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杉:科技提供的东西过于美好 超过现实吸引力

2013年02月24日 15:40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图为共识传媒出品人喻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图为共识传媒出品人喻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图为共识传媒出品人喻杉。以下为“创想发源地C:5年后的手机”的分论坛部分发言实录。

  王维嘉:我们谈起技术就特别的兴奋,但是我觉得今天的手机,已经超出了技术的范围,超出了这样一个,已经开始全面影响到人的生活文化,作为著名的作家喻杉,你是怎么看手机对人类的这种生活文化这方面的影响呢?

  喻杉:我是来听各位讲的,科技的我一点都不懂,我应该属于OUT的人,我只是用其中的呼唤功能,我观察的角度,就不是从科技工作者的角度来观察,作为一个社会的角度,手机在我们生活当中,它其实改变了我们很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改变了国家和他最底层人民之间的关系,这是我比较关注的,因为从菲律宾总统下台那一次,我就开始觉得手机具有这么强大的功能。现在我看见家里的孩子们在一起,我觉得不管科技工作者怎么想的,我还是希望你们在想这些技术的时候,更多保留人性美好的东西多一点,现在很多孩子他们可能更愿意在手机上跟朋友去交流,跟远的人近,跟近的人远,我觉得还会继续改变人的生活,因为你们把它做得太美好了,所以那些小孩儿就容易,就以这个美好来取代他生活美好的全部,其实大自然还有很多是美好的,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也是很美好的,但是他现在更多的人沉浸在这个世界里,你们在考虑科技的时候,我不知道未来的手机会发生什么样,但是我觉得更有一些人文关怀要有一些。

  你看现在小孩儿放学回家,如果家长给他一点自由度,说这个时间给你掌握,他一定要计算机上玩电脑,玩iPad,很明显有一次小朋友在一起,经常要聚会,我招待六个小朋友来,结果他们说你出去,我们自己会玩,等我开门的时候,一个小朋友拿着一个iPad,他们要学会沟通,学会跟人相处,他们很容易被忽略,我觉得人还是需要这些东西的。

  王维嘉:我太太,她经常跟我说互联网害了一代人,我们家女儿一回来就是上网聊天,一有时间就玩游戏,每天给她4个小时上电脑,我们这一代的小女孩儿是跳皮筋,他觉得是和物理社会和人打交道,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网络游戏,今天这个社交网络已经严重的出现这样的现象,所以实际上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从技术上,当然现在技术解决方案,我太太就设好几种软件,设置时间,最后就想怎么能够监测他上了什么网站。

  喻杉:我认为科技提供的东西过于美好,超过我们现实给他们美好的吸引力了,去年夏天我最明显的感觉,我们去欧洲,在瑞士的小镇里面我觉得风光很漂亮,但是我家的孩子就在阳台上玩游戏,我说这样我们来这儿干嘛,我们就住在家里面了,他每次到一个酒店,他就冲进去要人家WIFI的号码。

  吴鹰:小孩子他欣赏自然风景的能力是不行的。我没见过一个五六岁的小朋友说,太美了。

  喻杉:他会去爬树,我说你看河里有鱼,确实是科学家非常伟大,我很敬佩,他们提供科学的美好事件太过于美好,有的时候真理不一定都是很美好的一样,有人性的东西多考虑一些。

  王志东:不能全怪技术,因为我们家也是两个小孩儿,你说的现象我感觉到挺严重的,但是技术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小孩儿他理解和突破的能力远远比我们强,我们搞IT的,不搞IT的更无能为力,其实最关键还是看家长,整个社会,比如说电脑,电视要好的话,天天看电视,一样有问题,您是作家,书很好,天天看书,我们小时候天天拿着金庸来看,时间长了也是会有问题的。所以我觉得这些是一个社会问题,作为家长,我们跟小孩儿要看,第一,我怎么去管理他的时间,管理他用电脑上网的时间,第二,我除了这个以外,我如何安排更多的兴趣安排,他如何去打球,运动,郊游,让他发现除了这个以外更多美好的,更加能吸引他的东西,我想这些重要,这是社会。

  田溯宁:我最近看了一个历史方面的书,工业革命刚刚开始的时候,在伦敦曼特斯特有这么多人离开了家乡,集中在了一起,伦敦早期的时候这么多人在一起谁也不知道怎么相处,那个时候靠什么呢?伦敦当时每个人都喝酒,喝酒对人的身体非常有害,后来要有戏剧,要有报纸,出现了议会制度慢慢建立起来了,从田园生活到了工业革命,我们出现了今天城市和所谓标准化的生活,信息为什么是一场革命呢?它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但是这样的生活方式来靠什么建立起来,这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开恩凯里最近有一本书,叫做技术力量,基本的观点是这样,从人类科学家发明第一个工具的时候,就是人类第一个工具是斧头,我们可以用它来杀人,也可以用它来狩猎,善永远大于恶,不断的来进行调节,我相信科技创新我们今天看到的问题才刚刚开始,如果五年后的手机可佩戴计算,社会计算出现之后,对我们社会的制度,政府,我们的家庭,我们所有的关系可能都需要重新的定义。

