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文波:中国企业起诉奥巴马是历史第一次

2013年03月02日 10:46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年3月2日,三一集团美国风电项目诉讼案第一次庭审情况媒体说明会在北京举行。图为三一集团董事向文波。   2013年3月2日,三一集团美国风电项目诉讼案第一次庭审情况媒体说明会在北京举行。图为三一集团董事向文波。

  2013年3月2日,三一集团美国风电项目诉讼案第一次庭审情况媒体说明会在北京举行。图为三一集团董事向文波回答提问。

  提问:我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首先,祝贺一下三一集团在这次庭审中取得阶段性胜利。我的问题主要是作为50年来第一家拿起法律武器在美国向美国总统起诉的一个外资企业,一家国内的企业,当时三一做出这个决定出于什么考量?对于今天的判决结果向总您如何看待?

  第二个问题,现在国内有一部分媒体说三一起诉奥巴马总统这一决定上为了炒作,因为在去年整个中国机械工程行业并不景气,而起诉奥巴马总统是为了集团分散外界目光,或者说集团改善经营的一个救命稻草,这个向总怎么看待?

  第三,在官司的下一步上,三一进一步打官司的决心如何?这会不会对三一在美国的一些业务产生影响?谢谢。

  向文波:首先感谢你的提问,我也知道现在两会召开的前夕,记者们都应该是很忙的,各位百忙中抽出时间参加我们的新闻发布会,特别表示感谢。

  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提的几个问题,其实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我就讲的非常清楚,我们三一为什么要去打这场官司,简单讲首先是权益,就是维护自身权益。大家知道三一现在正在做国际化,正在追求成为一个世界型企业,三一的品牌、形象,某种意义上比金钱更重要。所以,我刚才讲了,我们作为一个国际化的企业,在处理问题的时候,面临的挑战是很多的。也许美国人认为美国总统签订这么一个法令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情,但是在中国的老百姓来讲,我觉得大家认为这是一个不得了的事情,因为三一在美国不知干了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以至奥巴马总统亲自签署法令要取消三一在美国的权益。从这个角度来讲,为了三一的品牌和声誉,为了自身的权益我们打官司,这是第一。

  第二,中国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遇到很多的挑战,遇到这些问题的时候,我们大部分是息事宁人,或者说通过其他的方法去追求问题的解决。我认为这种中国式思维在国际化过程中是不正确的选择。我觉得入乡随俗,采用美国方式解决美国问题可能是中国企业的正确选择。刚才讲我们在美国之所以采取这种方式,起诉奥巴马总统,正是因为这是在美国解决这个问题唯一的正确的选择,除此之外,你没有路可走。我们也想探索一条路,中国企业在国外遇到这些问题的时候到底应该怎么处理,这是第二个目的。

  第三个目的,我们也是想,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是全球最重要的国际关系,我们也在探索一项中国和美国这两个大国到底应该怎么交往,这种交往除了政府与政府之间的交往以外,还存在中国企业怎么跟美国政府交往,我们也想探索一下。另外,也可以通过这个事情增强两国人民相互之间的了解。其实在过去我们老百姓对美国的了解,或者美国老百姓对中国的了解存在一些误区或者不一定完全客观的判断,我认为通过这个案件,也许这是一个我们讲的民间外交也好,还是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沟通和了解,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典型的,很好的机会。这是我们当初要起诉奥巴马总统的几个考虑。

  关于炒作的问题,我反复讲过,第一,这不是你想炒就炒的问题,我想炒,奥巴马总统也不一定会配合我,说三一这个时候不景气了,我们炒作一下,麻烦你老人家签订一个法令,阻止我投资,然后大炒一把,我相信奥巴马总统不会这么配合我。这是一个。

  另外一个刚才也说了,我们的目的非常明确,不是要通过炒作获取什么商业利益。事实上也不可能通过这个炒作获取什么商业利益。就这次我们判决书下来了,我写微博,很多同志在我微博留言还在骂我,我说这是美国司法史上第一次,人家骂我,写的很粗俗,“JB,什么第一次,美国人告政府家常便饭,美国告政府可能是家常便饭”。但是作为一个中国企业起诉奥巴马总统、CFIUS,这是美国司法史上第一次。刚才讲50年代第一次这句话描述不清楚,是这项法案或者外国审查委员会成立以来史无前例的,你说50年第一次人家以为50年之前可能还有,因为这个委员会成立才50年,也就是成立以来就没有过,这是第一次。大家知道美国的法律是案例法,没有这个案子,法院首先看我有没有权力审这个案子。为什么说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因为是第一次,我们之前不知道法院会不会受理这个事情,现在法院告诉我们它有权受理,这个官司才能打,没有这个判决根本就无从打起,因为法院不受理,这是决定性的胜利。并且法院受理这个案子它不是草率的,它肯定分析了。第一,美国总统和CFIUS的判决存不存在问题,如果没有问题,无瑕疵,根据美国的法律无权受理它不会受理,我认为它受理的背景是三一有理由,美国总统和CFIUS有瑕疵,所以,决定性的胜利就是这个意思。

  所以,大家一定要充分理解这个的重大意义,我们不是要炒作,是为了说明问题。这次为什么举行这个新闻发布会呢?大家可以看看,我们首先起诉的时候,国内有些所谓的专家是质疑的,我没有任何指责的意思,每个人对这个事情都有自己的看法,但是事情总有它的真相需要说明。这么大一个问题,只有通过媒体,只有通过这样的说明会我们才能把问题讲清楚,通过我一个人是说不清楚的,所以,请律师,请专家,请研究员,请当事人一起来说明这个问题。所以,这不是炒作,这是只有这么做才能解决问题,别无选择。至于打官司的决心,从第一天决定打这个官司起我们就已经下了决心,一定要为自身的权益做最大的努力。当然,我刚才讲做任何事情都是这样,我们无法说有了一个稳定的未来我们才做这个事情,我们说这个事情有没有价值,人类的奋斗也是这样,我不能说我有没有可能成为研究员,不是这样,我努力读书,努力工作,至于能不能成为研究员,比如我,我们三一人创造这个企业,我们目标是成为世界型,能不能成为我不知道,但是我为这个目标去奋斗和努力,这是有价值的,有意义的,而不能说你这个笨蛋能成为全球企业家?你是愚蠢的,这是一些人的看法。我们到现在为止看到了希望,最后是什么情况我们不知道,但是这个过程是重要的。另外,我们追求这个最好结果的愿望是正当的,就像我们人生奋斗的意义是一样的。所以,我们是下定决心,从第一天开始就是要把这个官司打到底的。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大代表建议贪污10万判刑1年 两会专题
  • 体育易建联24分广东2-0 海口赛丁俊晖无缘4强
  • 娱乐李天一儿时影像曝光 拿李双江当马
  • 财经国务院:出售自有住房所得20%缴个税
  • 科技雅虎调整公司定位 公布阿里集团业绩
  • 博客实拍长春暴雪(图) 清末为何没实现联邦制
  • 读书文史观天下:“两会”中的民主之路
  • 教育中国留美学生让人操心 年花费四五万美元
  • 育儿留守儿童偷钱被外婆绑柱子上身亡(图)
  • 麒元:香港的超级地租
  • 谢百三:房产税国外能征 中国不能征
  • 曹彤:国际金融形势月度评论
  • 杨涛:中国经济需适应慢节奏
  • 辜胜阻:商会如何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 陈序:中国经济再度过热?
  • 罗天昊:中国应劝朝鲜割让出海口
  • 姚树洁:18大2次全会的四大要点
  • 白明:从全产业链看东莞加工贸易增效
  • 张明:日元还会持续贬值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