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保良:全球并购运作过程中要金融先行

2013年02月23日 19:37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图为上海国际瑞力基金董事长成保良。(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图为上海国际瑞力基金董事长成保良。(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以下为上海国际瑞力基金董事长成保良在创想发源地B: 再议中国企业“国际化”分论坛的部分发言实录。

  成保良:来自上海国际集团。我们正在做一个全球并购的基金,目标是二十亿美元,首期资金马上要峰顶。由于做这个基金,所以我对这个并购有点学习。今天恰好是英国企业国际化的议题,我想把我的想法给大家汇报一下。在现在中国的企业,已经面临国际化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机。现在提出课题,应该说非常重要。据我接触到很多企业来说,走开始在思考国际化的问题。所谓国际化,在国内发展当中已经遇到了一个瓶颈,技术的瓶颈或者是其他方面的瓶颈,他们需要突破。特别我接触到有一些上市公司,今天李主席在,很多上市公司也有这个瓶颈,资金有,但是确实有瓶颈。靠自主的创新能力时间太长,周期太长。所以他们有迫切国际化的诉求。所以这个课题,实际上已经摆在我们面前了。我想未来十年十五年,中国企业国际化都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都是我们重要的课题。

  今天我谈几个观点。

  第一中国企业国际化直接往国外投资。刚才说我们嫌钱多了,看重以后我看到什么东西买什么东西,这样的一种直接的一个投资的方式,我觉得可能会有,应该也不少,但是我觉得不一定是最佳的一个方式,因为它走的是西方的经济周期。从我们的国际化的过程当看,这并没有从它的优势点出发国际化。我觉得重要的是一个并购,并购和整合,可能会成为将来中国企业国际化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途径。这是我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中国在未来并购市场上可能会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甚至是主导性的地位。我们可能有这种自信心,能面对下一次的,下一浪全球并购的浪潮。

  回顾我们并购整个历史来看,实际上我们整个全球经济经过五次比较大的并购的浪潮,从19世纪末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二十年代,到五六十年代,到七八十年代的石油危机,到九十年代,都形成了五次大的并购浪潮。那么也可能这五次大的并购浪潮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是什么呢?就是强强联手,或者以强并弱。我们现在要思考一个问题,有可能我们会出现一个第六次的并购浪潮,这次浪潮可能以中国为引领。那么这个引领是什么意义呢?可能中国会引领这个并购,成为领头的一个国家。

  这个的特点,跟前面五次可能会有区别。这个可能是以新兴市场去并购发达市场,你弱去并购强的,相当于美国,欧美大企业来说我们还是小。但是这个过程这个理论当中我觉得我们具备了一些要素可以去产生一个引领的作用。

  这个要素有几个大的方面。

  第一中国目前财富积累已经达到了一个量级,任何一个并购,并购浪潮的主导者都是于这个财富的量级有关系的。整个中国GDP到整个国民财富的积累,我觉得将可能成为全球并购的一个主导者的一个经济基础已经具备了,或者说基本具备了。

  第二个中国的市场空间,就是全球看中了。外国的企业到中国来并购或者说到中国来投资,最看中实际上是中国的市场,我们13亿人口,以前人口多了,是一个包裹。我们过去三十年的发展靠我们人口多,劳动力成本低来拉动的。未来实际上我们现在形成在经济发展以后,13亿人口成为我们一个巨大的市场。这个市场对于外国企业来说,会非常非常大的一个吸引力。这已经构成我们在全球并购过程当中的优势点。这个优势点会拉动,会减少我们在并购过程当中的一个阻力,使我们的谈判的难度会减小。而且会使得我们在这个并购以后的整合过程当中,会提升整个价值链。因为任何并购都需要价值链,在价值链上有增值,一旦增值出现多赢,这个并购难度会减少。并购过程当中中国市场是我们看佳的一个优势点,我们自己要有这种自信心来面对全球的市场。

  第三中国现在目前从产业结构调整来看,我觉得迫切需要在全球收购技术、资源和品牌。这样来提升优化我们的经济结构。我们也靠我们自身的力量去积累去发展,但是可能时间、速度和品质都不一定能达到。实际上我们现在目前面临的机遇里头,我们一个很好的机遇,就是在全球去并购这些个比较优质的资产。并购这些优质资产不是盲目并购,是以中国市场为原点来进行。所以中国市场对我们经济并购类经济调整有重要的影响和作用。

  另外一点现在我们的企业都面临着瓶颈以后要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刚才我听大家很多人说我们的并购的目标是什么?实际上我们并购的目标很简单,目前这个阶段最现实或者最可行的是提高我们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这是我们根本,是我们优势点,也是可行的。我们现在市场包括反应的情况来看,反应我们企业持续的核心竞争能力不够。要使这个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我们很快捷有效的方法就是并购,通过全球并购。这是一个要点。

  第二从现在西方经济发展周期来看,我们确实这个时点也非常好。因为西方的经济周期里头,美国已经受到金融海啸的影响,已经是在复苏但是很慢,估计还有一个比较长的周期。从欧洲来看,欧债务危机也是提供了一个机遇,相对价值比较低,我们可以收购比较优质低价的企业来提升我们的价值。

  最后我讲一个基本点,我们在整个的全球运作过程当中要金融先行,金融要发挥很重要的一个作用。我们现在就是要全球并购,而且以中国整合作为我们的基本点。

  我讲多了点,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表哥”杨达才被开除党籍移交司法
  • 体育NBA-科比40分湖人胜 林书豪9+6火箭胜
  • 娱乐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被刑拘 央视通报
  • 财经向文波:三一起诉奥巴马案法官正式受理
  • 科技谷歌眼镜有望年内开售 最高1500美元
  • 博客律师:对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案的思考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微博晒孩子竟被人贩印照片幼儿园接孩子
  • 郑风田:家庭农场发展不能垒大户
  • 章玉贵:美欧构筑贸易高边疆
  • 谢百三:房产税就是假离婚税
  • 苏培科:房产税试点应该全面推开
  • 官建益:股市大跌并非去年翻版
  • 秦合舫:桌子为什么要擦七遍
  • 刘步尘:苏宁云商的看点是什么
  • 罗天昊:文化大革新要再搞100年
  • 张卫星:蛇年股市小心被套
  • 刘杉:房地产难逃崩盘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