以超越美联储
  • 林义相:改革深水区与中国梦
  • 陶冬:黄金价格落魄 美国数据走疲
  • 文显堂:人民内贬外升 亏了自己富了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