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昌宁:中国企业走出去更多的是要带回来

2013年02月23日 19:05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图为苏州广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昌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图为苏州广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昌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以下为苏州广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昌宁在创想发源地B: 再议中国企业“国际化”分论坛的部分发言实录。

  朱昌宁:我是来自苏州一个小小的企业,做一些地产业做一些餐饮酒店。国际化的话题,田主席把我拉来,是不是让我们这些传统行业也往外瞄瞄还是怎么做。

  我们其实也在做一些国际化的东西。我们最近餐饮和食品加工这一块,跟日本在合作,一方面在日本做一些东西,一方面拿到中国来,跟松鹤楼做一些合作。

  另外一块是养老,我们最近也在跟日本的一个企业,也在争取,参他们一些股,把他们康复养老嫁接到我们国内的养老院当中来。

  这里面就提出来一个问题,国际化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早先我们说弄点能源资源,买矿弄油漆的很多,第二做承包工程比较多。真正的刚才也讲了,制造业也好,特别是服务业那就很少走出去了。其实最早外国人的跨国公司吧,就是人家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之所以走向国际化是因为在国内非常成熟,这方面做的非常精了。第二他们自身国内的市场是比较饱和了,而国际上还有大块的地域去扫一扫。国际上若干公司有,从制造业开始,包括服务业像银行等等都走到海外去。我想问一下,我们中国的这些企业,我们当然是小的企业,有没有这样的能力,或者又要问一问,我们中国的市场是不是都已经很饱和很充分,已经没有空间了,因此一个是必要性,一个是可能性的问题,这两点解决了没有。我觉得恐怕在很大程度上都没有解决。其实刚才大家都已经讲老了,我们有没有团队,我们有没有国际规则这方面的一些个意识,或者我们国内的市场是不是已经做的非常的饱和了。因此我们在国际化的过程中,无外乎弄一点资源和能源的事。

  但是我们慢慢地意识到一个东西,实际上在我们现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更多的是要走出来,或者说带回来。我们通过走出去参股,或者是个别也能够控股一些国外的公司,当然这个你恐怕一下子控股不了,花旗银行控股不了,但是我们一些小的服务业做的也确实很精道。像日本的养老业,确实在中国做的很不错,我们这方面等待开发的市场也非常巨大。我们并不需要花很多的钱去参股他们这一块的东西,乃至于可能想办法能够控股他们一部分,让他们走到中国来,跟我们在国内的这些企业结合起来,把他们一些先进的管理方式,把他们的运作模式,把他们的一些团队,这些主管的团队能够拉到中国来,跟我们开拓中国的市场,同时提升我们自己这些企业,我们自身企业国际化的程度,这一点我觉得恐怕是我们近一段时间,我们一些个不太大的公司,更多一个走出去更主要的目的。在这个过程中我认为也应该理解为是国际化。可能国际化走出去目前情况下很大程度上还要想办法带进来。

  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表哥”杨达才被开除党籍移交司法
  • 体育NBA-科比40分湖人胜 林书豪9+6火箭胜
  • 娱乐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被刑拘 央视通报
  • 财经向文波:三一起诉奥巴马案法官正式受理
  • 科技谷歌眼镜有望年内开售 最高1500美元
  • 博客律师:对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案的思考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微博晒孩子竟被人贩印照片幼儿园接孩子
  • 郑风田:家庭农场发展不能垒大户
  • 章玉贵:美欧构筑贸易高边疆
  • 谢百三:房产税就是假离婚税
  • 苏培科:房产税试点应该全面推开
  • 官建益:股市大跌并非去年翻版
  • 秦合舫:桌子为什么要擦七遍
  • 刘步尘:苏宁云商的看点是什么
  • 罗天昊:文化大革新要再搞100年
  • 张卫星:蛇年股市小心被套
  • 刘杉:房地产难逃崩盘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