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东升:我很佩服王石 他的境界大出我100倍

2013年02月24日 15:01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图为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图为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图为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东升。以下为思想互动空间:大佬的退休“模式”的分论坛部分发言实录。

  主持人(何力):王石我看刚才进来,又被人拽走了,他今天比较辛苦,我看刚才12点多了,大家都吃饭了,他还在忙,我们就先开始,因为时间已经到了。

  我是今天这场的主持人,我叫何力,话题是会议上定的,叫“大佬的退休模式”大佬是个中性的词。表面上看,我个人觉得表面上看可能所谓的要讨论退休问题,其实实际上我感觉不是讨论退休问题。企业家阶层讨论退休问题,有一个很重要背后的实质其实就是企业的传承问题,也就是怎么去接班的问题。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第一代企业家,韩总其实是从台湾来的,不是第一代了。在中国大陆的第一代企业家都面临着,我想在至少未来的10年,大家都面临着这样的生物法则,没有办法抗拒,都面临接班的问题。接班从来就不是一个轻松的话题,或者说接班这件事不容易,政治家的接班搞好的也不多。当然,如果制度安排得很好,那又是另外一个模式,但是有的制度安排好,又容易丧失控制,所以有时候也不爽;企业家的接班也不容易。有一个人叫巴非特,从很年轻开始就思考怎么接班,精心的设计,布局和安排,不断的制造悬念,一会宣布谁,一会宣布谁,他每个跟接班有关的动作都会引起新闻界的轩然大波,但是巴非特的名言是什么,他的名言是“到了天堂,我也不交出管理权”。还有一个老兄也是这方面的代表,就是宜家的代表坎朴拉德,他很早就研究接班,怎么交代儿子,但是他也有一句名言,就是“谁敢碰我的宜家”。创始的企业家,他们的确在这个问题上会面临着很多困扰。冯仑写的《理想丰满》这本书里面,关于企业家的传承和接班,其实已经做了一个总结,他总结了四条:

  一是人的传承,传给谁,传儿子还是亲儿子,还是传非婚生子;有的说儿子太多不好办,传女儿,女婿可能是更靠谱。所以传给谁,这个是冯仑总结的第一条怎么接班。

  二是财富怎么传;

  三企业的制度,或者说这个企业怎么传下去;

  四是价值观,文化,或者说企业自身所具有的性格和价值特征是怎么传下去。所以说这四条基本是适用,如果说简化的话,可以归结为两条,就是企业怎么传,包含人和钱;第二文化怎么传,包括制度和价值观,其实就是企业怎么传,文化怎么传,如果说接班的话,就是这两条。如果非要加跟退休相关的,就是传之后,企业家怎么安排自己未来的生活,这就是所谓的退休“模式”。王石,想把一生变成两生,三生,我截然不同的选择另外一种生活方式;可能有的人就选择了,就永远不退休,就一直干到最后一天,比如说李嘉诚,还有王永庆,还有很多人等等。国内也有很多像曹德旺,甚至更早的,人家已经选择了过退休的生活,可能还有其他的混合模式。

  但是说了这么多,最终可能是归结一个点,这个话题我相信组委会之所以提出,可能大家比较关心的是,在当下的中国这件事的特殊意义是什么?是不是我们这一代,改革开放之后起来的第一代成功的商人,企业家阶层也好,他们将来在面临的接班,传承,这种方式方法,或者是他们将来所选择的生活道路,具有巨大的社会影响。王石喜欢爬山,结果弄得喻亮也喜欢爬山,昨天晚上跟喻亮一起吃饭,他说4月份今年要登山。我说坏了,以后成为万科领导人之一的条件就是攀登上珠穆朗玛峰,那压力就大了,我估计韩总比较困难。这里面还是有强烈的社会影响,这些企业家,无论是选择什么样的接班模式,还是选择什么样的退休模式,对今天的社会,对今天的年轻一代的创业者,以及对未来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有一些示范意义,大家都在看着。所以我想可能是出自这样一个动机,让大家讨论这个话题。

  下面台上的几位,先就这个话题,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接班怎么接,退休选择什么样的生活,这件事对社会有哪些正面的或者是积极的影响?要不先请陈总说一说,因为大家知道,陈总算92派创业的代表人物了,其实包括最近这两年,关于公子的传闻,其实在亚布力论坛,儿子从读书就开始来参与,最近新闻报道,包括他毕业之后,去当村官等等,看得出来,其实陈总对儿子还是给予了希望,您说两句。

  陈东升:那要举很多案例了,比如说我3个企业,有2个都是职业经理人在经营。宅急送[微博]是去年,因为我哥哥,弟弟,姐姐,姐夫,弟媳,嫂子都是宅急送的,外孙都是那的。佳德是我一火创办的,做的风风火火,像这样的还搞退休制度,55岁没有退休,60岁要退休,所以也快退休了,实际佳德也是自己人。泰康,刚才讲退休,每个人想法不一样,我有梦想,我的梦还没实现?

