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磊:京东前几大股东没有一个退出过一分钱

2013年02月23日 16:08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图为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磊。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图为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磊。

  新浪财经讯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图为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磊。以下为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磊在创想发源地A:永不消停的对峙——资本家vs创业家的部分发言实录。

  张磊:我们就属于叫人傻钱多的,当然我们是京东的基本上算最大的投资人之一,我们是前两三大股东,包括所有的创始人在内,目前还是,说到这儿,我们前几大股东没有一个退出过一分钱,实际上我们在追加钱,外面传的都是瞎传了,这是第二位的。很多人不知道这一点,我们也懒得解释。前几大投资者,但实际上说到京东的事情,我觉得创业者,当然跟我们的风格有关系,我们投很少的企业,每个企业我们投很多钱,很少有像初创企业,他们当时找到我们的时候,要七千万,我说如果这个生意如果融七千万我就不投了,我要投就投三亿美元,当时在中国也是在初创企业投资中单一投的最大的,因为这个生意本身就是需要烧钱的生意,不烧20亿美元是看不出来这个生意模式核心竞争力的,当然实际上我们是愿意赌这种生意长期的前景,作为资本家这是一个选择,对我们来讲三亿美元在我们基金中也不是大数字,所以在我的组合里面是我愿意承担的一个风险,这是我有意识要投的,我觉得这个关系,我非常喜欢跟京东这种投资者和创业者这种关系,为什么呢?我觉得就是第一次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我们一共没有几个人,管理90亿美元,正经做这个的没有几个人,所以说对我们来讲,希望找的这个创业者就是一个他知道他想干什么,我知道我想干什么,如果我想干的事儿,如果我投了他还想改变他的话,我就不投,我觉得这就很像结婚之类的,我讲第一个原则,刚才我觉得陈总王总讲的都很好,定好规则之类的,我觉得挺难的,我觉得定了规则别人老琢磨你,我觉得有用,但是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这个精神。

  就跟夫妻结婚,我觉得第一点就是要非常的诚实,就是双方在约会的期间,就是把各种问题缺点、优点,我是这样的人,怎么着,我是这么做事儿,大家都先熟悉熟悉,说清楚,搞明白了,也别指望着说谁能改变对方,所以说我们很多投资者,我们说我们就是人傻钱多,我们也不增加什么价值,我们就准备投钱,投完了钱了以后,这就是我们相信的事儿,你相信什么事儿,他相信什么事儿,如果大家能够碰得上就在一起有这个缘份合作,碰不上就不合作。这样的话前面的事情,宁可慢一点,把这个路线,思路想法说清楚,实际上我们帮了很多忙,包括后面的很多事情,后面的事情我觉得最主要的是商业模式是大家共同理解的商业模式,大家都愿意把供应链做起来,然后去改变。我想第一点,就是投资人和创业者接触的时候,能不能保持住一种美满婚姻当中第一点要素,就是非常的诚实,开诚布公,把双方的缺点优点,生活习惯都搞清楚了。我是最讨厌被惊喜,我们所见即所得吧,这是最重要的,因为我真的没有时间玩游戏,我们全亚洲都有很多投资。这是第一点,

  所以说我觉得京东很好的一个原因,是因为大家说话,刚开始双方可能都非常的严厉,但是说的都是实话,我很喜欢说实话,真诚坦诚的,把所有的东西都晾在桌面上的这种感觉,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也很喜欢京东其他的投资人跟我们本质都一样,都不是说今天资本市场波动了,明天媒体一说了,我们就很紧张的那种,我可以告诉大家前几大投资人,每一个人都在追加投资,我们真的很相信这个事儿是改变影响中国,我觉得全球除了亚马逊[微博]一个,没有第二个能够完全掌握的,你今天可以问亚马逊,我知道我有朋友问过,亚马逊的创始人说,他最遗憾的是什么,他最遗憾的实际上是亚马逊成立的时候UPS已经很大了,他永远没法做整合供应链的管理给消费者了,京东今天没有UPS,把这一套全部的做下来,我们就愿意出钱做这件事儿,当然我们做这种电商的生意,我觉得有一百万种方法可以让你死的很惨的,所以我们就赔掉三亿美元,对我们来讲整个基金赔掉两三个点,对我来讲是微不足道,但是我们要赌自己最值得相信的事情,第二点,我们很注意选择,我花很多时间,第一,跟创业者开诚布公,第二,后来进来的投资者,邻居风险,我的邻居是谁,跟我一起投资的是人,有很多人是我们介绍的,或者是我们带来的投资人,或者是我们花很多的时间琢磨,因为说实在的,大家都是缘份,因为一个共同的信任,但是由于不同人的资金来源,资本来源不能怪任何人,就像有人做决策的时候,他确实是出于很好的目的,是想赚钱,但是遇到各种各样挑战的时候,他后面的LP会催他,我最好选择这些人,我们内部叫压力测试,我们就压,压一个08年金融危机,再压一个,我不希望我的其他跟我一起的其他的共同的股东,或者是董事会成员,我不希望有任何的邻居风险,我不希望正常的我们在讨论一个我们拼命的在想把公司的护城河再做的更深,给创造者创造更多的价值,让全世界所有的消费者都想京东傻,价钱最低傻,货到付款,供应商也说你傻,没有关系,我们能够把这个护城河再挖深一点,我其实非常喜欢干这件事儿,就希望所有人都觉得我们人傻钱多,没有关系,这对我们是很好的事儿,就怕这个时候别的有的基金的LP,或者什么耐不住性子了,那家退出,我们够要花时间来解决别的问题,或者变相施加压力,说公司下季度要盈利了,我是非常讨厌过早改变公司的战略和思路,我觉得要有很长的路子要走。

