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煜扬:券商理财要向高端化专业化转型

2013年02月28日 17:50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首届年会”于2013年2月2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煜扬。(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首届年会”于2013年2月2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煜扬。(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首届年会”于2013年2月2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煜扬。

  以下为演讲实录:

  孙煜扬:我在基金公司做了五年多,到了券商做了四年多的资产管理,应该说还是有体会的。对于大资产管理概念的话,我在08年就提出来,当然那个时候主要是从我们券商的角度提出的,我接手以后感觉到,券商的优势在哪里,我们资产管理应该从IPO一直做下来,包括它的市值管理、再融资等等一系列的资产管理,再加上券商有个天然的经济业务,国信的经济业务也比较强大,前十家我们就占了六家,我们是非常自豪的,所以我们有广大的客户群。从这样一个链条来讲就提出一个大资产管理概念,大资产管理概念走到今天又变了,刚才李博士也说了,因为它是一个混业的概念,保险、基金、信托、证券,在这样一个概念上,大资产的概念更要深化了,我们的优势在哪里?我们是做专业资产管理的。现在我们券商资管的规模从去年年初不到2000个亿,到了现在的18000多个亿,倍数增长,我们主要的增长是所谓的通道业务,银行的表内转表外的问题,这不是我们的优势。我们的优势是什么呢,打个比方,现在资管业务主要是在卖鸡蛋,卖鸡蛋的很抢手,我想我们券商资管的主要优势是在做导弹,这就体现我们专业性的问题了。

  所以我们未来资管面临一个挑战,我们在理念上、在制度上,在创新业务方面,在要素配置方面,在风险控制方面,对我们提出更高的要求。也就是说我们怎么摆脱所谓的简单的卖鸡蛋的通道业务,我认为这不是个长期的东西。我们长期的东西还是应该专注我们真正的高端产品的研发、产品的配置,真正的把中介业务做上去,这才是我们真正的券商的优势所在。如果我们招了一批高素质的海外回来的做金融工程的、非常优秀的一批人,我们去卖茶叶蛋,我觉得不太值得。当然我不是说我们跟银行没更多的合作,其实我们在通道跟银行打交道的时候,提出未来我们要做真正的高端财富管理才是我们的发展方向。

  所以我认为券商的优势就在于它现在了解银行的做法,了解保险的做法,了解信托的做法,也给我们开辟了一个很广阔的前景,证监会又大胆的提出一些创新的思路,这是我们得天独厚的,而且我认为,在一行三会的体系当中,走的最前面的还是证监会,所以我们非常荣幸的有这么一个天时的问题。所以我们下一步做的话,要把我们的人才聚集、把我们的产品开发真正做到高精尖的层面上来,为真正的客户不同的需求提供他们的产品,这才是我们真正要想做到的东西。

  上午我听了主题大会的一些发言,我觉得有些领导讲得东西提的特别好,刘主席讲到在未来的发展当中,改革的一个基本思路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就是什么呢,怎么把行业的套利降低,为什么呢?我们混业以后,每个行业都要为自己的本行业互利的,如果在混业当中如何达到最佳的资源配置,这是需要我们解决的。第二个问题,就是市场化的问题了。我们说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来就是一个异化的东西,怎么在这个异化当中解决好问题。我们更希望在我们未来不远的未来把这两个方面问题解决好,这样我们券商的优势就能发挥的更淋漓尽致了。券商还有一条优势,我们市场化程度还是比较高的,因为经过这么多年来,市场化程度高了以后,很多业务推出,我们都觉得是有底气的,我们认为是有条件的。另外经过2005年的治理整顿,我们已养成了把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的理念了。所以好多事,既然我们想要做它,更要考虑到风险规避的问题。所以我相信,在未来的话,我们如果能把这个要素调整的好,把思路理顺下来就会做得更好的一点。我就讲这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全军5月起更换新车牌防造假盗用
  • 体育足协确认小贝代言中超 申花签第五外援
  • 娱乐好声音第二季启动 欲邀王菲张学友加盟
  • 财经炒房者逃离楼市 温州房价去年大跌24%
  • 科技周鸿祎回应“黑匣子之谜” 技术性解读
  • 博客柴静:周星驰自称应该没机会结婚了
  • 读书文史观天下:“两会”中的民主之路
  • 教育组图:盘点历届北影“未考先红”考生
  • 育儿2012婴幼行业盛典:养育之道勿忘初心
  • 陈序:中国经济再度过热?
  • 罗天昊:中国应逼朝鲜割让出海口
  • 姚树洁:18大2次全会的四大要点
  • 白明:从全产业链看东莞加工贸易增效
  • 张明:日元还会持续贬值吗
  • 王永:自诩为质量监管严厉的欧美怎么了
  • 章玉贵:人民币时刻远未来临
  • 杨涛:新南巡时代需要调整改革重点
  • 钮文新:央行还要继续犯错吗
  • 王小广:新一届政府政策三个着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