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后奇:城镇化是对一线城市的反向运动

2013年02月28日 13:42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首届年会”于2013年2月2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后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首届年会”于2013年2月2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后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首届年会”于2013年2月2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华夏基金[微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后奇[微博]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后奇:刚才大家都说了很多,我就从我的角度讲几个观点,第一个,我觉得城镇化最近提出来以后,是个很时髦的词,明后天两会代表要报道,并没有看到官方给城镇化的详细解析,这里大家也从行业公司的角度做了解析。我从个人思考的角度,不代表华夏基金,关于城镇化,作为新政的关键词,我个人认为,它应该是静悄悄的社会变革或者革命,我负责任地说,农民在很长时间里,在苦难的岁月里面,没有人权了,这个话说的有点严重,截止在今天,我们在座的大多数人,如果你愿意去工地上看看真正的农民工,他是怎么住的,我刚刚在两个月内看过,他怎么住的,他是怎么吃的?他是盖好大楼就回家了,城镇化是一场静悄悄的变革,农民工农民这些问题覆盖到社会的行业上,我们经常自嘲,穿着西装的农民工,其实我们跟他离的不远,如果没有社会保障,在城市里游荡的这些人,再文明的人饿三天都受不了,这是第一层面,农民人口变市民化。

  第二方面,大家看看今天早上的雾霾,北京这样的城市2000万人口,北上广,过去不说城镇化,说城市化,城市化发展,在中国这样一个特殊的中央集权的政治体系上,政府决定资源分配,像北京奥运会,上海的世博会,广州的亚运会,是国家资源的配置让他们繁荣。所以这是人们千军万马,北京有很多免费的基础设施,北京有很多这个那个,所以让这个城市到最后已经连空气都不能吸了,早晨我过来一看,都戴着口罩,我觉得城镇化应该是对过去20年以北上深广,一线城市的反向运动,这种反向运动在中国的政治体制和经济资源的集中体制上,如果没有国家资源,向大城市倾斜,向中小城镇倾斜,就是不行的,这是第二个观点。

  第三个方面,跟现代的产业化、农业化统筹,要防止低层次、低水平的产能过剩的工业向农村地区的转移,我最近参加了一个论坛,如果把污染工业往上水口移,你不是城镇化,形成新的产能过剩和环保问题更可怕,这是第三个观点。

  最后一个观点,我刚刚讲了,王总代表着建设银行,中国的金融体制在朱总理的推动下,金融资源都在金融街周边,在陆家嘴周边,真正到千家万户,到真正的个体户,小微企业,他们所享受的金融资源是很少的,微乎其微的,尤其刚刚李全同志讲的利率市场化,我们看到的是什么呢?在民营企业,在农户,在小微企业,他们享受的是高利贷的利率,在我们中央和地方的龙头企业,他们享受的是百分之几的优惠利率这就是中国资源分配的情况。城镇化准备从中心城市,从高效的企业占有过度的金融资源,准备牺牲一部分经济效率和转移资源领导社会公平、公正和环境的和谐,我想这才是城镇化应有的意义。我是一个老百姓,杞人忧天,我谈的观点华夏基金也做不到,我更做不到,作为一个读书人的思考,希望不要误导大家。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媒体称湖南万吨镉超标大米流向广东
  • 体育足协确认小贝代言中超 申花签第五外援
  • 娱乐好声音第二季启动 欲邀王菲张学友加盟
  • 财经中国油价远超美国 成为各行业通胀放大镜
  • 科技周鸿祎回应“黑匣子之谜” 技术性解读
  • 博客柴静:周星驰自称应该没机会结婚了
  • 读书历史上著名的十次航母交锋(组图)
  • 教育组图:盘点历届北影“未考先红”考生
  • 育儿2012婴幼行业盛典:养育之道勿忘初心
  • 杨涛:新南巡时代需要调整改革重点
  • 钮文新:央行还要继续犯错吗
  • 王小广:新一届政府政策三个着力点
  • 刘步尘:中国企业须全面反省产品战略
  • 袁一泓:中国应全面征收房产税
  • 赵伟:新加坡监禁中国罢工司机的法与情
  • 张化桥:老板啊 你为什么要骗我
  • 黄凡:黄金市场灿烂岁月难再续
  • 赖伟民:两会经济政策五大预期
  • 李光斗:大陆电影离奥斯卡奖还有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