  大环境在这儿也肯定有过,讨论盈利是不是盈利,我的观点是最好晚几年盈利,我一贯的观点,我觉得关键是你的护城河到底能挖多深,我觉得赚钱最后一分钟你赚多少钱,最后你应该赚多少钱你这个生意模式赚多少钱,不是由你来决定的,最终是你给这个社会,给消费者创造了多少价值,这个世界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但是你自己在不同的压力下,本来定了一个什么什么目标,走着走着又走偏了,肯定是做不成的,我讲两点,一点,上来我希望开诚布公,大家能有价值创造价值,不能创造价值就不能创造价值,这是我的风格,这是我的底线你不能跨红线,第二点,我讲就是花精力,琢磨大家不要有邻居风险,我就讲一点,我们在印尼的一个投资,我们投了很多钱,大家都说印尼的企业家很难对付,我们也没有什么任何的资源,我们公司连一个说印尼语的都不会说,我们帮助公司一起改了商业模式,相当于印尼的中央电视台,为什么我讲这个很高兴的故事,虽然我们投了一家公司,但是一家公司我们投了四个(英文),先投了一家改变它的商业模式,从一个电视台变成从上面的星探公司,到影视制作公司,整个全部一体化,后来又投了有线电视。这个企业家跟我们合作过程中就很舒服,他有事儿就会找我们,这是我们的最佳状态。

  大家因为以前把谈对象的期间,把双方的习惯搞得很清楚了,就不用再搞一遍,最后这个公司我们是一鱼四吃,吃了四遍,跟这家公司做了合资企业,我就喜欢干这种事儿,我们管将近90亿美元,我希望我们最多就投少一点的,就是投很少很少的公司,但是我们的问题是说如果小的怎么办,小的我们会有一个小的(英文),这是我们个人一点点钱放在这儿,让我们继续跟创业者保持一个沟通,我们跟初创的创业者,我们希望用这种方式来解决问题,但是核心思想很简单,就是大家的时间都很宝贵,感情的承受力都很差,现在社会都很繁忙,压力也大,千万别给自己找更多的麻烦了,什么事儿都说在前面,是怎么样就怎么样,同时甄选一下自己的邻居,不要出现各种各样的意想不到的惊奇,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表哥”杨达才被开除党籍移交司法
  • 体育NBA-科比40分湖人胜 林书豪9+6火箭胜
  • 娱乐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被刑拘 央视通报
  • 财经向文波:三一起诉奥巴马案法官正式受理
  • 科技谷歌眼镜有望年内开售 最高1500美元
  • 博客律师:对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案的思考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微博晒孩子竟被人贩印照片幼儿园接孩子
  • 郑风田:家庭农场发展不能垒大户
  • 章玉贵:美欧构筑贸易高边疆
  • 谢百三:房产税就是假离婚税
  • 苏培科:房产税试点应该全面推开
  • 官建益:股市大跌并非去年翻版
  • 秦合舫:桌子为什么要擦七遍
  • 刘步尘:苏宁云商的看点是什么
  • 罗天昊:文化大革新要再搞100年
  • 张卫星:蛇年股市小心被套
  • 刘杉:房地产难逃崩盘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