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锦松:金融领域混业经营如何协调

2013年02月23日 18:01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以下为黑石集团大中华区主席、原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在“思想互动空间:“金融新政”回眸与展望”的部分发言实录。

  梁锦松:刚才陈志武[微博]谈的这个问题,以前我也在一个大的银行做过独立董事,也经常谈到为什么有这个问题,最终从某个角度来讲是股民的要求,最重要的是大股东的要求,如果不分红可能从各个方面,包括现金收入等方面都比较难入账,如果从另外一个角度企业增长还需要更多的资本金,从小股东的角度来讲可惜不分红把这个资金留在企业里面更好的发展可能会有利。就像陈志武说了分了红以后资本金不够还要到公开市场募集,一来一会有钱给投行赚之外,最重要是在税收方面,毕竟在分红的时候小股东还要交分红税,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效率是不高的,但这个是不同的政府部门的要求,说白了就是财政和监管部门的部门主义,或者是不协调。

  所以从所谓金融新政来讲,是从更宏观的角度,刚才主席说资本和企业谁是老板的问题,?理论金融影戏是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但是现在我们都知道,特别是1971年之后,美元脱离金本位货币从有毛变成无毛的货币,特别是最近几年我们看见西方的中央银行因为所谓金融危机印钞票的速度是增长的,如果不小心就是骑在实体经济上面的老虎,所以有一个说法是异化的现象。而钱的流动可能有一个更好玩的,钱的流动可能是一个很快的,在电脑上一个指令就可以进行几十亿、几百亿的流动,比实体的流动快很多。金融的风险很容易绕过不同的监管细节的要求,所谓监管套利。金融市场也是最国字化的市场,所以不同的方面,再加上现在更宏观的方面IT对各个方面的影响,IT可能会冲击传统的金融业,我提出的这个在不同的宏观因素体下,货币的快速增长,而且很多时候监管是落后于形式,还有IT的增长,很多金融危机可能会陆续的爆发。

  确实刚开始探讨的问题,部门之间的不协调,包括金融领域的不协调怎么办?现在中国和很多地方的国家和地区都一样,都是分业经营的,但是在金融产品用不同的方法去绕过行业本身的经营,利率和其他的商品也好,或者是股票的回购挂钩的,银行的产品还是证券市场产品,保险和其他也一不同的挂钩,特别是金融衍生工具的出现,就是在部门之间怎么样协调的问题,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反映,有时候是把它合起来,好像英国的统一进行监管,我们在单一的部门经人去监管已经很困难,找一个市场都很懂也很困难,从人的角度来讲分业经营可能会比较好一点,但是怎么来协调呢?

  在香港是财政司每三个月开一次会,所谓金融监管者的议会,每三个月要看金管局、证监会、保监会、场资金(和国内的社保基金差不多),四个组织每三个月开一次会,政策是否有矛盾、有没有协调,有没有新的危机需要我们去做,避免这个矛盾,因为财政司也管财政,也管整个经济,所以把部门之间的矛盾可以避免和协调了。而且在财政司下面有一个管金融服务的局长,他每个月跟四个部门同样开会,他主要的职责是看市场上有什么新的危机,我们要保证市场稳定,所以他从市场稳定的角度来保证,虽然是分业经营,但是是在政策和市场操作层面避免风险,更好的进行协调,这个我不知道在中国是怎么处理这个问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表哥”杨达才被开除党籍移交司法
  • 体育NBA-科比40分湖人胜 林书豪9+6火箭胜
  • 娱乐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被刑拘 央视通报
  • 财经向文波:三一起诉奥巴马案法官正式受理
  • 科技谷歌眼镜有望年内开售 最高1500美元
  • 博客律师:对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案的思考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微博晒孩子竟被人贩印照片幼儿园接孩子
  • 郑风田:家庭农场发展不能垒大户
  • 章玉贵:美欧构筑贸易高边疆
  • 谢百三:房产税就是假离婚税
  • 苏培科:房产税试点应该全面推开
  • 官建益:股市大跌并非去年翻版
  • 秦合舫:桌子为什么要擦七遍
  • 刘步尘:苏宁云商的看点是什么
  • 罗天昊:文化大革新要再搞100年
  • 张卫星:蛇年股市小心被套
  • 刘杉:房地产难逃崩盘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