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月勤:券商理财需要差异化发展

2013年02月28日 18:02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首届年会”于2013年2月2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蒋月勤。(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首届年会”于2013年2月2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蒋月勤。(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首届年会”于2013年2月2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蒋月勤。

  以下为演讲实录:

  蒋月勤:谢谢主办方邀请我们来做这个汇报。最近一年以来,监管的新规确实是层出不穷,大家的工作也做得有声有色。归纳起来我们今天这个主题特别好,就叫财富管理。比如在98年、99年,第一批基金公司成立的时候,其实那时候叫股票投资基金,后面我们把它改成了叫证券投资基金,到现在呢,讲财富管理。其实这个过程说到最后,我们也只是把我们的资产管理真正做成了财富管理,不是原来局限于做证券市场那点事,做股票那点事。我觉得说到最后,包括政策的放松,包括我们拓宽思路,其实半年以来我们做资产管理的人明显感觉忙了很多,因为我们股票的那点活也在做着,债券的、投行的,并购的,方方面面的,应该说证券公司里所有的业务都和资管联系起来了,总的来说,确实我们才开始切入了财富管理的主题。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财富管理的开始阶段。

  我自己觉得,面临着四个方面的课题,打开财富管理这个窗户以后,发现我们的财富管理的空间是巨大的,从国际国内各方面分析来说,我们会变成证券公司的三大业务之一,这个在过去一直没体现出来,应该说到去年年底还是没体现出来,我相信很快就会体现出来。

  第二,在财富管理市场会体现出各个公司、各个产品、各个小组、各个团队的特色,这也是我们值得总结的,我们的优势就在这儿,大家不能一窝蜂,过去公募基金是你发QD我也发QD,最后大家搞成一样。过去不是说大家不聪明、不努力,因为政策环境不允许,大家只能这么干。现在政策允许了,我相信下一步我们的优势或者我们成功的要素就在于我们要差异化发展、个性化发展,你有什么优势你做什么。刚才孙总讲得特别好,国信经济业务好,那我们是不是在销售上面,我们客户群体上多做一些,那在别的方面可能也有长处,我们是不是比这方面多做一些,这是我们第二个课题。

  第三,就是早上领导讲的,我们的人才配置、储备、培养,和我们的风险控制是这个行业健康茁壮成长的一个核心,你得有这方面的人才。其实我们一直讲,我们只能做我们熟悉的业务,做我们懂的业务,现在看我们资产管理已经在边缘了,很多是不懂,很多是不熟悉的。甚至我昨天刚听说的东西,今天就在研究在做,这个是很危险的。风险控制和人员的储备是这个行业发展的一个保证。

  第四,下一步我们目前合作的通道,银行、保险、信托,甚至基金,现在的合作还很粗浅,大家总强调你们只管通道方面的发展,这也是个自然的过程。下一步我们可以打通整个行业的壁垒,进行创新的合作,为我们的市场、为我们的投资者提供更加丰富的、能够贴近投资者需求的产品,这个我相信水到渠成,也不需要大家坐在家里非要设计一个什么。我相信,因为随着今年形势的变化是特别快的,今年规模也很难起来,自然就会转型,就会开发一些含金量更高的产品,进行创新类的合作。所以这个试点是我们行业面临的一个主要的课题。我们券商真正的优势,我个人认为,还是在于我们的机制,在我们的人员、在我们的愿景。刚才几个银行大老在这儿,咱们谦虚的讲,我们简直没法和银行比较,我们跟银行竞争,把自己看高了,一个支行的收入可能赶上我们整个行业的收入。所以证券公司小快零,市场化程度高,这是我们的优势。在这个优势之上,我们只要把握住自己的方向,开发一些产品,我相信很快我们的资产管理或者说我们的财富管理就能上一个新的层次,为整个市场换来一个新的局面,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全军5月起更换新车牌防造假盗用
  • 体育足协确认小贝代言中超 申花签第五外援
  • 娱乐好声音第二季启动 欲邀王菲张学友加盟
  • 财经炒房者逃离楼市 温州房价去年大跌24%
  • 科技周鸿祎回应“黑匣子之谜” 技术性解读
  • 博客柴静:周星驰自称应该没机会结婚了
  • 读书文史观天下:“两会”中的民主之路
  • 教育组图:盘点历届北影“未考先红”考生
  • 育儿2012婴幼行业盛典:养育之道勿忘初心
  • 陈序:中国经济再度过热?
  • 罗天昊:中国应逼朝鲜割让出海口
  • 姚树洁:18大2次全会的四大要点
  • 白明:从全产业链看东莞加工贸易增效
  • 张明:日元还会持续贬值吗
  • 王永:自诩为质量监管严厉的欧美怎么了
  • 李飞:环境爆发 食品检测升级
  • 章玉贵:人民币时刻远未来临
  • 杨涛:新南巡时代需要调整改革重点
  • 钮文新:央行还要继续犯错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