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雪峰:轻管理视角的雇主品牌重构

2013年03月13日 16:43  新浪财经 微博
“第七届中国雇主品牌论坛”于2012年12月7日-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国际人力资源管理协会秘书长丁雪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七届中国雇主品牌论坛”于2012年12月7日-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国际人力资源管理协会秘书长丁雪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七届中国雇主品牌论坛”于2012年12月7日-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国际人力资源管理协会秘书长、十分钟招商网、十分钟云OA首席架构师丁雪峰。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丁雪峰:我用三年多左右的时间研究管理学,其中看了9000多篇文章,四、五百本书,写了三年的时间,最初写的书名叫《云管理》,现在叫《轻管理》。给大家解释两个定义什么叫轻管理?轻管理和什么相对应?很多的企业他们在强调重视企业的管理理念,重视科学的管理方法,向内部要效率。可是,国外很多科学的企业,到发达的企业考察,你会发现他们在管理上并没有那么复杂的制度,尤其像现在的绩效考核制度。管理是一项巨大的成本,并且管理对于每一个人都有很大的杀伤力。为什么?绩效考核的非常严格,而所有的人之间为了自己的利益就会极大的降低团队之间的合作性。有一篇文章说,绩效考核为什么毁了索尼?就是在谈这样一个问题,中国现在很多企业希望通过很多管理方式、方法提高企业的利润、企业的效率,这是不对的。真正的企业创造效益,应该提高领导者的才能,提高商业模式、经营方式和方法,这是更多的创造利润的地方。这是关于重管理的观点。

  什么叫轻管理?一个企业在做管理的时候,一定要为企业的管理做减法,所谓管理做减法就是要举轻落重的进行管理。一个企业怎么样才能够举轻若重的进行管理?我觉得一个企业管理的起点首先来源于对管理的认识,我分析之后发现目前有六个比较常见的重管理现象。比如说对过宽的管理范围的理解、过重管理职能、复杂的管理理论的理解,如何从观念上把重管理变成轻管理,轻管理采取的是举轻若重的方法。

  第一步要定位管理在企业中的作用,就是在企业的运行的三个三角当中,企业的领导职能、经营职能、管理职能当中第一位应该定位企业先做好领导,再经营,最后再进行管理。企业的经营是由领导者的水平,一把手的水平决定的,企业的经营水平决定了企业的管理水平。

  第四,轻管理的三个层次。当我们能建立一种管理的逻辑以后,用轻管理的理论看雇主品牌的时候就和过去看雇主品牌,和这个话题的重构不一样了。为什么?雇主品牌是确实是企业最高层次的文化管理的东西,而它能给企业带来的价值是形成一种非常强烈的团队的精神和一种家文化的精神,而这种家文化仅仅靠科学化、标准化的管理是永远无法取得的。当我们在重构、重施雇主品牌的时候,对于一个成熟的企业来讲,应该加大这方面的投入。而对于初创型的企业,对于在经营困难中挣扎的企业来讲,这是一个不需要考虑的问题,因为离你还太远。就像买衣服一样,普通的人不会去看阿玛尼,一套西装最低要3、5万块钱。对普通老百姓来讲,买几百块钱的衣服,衣服的主要功能并不是品牌,而是实用的功能。对于很多人到了一定的层次和品位以后,你就会发现他关注的是一种精神追求,钱对他来讲并不重要。当企业发展非常成熟的时候,到了这个阶段你就会很欣喜的发现一些非常有远见的企业家经常参加我们的论坛,和我们一起讨论的大的企业家,他们对于雇主品牌,对于员工,对于人力资源的关注要远远超过普通的企业。另外,他们对自己人生价值的思考,也远远超过普通的企业。他们在思考我办这个企业,赚了这个钱,实际上我这一生过三代、五代都够了,但是我期待我活的人生有价值,我能够为自己创造价值的同时还能为别人创造价值。在这个层面,更多的优秀的企业将来一定也会选择对如何打造更加优秀的雇主品牌,同时优秀的雇主品牌也会带来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的提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俞正声当选全国政协主席
  • 体育欧冠-梅西两球 巴萨4-0AC米兰逆转晋级
  • 娱乐曝李天一小学照被疑19岁 李母坚称未成年
  • 财经煎饼果子传递经济信号:现在6元02年1.5元
  • 科技三大运营商对微信等OTT业务摊牌
  • 博客十年回忆:62天非典日记 两会博客
  • 读书宋教仁为何与革命战友孙中山不合
  • 教育俞敏洪:大学分等级本身就是一个错误
  • 育儿深圳比基尼美女举牌倡议母乳喂养(图)
  • 管清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三次债务风险
  • 徐浩然:王老吉会被加多宝拖垮吗
  • 杨涛:解决房地产迷局需跳出旧思维
  • 罗天昊:国家应确立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
  • 赵伟:后危机大国利益得失盘点
  • 李光斗:中国的运动式打假(组图)
  • 朱大鸣:王石放言房地产泡沫破裂靠谱吗
  • 张化桥:董事长的业绩假象
  • 梅新育:中国需要发改委
  • 罗天昊:南水北调 不如迁都襄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