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承惠:财富管理买卖双方都认为对方担风险

2013年02月28日 14:01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首届年会”于2013年2月2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首届年会”于2013年2月2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首届年会”于2013年2月2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承惠: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有机会参加这个论坛,我也是来补台的,跟熊焰熊总是老朋友。借这个机会谈谈我对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或者说中国财富管理环境的未来前景和目前存在的问题。

  我发言的题目是“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前景是广阔的,但是还需要规范发展”。

  有三个问题,第一个讲讲未来中国财富市场发展空间的看法,总的来看,我认为中国在改革开放30多年以后,我们已经从一个过去的穷国变成相对富裕的国家,国家财富总量迅速增长,个人财富膨胀是非常快的,这种趋势我相信未来还会持续下去。从需求的角度来看,我认为未来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根据十八大确定的目标,GDP和人均收入翻两番的目标,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这些经济上的重大变化都意味着中国的财富会进一步的增加,中产阶级和中等收入人群的比例会快速上升。

  另外一方面,财富一直在增加,但是我们现有的理财渠道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狭窄的,特别是对投资人,个人来说,投资渠道还是比较窄的,通过正规的金融体系,银行体系,收益还是比较低的,我们做了做了几个数据测算,大家可以看右边这张图,存款利率减去CPI,无论是20年前还是从10年的平均来看,银行存款是跑不过CPI的,因此,未来财富管理和风险管理的需求随着财富的增加大量的增加。

  从供给的角度来看,最近这几年财富管理,行业的兴起,财富管理市场的崛起,正好契合了中国金融转型的需要,中国的商业银行长期以来是以传统存贷款为主营业务,证券公司以传统的交易中介作为主要的利润来源,保险公司以传统的车险、分红险为主。大家都知道,中国经济正在加快转型,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中国金融改革在逐渐的深化,金融市场的竞争也在加剧,因此,传统的竞争模式越来越不适应这个变化,需要金融机构加强模式和金融机构的转型。很多机构包括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都在向金融控股集团的方向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同一个集团内,存在的多种业态的子公司,这样的一种企业的组织架构也为中国财富管理提供了服务,提供了条件,这是我想谈的第一点。

  第二点,财富管理市场面临的挑战。从目前的财富管理市场几个主体来看,都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或者说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还需要应对一些挑战。首先,从银行理财角度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应对风险,最近五年以来,银行的表外理财业务发展的非常迅速,其实在很大程度上,理财业务快速发展的动力来自于银行监管套路的需要,我们看到很多银行通过银政合作,规避了贷款规模集中度等等监管的指标要求,同时也美化了资本的充足率这样的一些指标,但是表外理财业务的迅速发展,也带来了一定的风险,特别现在普遍采用的资金池和风险池的方式,相当程度掩盖了资产的分化,加大了金融机构对风险的管控难度。

  特别是表外理财业务在一定程度上,都是存在着银政担保,如果出现了违约,契约合同出现了保底、保本、保收益的说法,如果出现后一种情况,会把表外的风险引到表内。

  我觉得银行理财的风险最核心是三个问题,第一个,通过不当的销售手段,把产品卖给不适合的投资人,比如说老年人或者低收入者,这样的投资人可能不适合购买这样的产品,这种情况目前在销售过程中还是比较普遍的。第二个风险,不知道这个钱最终流向哪里?第三个风险,无论买方还是卖方,都认为风险是由对方来承担。

  客户认为银行收拾残局,买这个产品主要看重银行的品牌,监管部门一再强调,理财风险产品由买家承担,投资者认为第一信用等级的债务一般来说,较高行政级别,上级部门来承担,来担保,而地方官员是热衷于发债等等,以后的事情可能短期之内也顾不了那么多,能借到钱,先把钱拿来用再说,无论买方还是卖方都以为别人承担风险,而不是自己承担风险,这是最核心的问题所在。

  从券商理财来看,最大的挑战是怎么样增强竞争实力?相对银行来说,券商理财方面经营能力受到很大的限制,无论是资产,客户资源还是网点设计,跟银行相比在竞争实力方面相差是很大的。另外,从券商角度来看,同质竞争现象还是非常严重的,不仅与银行、证券公司之间营利模式相同,不同券商之间业务模式也是基本相同的,因此,从券商角度来看,也很难与其他的类型的金融机构产生一些很合理的合作关系。

  第三个就是保险公司,保险公司理财,我认为目前最大的问题或者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回归保障,加上本来的职能,保险产品里面,同质化现象仍然非常严重,理财这个领域,对保险公司来说,银行理财产品构成了强有力的竞争,还有私募基金,这样一些产品,这样一些理财服务也对保险公司构成了强有力的竞争,从保险公司自身的产品结构来说,分红险大概占到70%到80%,投资的属性是明显偏重的,应该说过度偏离了保险公司本来应有的保障职能,而且保险公司的寿险跟其他相比是不太一样的。市场有几十种养老产品,这种养老产品高度雷同的,基本上是相似的,服务的功能,它所提供的理财方面服务基本相似,所以对消费者来说,也有太多的选择余地。

  保险公司还有一个问题,它的创新这块还是很薄弱,由于缺少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的机制,保险业的新产品往往很快就被模仿,因此,导致保险公司不愿意在产品创新方面进行更多的投入。