  主持人(何力):什么梦想?

  陈东升:我们今年17年了,15年我提出来,再用15年,全球化真正实际意义的全球金融公司。

  主持人(何力):17年,至少还要干13年,那13年之后?

  陈东升:泰康这样的企业几十万人,这么复杂的产品和销售的链条,有8千万客户,这样一个公司的压力和责任,是不亚于一个小国家的领导,责任是很大的。应该说几千万家庭,也不能说得那么重,说人家的生死存亡或者是什么,起码买保险对你有所希望。还有,泰康,你说什么不做,房地产,股票,债券,PE,不动产,你可以想,把这些盘清楚,你想你要付出多少?所以说还没有发现可以经营这么大的企业的。台湾是有,你说蔡文林人家当大老板,卖菜,没有上过学,也是可以的;比如说李嘉诚,其实在实践中学习。还有的人讲恋权,其实不是这样的,退下来干什么?我应该肯定不会寂寞,我相信在座的,不管是退不退,这一辈子不会寂寞的过下去,说我引退了,没有声音了。

  主持人(何力):寂寞是好事?

  陈东升:我意思是也可以做别的事。我过去讲过,咱们可以做公益事业,我一直有一个梦想,做智库。所以在亚布力下面有一个研究所,试图有这个项目。后来我又觉得为什么在美国有智库,其实也是崇拜感觉的智库,出力献策,出思想。美国的智库为什么那么发达呢?我们今天这样的国家,智库后来发现意义不太大。当然,未来中国会不会进步和变,我相信要变。我们老讲,佳士德肯定是我的归属,老爷子坐下来,看看老皇历,乾隆爷做的对不对,我看这不是乾隆爷写的。人家说北宋的,后来又写说那个年代不信这个玩意,画这个玩意肯定是假的。就像我看的电影,说汉武帝送女儿给匈奴,居然送的里面是戴的翡翠,翡翠环子。搞古董的知道,翡翠康熙时候还没有,是乾隆时候的,你说这个电视里面说汉代陪嫁就有翡翠,这些编剧我看了以后,感觉不可以。经常讲玩,不好听讲玩女人,还有玩古董,其他的还有什么可以说玩的,玩了,玩古董,玩是挺愉悦的事,是每个人挺愉悦的。我们中国老祖宗说的玩,你再想想。所以我们退休不会寂寞。

  主持人(何力):有什么困难没有?

  陈东升:三个企业,虽然是我一手创的,但是很有意思,我不是完全的私营企业,92派,很多人没有抓到点子,我们一开始,就股份制,有些责任。虽然是一手创办,你可以全部变成你的股份也可以,哥们卖给我算了,哥们我那么辛苦了,我也帮你赚了钱了,你卖给我算了,我可以把全部股份买回来,都是赚了钱的,赚了大钱的,其实都可以做到,但是为什么没有这么做?我现在是湖北商会北京的会长,当然也是有责任感,带一些老乡,小老板多,自己的股份多,我就老骂他们,我说你别以为是牛,你出了事鬼都不会理你。你有股东,责任分担了,赚了钱了也一块高兴喝酒,所以说股份是非常好的事,而且我认为大股东赚的钱你拿着,你赚得多,大家越鼓掌;如果说股份小,卖给您,心里也不平衡。其实大股东领衔的中小股东的结构是最好的,我认为我的企业,特别是泰康,我的治理结构,股权结构是非常好的,干着我的心里踏实,我愿意,股份太少,我不愿意,就会折腾。我很佩服王石,我一直推崇王石,他的境界大出我100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明确按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
  • 体育意甲-沙拉维德比处子球 AC米兰1-1国米
  • 娱乐曝李双江因子涉嫌轮奸气病送医 犯案过程
  • 财经大部制改革胎动:铁道部交通部有望整合
  • 科技Firefox OS正式发布:搅局智能机市场
  • 博客法制记者:炒作李天一涉嫌轮奸报道违法
  • 读书难得精明:近乎完美的"皇二代"东汉明帝
  • 教育爹爹罩我去战斗:二代坑爹还是爹坑二代
  • 育儿微博晒孩子竟被人贩印照片幼儿园接孩子
  • 石建勋:竞争性货币贬值损害世界经济复苏
  • 西向东:拉动GDP不妨大力发展宗教经济
  • 陈虎:谁该为水源空气食品污化负责
  • 陈功:古巴游的社会主义漫记(图)
  • 朱大鸣:房价暴涨暴跌都可能会导致大灾变
  • 李迅雷:5%的GDP究竟是由多少人创造的
  • 陶冬:联储退出未至 股票牛气尚存
  • 姚树洁:2012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12大亮点
  • 郑风田:家庭农场发展不能垒大户
  • 章玉贵:美欧构筑贸易高边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