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丹倩:基金公司要注重风险管理创新

2013年02月28日 17:45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首届年会”于2013年2月2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丹倩。(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首届年会”于2013年2月2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丹倩。(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首届年会”于2013年2月2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华商基金[微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丹倩[微博]

  以下为演讲实录:

  程丹倩:大家下午好,华商基金是一个中等规模的基金管理公司,我首先非常认同前面几位老总的观点,同时我针对现在作为一个中等的基金管理公司,我们后期都做哪些工作,针对现在的市场环境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方向,我谈一下我个人的看法,首先我觉得作为基金管理公司,它是做投资的,做证券投资管理的。当然了,原来的证券投资管理就像顾总说的比较窄,未来我们要首先打开所谓的证券投资是个什么样的概念,我们投资只是一级市场、二级市场或者是说一级半市场的领域还是会参与到整个的实体经营和管理过程当中去?所以我觉得在这个过程当中呢,可能会有一个逐步地,根据自己的优势,逐步成熟的一个过程。

  投资也是,一开始我们要立足于自身的优势,我觉得基金管理公司首先具备的一个优势就是十多年来形成的行业的诚信度。虽然在前一段时间,前几年出现基金行业的业绩波动比较大,但是我觉得从诚信角度上来说,基金行业做得还是非常好的。首先它非常的公正、透明,而且从信息的披露角度上来说,监管角度和风控角度来说,起步都非常高。同时在这个大环境下,因为具备这样一个条件,所以化解了很多过程当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我记得上一个论坛一位老总曾经提到过,在证券投资的过程当中,如果要是说给亏到50%的话,作为投资人是肯定不会接受的。但是由于前一段时间市场的调整和调幅比较大,大家可能也都知道,有一些基金可能实际上也亏到了50%以下。但是正是因为它这种公正、透明、严格的风控和管理降低了市场风险,第一个优势是在这儿。

  第二是多年积累下来的人才队伍以及对于二级市场的跟踪和投资。说起来的话,这个范围还是比较窄的,但是在2012年的时候,这块的突破性非常大,由原来的权益类投资扩容到固定收益投资的占比开始逐步地持平和超过,我觉得这是一个行业转型的过程。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仍然体现在我们的优势基础上逐步扩容的过程。我认为这两点应该是基金行业这么十多年的积累形成了一定口碑。同时在这个口碑的基础上,因为面临着高成本运作,实际上就是一样,针对一个大的企业,为什么很多大的企业都会出现盈利很薄弱的情况,例如实业,我说的主要是实业,就是因为它可能方方面面都必须要符合相关的规定,它的成本会非常的高。那么基金行业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存在这样的问题,但是优势还是大于劣势的,在这个过程当中的话,我觉得在劣势基础上,也就是说利润的产生度不是很高的情况下,我们就要打开所谓的思路,也就是说我要投资哪些能够规避掉过程当中出现一些风险的同时,形成更好的一种回报,我觉得这几点来看,基金公司还是具备一定条件的。

  再其次,我觉得基金公司还具备一个非常大的优势,无论是券商,还是其他的一些管理机构,大家针对的原来的起点都是高端客户,例如原来都是一百万以上的或者多少万以上的高端客户,但是对于基金行业来说是服务于中小投资人的,在整个资产管理当中,平均大概投资人的投资比例也就是5万左右。所以针对这个现象我觉得,几十年的积累也把中小投资人的投资范围做了一定的培育,所以针对我们这几个优点,一个是借助于所谓的制度创新,实际上监管部门来看,这部分它基本上很多的东西都是倒计时了,也许比我们的创新力度更大,而且步子迈的更快,而且更宽泛,我们需要迎头赶上把这个基础做得更好一些。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应该做到的是把控风险,因为基金行业原来的风险把控是合规风险把控,但是对于业务风险把控的话,由于投资范围的不断扩容,这一部分实际上是对基金公司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所以我觉得在这一点上来说,应该着重做风险管理方面的创新以及风险管理思路和制度系统上建设的创新。

  再有一点,我们更要明确一些,因为环境不一样了,以前基金公司只是做权益类的,现在这个范围拓展了,我想可能针对客户要做到这么两点,第一个就是要有明确的收益,第二个要针对一定的客户,要做一些保本类的权益投资或管理。所以这两点是从市场角度上来说,它的需求量很大的,而且主要针对中小投资人。在这两年各种投资产品的冲击下,明显能够感觉到明确收益对投资人的吸引力,以及未来包括GDP无的增长和中国经济环境放缓的情况下,中国股市市场可能也是属于,不是说大起大落行情的话,我们更应该稳定操作,这是一个方向。

  作为中型基金管理公司,可能做到大而全是非常难的,这个环境下应该更多的是做出自己的特点,哪个权益类强可以偏向这个方面,因为投资人有不同的分类和偏好。

  再其次,在这种整体环境下,要做得长久还是归为一点,就是长期金融风险的控制和不断地建设。这几点上来说,我觉得基金公司都要向银行和券商学习。因为在这几点上做的,虽然基金公司的透明度是最高的,但是从整个系统的建设还有管理上来看的话,我觉得银行和券商是走在前面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全军5月起更换新车牌防造假盗用
  • 体育足协确认小贝代言中超 申花签第五外援
  • 娱乐好声音第二季启动 欲邀王菲张学友加盟
  • 财经炒房者逃离楼市 温州房价去年大跌24%
  • 科技周鸿祎回应“黑匣子之谜” 技术性解读
  • 博客柴静:周星驰自称应该没机会结婚了
  • 读书文史观天下:“两会”中的民主之路
  • 教育组图:盘点历届北影“未考先红”考生
  • 育儿2012婴幼行业盛典:养育之道勿忘初心
  • 辜胜阻:商会如何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 陈序:中国经济再度过热?
  • 罗天昊:中国应逼朝鲜割让出海口
  • 姚树洁:18大2次全会的四大要点
  • 白明:从全产业链看东莞加工贸易增效
  • 张明:日元还会持续贬值吗
  • 李飞:环境爆发 食品检测升级
  • 章玉贵:人民币时刻远未来临
  • 杨涛:新南巡时代需要调整改革重点
  • 钮文新:央行还要继续犯错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