  对于财富管理行业来说,不同类型财富管理行业来说,我认为面临共性的问题或者共性的挑战,比如说,充分利用内部客户资料形成财富管理链条,这个问题也没有解决。

  第三个挑战,如何对内部管理进行调整,使内部管理更有效率,各个部门是各个平行作业,平行的开展业务,部门之间或者没有关联度或者关联度很小,未来的模式应该是一种串联的模式,各个部门开展业务的时候,要相互连通实现客户资源的共享,并且要根据客户的需求来合作设计产品,这样一种调整,不仅是部门之间的工作内容协调,职能协调,而且影响利益分配的,单个部门平行运作核算是比较简单的,现在如果说一种串联方式,未来经济利益怎么划分,怎么分配,业绩怎么考核,对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

  还有一个共性问题,对财富管理机构来说,可能都面临着人才不足的问题,在产品创新,在研发,在管理方面,可能人才还是不够的。刚才在休息室,我在跟一个银行的理财部的老总谈,他说银行业平均一个客户经理要管理150个客户,我想如果说要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一个人去管理150个客户,恐怕这个面还是太大的,服务很难到位。目前在中国现行的分业监管公司下,往往只能提供单通道的服务,财富管理机构如果要想为客户提供全市场,全方位的服务,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

  第三个问题,我想讲一下,中国未来财富管理市场的发展。我想可以期待在不远的将来,期待的变化有这么一些,第一个是产品创新,避免同质竞争一个最紧迫的要求,对各种类型的财富管理机构来说,都是要加快推进产品创新,也要突出自身理财产品的特长和本机构的管理财富专业特长,在这个基础上,不同机构之间可以开展有效的合作协同,这是我想未来可以期待的一个变化。

  还有一个变化,我相信财富管理机构会出现分化,这是由竞争所导致的,做的好的可能在这个行业中被树立起品牌,树立起声誉,做的差的可能会被淘汰。

  第三个变化,销售方式的创新,现在我不知道高科技在迅速发展,网络影响力遍布到各个角落,通过网络,通过电话,通过其他的现代的通讯手段来和金融销售,和理财服务相结合,可以提高现有的模式的效率,前面已经说了,客户经理一个人平均管150个客户,效率是很难提高的,必须借助一些科技的手段,高科技与金融深度结合之下,可能会出现颠覆传统的财富管理的创新方式。

  第四个变化,在服务方面开展创新,目前从理财的需求来看,单一式的理财已经没有办法满足投资人的需求了,需要一种全方位的,一体化的,个性化的服务,这样的服务未来会得到更快的发展。资产配置加上财务规划,加上个人和家庭的风险管理,这样一种全方位的财富管理,我想会越来越得到普及,因为需求量是非常大的。

  第五个变化,服务对象的下沉,我们知道,在银行理财领域里面,银行在过去几年中,关注的都是高净值的客户,一般来说起点是一千万以上,像有一些银行可能还设置了更高的门槛,但是我想财富管理不仅仅要为高收入群体服务,可能随着中等收入群体不断的放大,中产阶级不断的壮大,这个阶层人群甚至于草根的阶层,恐怕都对财富管理提出了自己的要求。随着财富管理机构数量的增加和竞争的加剧,我相信服务对象会逐渐向下延伸,刚才我说的有一个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已经把它的财富管理私人银行的标准一千万人民币降到了八百万,从收入和财富持有会针对收入更低一点的人群服务。

  我想讲的未来发展的第二方面,我认为对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还需要加强和改善监管,来进一步的规范财富管理市场,前面也讲到,财富管理的行业面临的一些新的挑战,在财富管理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潜在的风险,对于这样一些风险,还有另外各种各样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也存在着不规范的理财行为,对于这样一个市场,未来我想应该是从提高产品的透明度入手,强化信息披露,规范财富管理的合同。另外,要规范销售行为,尽可能减少不正当的,不合理的销售行为。

  第三方面,要尽快的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这里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据我了解,吴晓灵主任为金融法律法规重新修订一直在呼吁,也下了很大的工夫。

  第四方面,需要做的事儿就是要了解监管机制,在现有的机构监管的基础之上,强化功能监管,以及要强化不同监管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调,通过方方面面的努力,我相信未来中国财富管理市场会有一个大的发展,中国的财富管理行业会得到一个非常健康的,高速度的,可持续的发展。我要说的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媒体称湖南万吨镉超标大米流向广东
  • 体育亚冠-格隆中横梁国安平 克莱奥绝杀贵州
  • 娱乐好声音第二季启动 欲邀王菲张学友加盟
  • 财经中国油价远超美国 成为各行业通胀放大镜
  • 科技即刻搜索高管调整:邓亚萍面临困境
  • 博客博主亲历:蓝可儿陈尸酒店电梯玄机(图)
  • 读书历史上著名的十次航母交锋(组图)
  • 教育组图:盘点历届北影“未考先红”考生
  • 育儿2012婴幼行业盛典:养育之道勿忘初心
  • 钮文新:央行还要继续犯错吗
  • 王小广:新一届政府政策三个着力点
  • 刘步尘:中国企业须全面反省产品战略
  • 袁一泓:中国应全面征收房产税
  • 赵伟:新加坡监禁中国罢工司机的法与情
  • 张化桥:老板啊 你为什么要骗我
  • 黄凡:黄金市场灿烂岁月难再续
  • 赖伟民:两会经济政策五大预期
  • 李光斗:大陆电影离奥斯卡奖还有多远
  • 杨易君:中国油价机制有多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