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承平:白酒消费群体严重老龄化

2013年03月29日 12:23  新浪财经 微博
“微博营销沙龙:糖酒行业如何拥抱新媒体时代”于2013年3月29日在成都举行。上图为江西省酒类流通协会首席顾问、华夏酒报特聘专家杨承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微博营销沙龙:糖酒行业如何拥抱新媒体时代”于2013年3月29日在成都举行。上图为江西省酒类流通协会首席顾问、华夏酒报特聘专家杨承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微博营销沙龙:糖酒行业如何拥抱新媒体时代”于2013年3月29日在成都举行。上图为江西省酒类流通协会首席顾问、华夏酒报特聘专家杨承平。

  以下为杨承平发言文字实录:

  杨承平:实际上从去年的9月份的时候,实际上我把微博有一个定位,在座的几位的微博跟我的微博定位不同。我的微博的特性就是加了一些定位,在座的几位可能更多的是白酒话题为主。我自己有一个想法,我要把自己不仅仅是做一个白酒这样的话题,更多的关注社会的民生,这样我就建立了一个在白酒圈子里面,未来一个大媒体的应用。我的思考微博和新媒体,对于白酒行业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几率。白酒行业有几个比较大的问题,特别是现在糖酒会,有一次很深的感触。大家都在提,第一个这个品牌的历史,人人都说历史,没有人说现在。实际上现在品牌已经到了这个程度,我们家的历史有几千年,我们家是怎么一回事,只有习酒说我们只有几十年。那么08年的时候,不是说一个远古的东西,应该说是跟现在的消费者接触,加上一些元素进行互动,要跟消费者互动起来了,消费者才会喜爱,这里面比较成功的就是五粮液。但是五粮液现在品牌又变了,有了这个东西,会发现确实有人会喜欢它。

  第二个事情是什么呢?80后,90后,极少在喝白酒,白酒的消费群体严重的老龄化,这个是目前糖酒会最多的声音。白酒需要年轻化,年轻化有两个,我曾经在微博上提过几个东西。白酒需要两化,一个是年轻化,一个是叫国际化。年轻化就是80后,90后,年轻人都有一种崇洋媚外的习惯,这种习惯不是中国人有,外国人也有。我们要走出华人圈,必须以年轻化作为一个诱导。曾经有一个德国的博士跟我交流的时候,通过微博跟我交流,就说的是德国青年很喜欢茅台。这个时候会发现,国际化成了一个主流。现在大多数我们都会提一个低头一族,就是低头看手机。在地铁里面,在公交车上,甚至是大街上,我本人也是,不断的拿手机发微博,看微博。年轻的消费群体如何接触他,我觉得这次盛会算是比较好的,你能够探讨这样的东西,从去年也一直在利用微博,希望白酒行业跟社会化媒体结合的层面。社会化媒体是年轻人占到大多数,虽然淘宝的数据是大的跟我这样的70后在使用,但是去年的双十一的时候,191亿的销售,仍然还是80后,90后。我们要接触这样的群体,江小白,宝丰等。只要有人跟踪就说明这件事是一个趋势,就会推动大的趋势,形成行业内的共识,当大家都形成共识的时候,我是江小白,就成了明日之星。微博也好,新媒体也好,都是推动新生事物的非常关键的。

  我的理解,微博也好,新媒体也好,对于品牌的塑造是怎么样的?去年的时候,曾经提过一件事情,中国的白酒品牌,因为前面营销做得非常好,大家都忽略了品牌。品牌大家都认为是我到央视去打一个广告我就是品牌了,我在央视的广告投了600亿就是第一品牌了,是这个意思吗?其实不是这样的。现在的这个品牌传播也在裂变,也在碎片化,社会化媒体就是可以利用的台阶。我曾经讲过这样的话,说你可以不上微博,但是微博一定在上你。因为微博上有你的故事。就像刚才那位申晨老师讲的,不好意思,我都不敢上微博,微博上面负面信息太多了,你不上这些信息还是在,为什么你不去做呢?

  白酒品牌缺少人性化,我的提议就是要做知识营销,以前我们是做营销知识,我曾经做过老总,我有多少营销知识,我觉得我很牛,你们在座的都要听我的,因为我的知识比你们多。现在不是这样的,最重要的是讲清楚我是谁。正所谓知其然要知其所以然。

  我讲一个这样的例子就是茅台,茅台清楚的告诉大家,喝我的酒是护肝的,不伤肝,但是真的不伤肝吗?不知道。但是茅台说了就是知识的一个很重要的典范。比如说敬酒,在知识层面就做得很成功的,不断的向消费者告知我的产品的一些特点,白酒行业现在存在的最大的特点,我的理解是同质化。产品质量我可以跟你做到一模一样,无论你是多老的窖室,我都可以做到同样的口感。在这个层面上,你可以告诉大家,我跟你是不一样的。那么这个时候,就可以发现新媒体,微博,微信就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可以清楚的告诉你我跟你有什么不同。这是我对新媒体的认知。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乔晓阳:不许对抗中央者任香港特首
  • 体育NBA-科比30分湖人负 湖人宣布科比骨刺
  • 娱乐女星频陷整容疑云:锥子脸才敢混娱圈?
  • 财经美素丽儿奶粉疑掺过期奶粉 法人被刑拘
  • 科技鹏博士百兆宽带被指局域网宽带
  • 博客易中天:聊聊主持 柴静:你的死亡谁作主
  • 读书叶永烈揭秘陈云起伏一生:他影响了中国
  • 教育小学六年50种实践作业难坏家长
  • 育儿老爸锻炼儿子独立能力男童险走失
  • 石建勋:世界为什么需要金砖银行
  • 姚树洁:银行暴利股票暴跌之惑
  • 罗天昊:中国也需要一场西进运动
  • 刘杉:金融全局收缩起步
  • 陶冬:银监会管得住理财产品吗
  • 章玉贵:银行业亟需增强市场化盈利能力
  • 冉学东:民生领域的改革为何难推进
  • 马宇:习近平北京调研出租车被误导?
  • 陈昌华:城镇化非灵丹妙药
  • 官建益:中国人还能投资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