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企业到国外赚钱不是国际化

2013年02月27日 18:11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2月23日消息 从中国的太阳能和风能企业遭遇美国贸易投诉,到美国国会阻止华为、中兴在美收购、合并,刚刚过去的2012年,是“走出去”的中国企业颇为不顺的一年。

  在这样的背景下,亚布力论坛昨天举行的以“再议中国企业‘国际化’”为主题的讨论有了更加现实的意义。

  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十二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规划》,“十一五”期间,我国累计境外投资2289.2 亿美元,年均增速34.3%,约为同期GDP年均增速的3.3倍。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也遭遇了诸多挑战。

  何为企业国际化?

  什么是企业的国际化?大多数人认为,到国外进行投资的中国企业就可以被称为国际化。马云[微博]却说,那只是企业开展国际业务、从国外赚钱,而不是国际化。企业国际化,必须是“思想国际化,战略国际化和组织的国际化”。而正是因为很多企业不具备国际化的思想,缺乏国际思考,才会“十仗败八仗”。

  参加同场论坛的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也提出,企业的国际化不只是“走出去”那么简单。他所理解的国际化,是在全球范围内的资源配置,“这个资源包括市场、技术、人才和网罗这些因素的能力”。

  民营企业是生力军

  近年来,中国对外投资快速增长,民营企业功不可没。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和振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2012年1-9月,民营企业参与的海外并购数量占到总量的62.2%,首次超过国企。而2011年末,在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中,国有企业占66.2%,较上年下降了3个百分点。

  但是,民营企业在境外投资方面的优势似乎只体现在数量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发布的《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及经营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国有企业的海外发展能力明显优于民营企业,同时也能从优惠上获得更多帮助。

  中金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王东在论坛上发言时指出,在海外投资的中国企业中,国有企业目前扮演的角色更加显著,这些企业的资金有50-60%投资在油气领域,而消费品领域则只占投资份额的百分之十几。民企的投资则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他认为,民营企业应该更多参与海外并购,这对于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

  如何才能走得好?

  中国对美国对外直接投资占中国所有对外直接投资的比重不到2%。The M&A Advisor公司高级常务董事大卫-A-弗格森将原因归结于美国政府:“这主要是因为美国在国家安全方面设置障碍,对一些并购案进行阻挠。”

  他建议,中国企业要努力熟悉美国的并购程序,也可以向一些并购方面的专家寻求帮助,尽可能寻求高质量的并购机会。

  近年来,时有中国企业与当地劳工发生冲突的消息,中国企业的形象也被认为是其在海外拓展业务的负面因素。郭广昌认为,中国企业应该学会尊重国际规则、尊重当地文化:“人家有一个非常成熟的游戏规则,我们要的是更多的理解与合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媒体称湖南万吨镉超标大米流向广东
  • 体育亚冠-穆里奇传射恒大3-0浦和 舜天1-5
  • 娱乐伊朗抨击奥斯卡最佳影片如中情局广告
  • 财经大学生申请公开发改委调油价依据
  • 科技淘宝店过户将开禁:离婚过户先试水
  • 博客博主亲历:蓝可儿陈尸酒店电梯玄机(图)
  • 读书历史上著名的十次航母交锋(组图)
  • 教育小学匿名调查:680个孩子收406万压岁钱
  • 育儿北京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作业
  • 李光斗:大陆电影离奥斯卡奖还有多远
  • 杨易君:中国油价机制有多黑
  • 安邦智库:中国能够承受等待改革的成本吗
  • 姜广策:如何把基金从一亿做到三十亿
  • 叶檀:养老金改革需要反特权与反民粹
  • 张明:周小川的十年总结
  • 章玉贵:楼市调控已成空前博弈
  • 于刚:大数据时代的电子商务有什么特点
  • 清议:国地税合并后患无穷
  • 陈思进:末日博士鲁比尼会再次猜中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