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铮:银行理财产品占比会逐渐降低

2013年02月28日 23:22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首届年会”于2013年2月2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张铮。(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首届年会”于2013年2月2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张铮。(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首届年会”于2013年2月2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张铮。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铮:银行理财从2004年兴起,为什么这几年发展这么快,我想和我们国家大的背景有关系,一个就是由直接融资为主向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并重,这是一个大背景,我记得很清楚,04年的时候开始发理财产品,时间不长,05年就推出了短期融资券,我们理财产品很多配的都是企业类的债务工具,这个情况应该讲适应了企业直接融资发展需要。另外一个大背景,这几年来讲,正好是我们国家整个利率市场化最快的时候,恰好在这个阶段,我们的资本市场基本上经过了几个波折,对老百姓来讲确实对资本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有所恐惧,这样给银行理财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展契机。在这个情况下,每年,特别是最近几年,增长速度都是非常大的。另外商业银行还是作为整个社会理财的渠道主体,和这样一种特殊的地位有关系。

  另外在银行理财发展过程中,理财业务也推进了整个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的进程,因为这几年商业银行也逐渐地通过设立基金公司、信托公司,包括有些银行业控股证券公司,其实现在的商业银行已经不是过去大家理解的传统意义上的商业银行,只能做存贷款,其实现在的商业银行,基本上大的银行都是银行集团的概念,实际上它从组织架构来讲,从银行集团层面看,实现了综合化经营,但是在整个银行集团来看,毕竟商业银行的收入占比太高,其他非银行类的占比太低。所以大家还是把它作为一个商业银行来看,实际上你看各家上市银行财务报表,它已经把非银行类的机构都并进来了。同时理财业务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对商业银行的这些非银行类的机构提供了很好的市场机会。比如说在理财业务发展中,应该讲是利益共享的,像我们证券公司在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发展中,它增加了它的财务顾问的收入,帮助了投资者,为什么这两年整个证券业公司发展这么快,我想商业银行的理财其实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另外信托这几年大力发展,商业银行理财对它的推动作用应该讲也是功不可没。未来整个趋势我也不会说,商业银行的理财长期这样一股独大,总的这个趋势,随着监管机构越来越以开放的态度对待整个财富管理市场,特别是刚才监管机构的嘉宾也谈了,像证监会和保监会,都采取了比较开放的态度,甚至证监会我看它公布的资产证券化的办法,应该讲比原来银监会公布的商业银行的资产证券化办法,从监管上来讲更宽松一些,而且范围更广一些。可能未来监管的这种竞争也会促进银行理财之外的财富市场的快速发展。现在在财富市场中,银行理财这个占比,未来应该会逐渐降低的。

  当前其实对银行理财舆论的一些诟病,我想总的趋势来讲还是肯定的,现在这个理财已经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紧密相关了应该讲,可能这涉及到千千万万、几个亿的用户,你说这么大的一个市场,应该讲和国际民生关系非常紧密,影响作为一个战略性的方向,还是要往前发展的。

  下一步可能在规范方面,我想可能一个是在信息披露方面,原来其实媒体诟病比较多的。另外银行理财,最终它的发展重点还是要做商业银行擅长的东西,特别是债务类的投资品,不太擅长的东西还是容易出问题,我就谈这些,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全军5月起更换新车牌防造假盗用
  • 体育足协确认小贝代言中超 申花签第五外援
  • 娱乐好声音第二季启动 欲邀王菲张学友加盟
  • 财经炒房者逃离楼市 温州房价去年大跌24%
  • 科技周鸿祎回应“黑匣子之谜” 技术性解读
  • 博客柴静:周星驰自称应该没机会结婚了
  • 读书文史观天下:“两会”中的民主之路
  • 教育组图:盘点历届北影“未考先红”考生
  • 育儿2012婴幼行业盛典:养育之道勿忘初心
  • 陈序:中国经济再度过热?
  • 罗天昊:中国应逼朝鲜割让出海口
  • 姚树洁:18大2次全会的四大要点
  • 白明:从全产业链看东莞加工贸易增效
  • 张明:日元还会持续贬值吗
  • 王永:自诩为质量监管严厉的欧美怎么了
  • 章玉贵:人民币时刻远未来临
  • 杨涛:新南巡时代需要调整改革重点
  • 钮文新:央行还要继续犯错吗
  • 王小广:新一届政府政策三个着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