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虹:媒介的融合是一个大趋势

2013年02月23日 21:02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俞虹。(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俞虹。(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俞虹。

  俞红:我接着一丹说,一丹说实际上准备用媒体,是刚才我提出来的一个问题。我有一个点,一个人的理念能够走多远,您后面的行动才有可能往那里走。乔布斯在他创业初期,他的理想是,“要让电脑改变世界”;比尔盖茨创业的理想是“让世界每一个人拥有电脑”。这两个理念,实际上引导他们都走到了一个很高的高峰。但是,谁后来走得更远,谁后来走得更高,这取决于让电脑改变世界,使得它更多的研发和创造,对电脑本身的深度开发给予人们的。事实上,人们现在更平民化的拥有了苹果。2000年的时候,我在哈佛在MIT做访问,MIT的主管,媒体实验室,提出了一个想法,有一项实验当时提出来,我们现在在做的媒体研究,就是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够自由的表达自己的意见,通过一个技术的手段,让每一个人都能自由的表达,这是13年前,如果说在当时的情况下,我听的时候我们有非常强的媒体审核制度,让每一个人都自由的用一个工具发言,对我们来讲,简直是天方夜谭。但是今天,不仅美国这样,我们现在也这样,它有一个理念,在引导整个实验室往前走。

  那么利用媒体,企业家有多种手段。我们知道,广告很多是企业家在做的,电视广告,任何广告。但是也有那样在做的,美国的地产大商唐纳德,他做了学徒,学徒真人秀的节目,当时在美国整个收视率是非常之高的,他自己不仅做制片人,投资人,同时做这个栏目的主持人,主控着这个栏目的思想和创造,把职场中的,企业家的职业道德,职业技巧,以及企业家精神,全部贯穿在节目当中了,这里不仅仅是唐纳德公司本身的追求,实际上体现了企业家精神的综合体现,甚至包括了他们对这个社会的责任与担当。由此而言,新旧媒体之争,之辩,最终是之和,我们怎么做,怎么利用它。其实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所谓新媒体,只是在一个历史节点当中,相对于报纸、广播、电视而言的媒体来说的。我们以前的媒体都非常强调独家新闻,今天已经没有人强调独家新闻了,在我们坐飞机过来的2月22号拿到的《光明日报》上,我们看到《光明日报》上许多新闻,甚至是话题都是来自于网络。

  那么,网络的信息在平面,在报纸,在电视中已经是非常多了,所以这种媒介的融合是一个大趋势,我们如何利用好它,也是我们需要积极去选择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表哥”杨达才被开除党籍移交司法
  • 体育NBA-科比40分湖人胜 林书豪9+6火箭胜
  • 娱乐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被刑拘 央视通报
  • 财经向文波:三一起诉奥巴马案法官正式受理
  • 科技谷歌眼镜有望年内开售 最高1500美元
  • 博客律师:对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案的思考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微博晒孩子竟被人贩印照片幼儿园接孩子
  • 郑风田:家庭农场发展不能垒大户
  • 章玉贵:美欧构筑贸易高边疆
  • 谢百三:房产税就是假离婚税
  • 苏培科:房产税试点应该全面推开
  • 官建益:股市大跌并非去年翻版
  • 秦合舫:桌子为什么要擦七遍
  • 刘步尘:苏宁云商的看点是什么
  • 罗天昊:文化大革新要再搞100年
  • 张卫星:蛇年股市小心被套
  • 刘杉:房地产难逃崩盘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