  王志东:我的感觉整个社会就是一个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它总能够一种生态平衡,只要有新的物种,气侯等等各种变化之后,原有的生态平衡就会打破,自然界有这个能力自动修复,达到一个新的平衡,这个社会也一样,我觉得我们现在一定要适应现在有互联网,有iPad,有三星[微博],有联想,这个环境,我们可能这个社会也许会痛苦,也许中间会有遗失,但是我们只能适应。包括我在讲艳照门的时候,我提出过这个观点,艳照门,你各种躲,我们尽可能躲,但是在网上能够看到这种内容你这个是根本挡不住的,我们要想办法要适应。

  王维嘉:东华也是媒体人,这些年又自己创业,东华你是怎么看待手机给生活带来的美好?

  刘东华[微博]:我也是代表用户,可能这个社会上最顽固最老土的用户,因为在座的企业家不属于这一类,很多在现实当中很成功的企业家,他最重要的工具是什么?不屑于使用这些新鲜的东西,使用手机主要就是电话的功能,首先几位专家谈的手机五年以后意味着什么,手机意味着一切,我原来就设想,可能将来这个世界上两个东西对自己最有用,一个就是手机,就是可以包办你和外部世界一切的联系,包括移动生活,移动工作,支付等等,另外我还有一个梦想,就是飞行雨衣,就是穿上这个雨衣到阳台上,一念就飞走了,也不怕堵车,累了可以活动活动。就是手机可以帮你和外部世界发生一切联系,但是非见面不可,有一个最建议的飞行器,我觉得也是一种科学幻想,但是凡是有你需要的东西,需求就是市场,有市场就有创新,我觉得这些东西都会出现,如果说到它的负效应,因为前天马云[微博]说的那句话,互联网是一场革命,我觉得互联网是一场不能回避的革命,我也曾经说,必然成为生活特别重要的一部分,你如果不迎接,你不适应,可能就会被淘汰。比如说手机,可能给人带来的是两种伤害,一种伤害是你不懂,就是你逃避,手机可能带来的,比如说微博等等这些东西,有的是对成功者,其实对成功者的摧毁是非常容易的。去年11月份,在台湾,如果这些东西你适应不了,你其实就属于上一个时代了,就是你被淘汰了,OUT了,我觉得这是一种摧毁性的伤害。

  另外一种就是刚才大家说到的,不管是小孩儿,包括我们这些人,就是这种新的使用习惯,实际上在伤害人类原来的很多能力,包括系统思维能力等等,我觉得将来一定会有类似于手机,不管叫什么,手机终端,这样的一个使用规范。因为刚才说的,比如说我们创造一些新的需求,新的兴趣点,这是需要过程的。但是我们愿不愿意成为新技术、新发明的牺牲品,因为很多孩子确实就可能成为他的牺牲品。所以我觉得其实人类随着这种新的科技的演进,应该把它可能带来重要的伤害,应该形成一些规范,我刚才说了,我其实也是一个应用者,而且是代表广大企业家群体的一个应用者,我在做什么事儿?我其实就是通过手机这样的一个终端,首先把全中国,然后是全世界最合适的人联系起来,把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把对的人,彼此需要彼此信任的这些人,真的连在一起,我现在就在做这样一个事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表哥”杨达才被开除党籍移交司法
  • 体育西甲-卡卡进球皇马2-1 梅西绝杀巴萨2-1
  • 娱乐曝李双江因子涉嫌轮奸气病送医 犯案过程
  • 财经三一诉奥巴马案大部分诉讼请求被驳回
  • 科技三星正式发布Galaxy Note 8.0
  • 博客律师:对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案的思考
  • 读书乱象丛生:全面盘点二战后日本历任首相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微博晒孩子竟被人贩印照片幼儿园接孩子
  • 李迅雷:5%的GDP究竟是由多少人创造的
  • 陶冬:联储退出未至 股票牛气尚存
  • 姚树洁:2012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12大亮点
  • 郑风田:家庭农场发展不能垒大户
  • 章玉贵:美欧构筑贸易高边疆
  • 谢百三:房产税就是假离婚税
  • 苏培科:房产税试点应该全面推开
  • 官建益:股市大跌并非去年翻版
  • 秦合舫:桌子为什么要擦七遍
  • 刘步尘:苏宁云商的看点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