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魁:经济学对经济增长的预测很不靠谱

2013年02月23日 15:52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

  新浪财经讯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以下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张文魁在“思想互动空间:什么决定2020经济总量翻一番”的部分发言实录。

  张文魁:老实说二三分钟讲不完,如果让我讲一句结论,要重振全要素生产率才可能实现一个比较高的增长。所以我需要一点时间来解释一下,过去从增长核算角度来说,我们过去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来源于要素投入和资本积累,经济增长是从增长核算来说分两部分,一部分是来自要素投入,另外一部分是生产要素的提高。

  过去三十年大部分是来自于要素投入,曾经在90年代全要素生产率对生产的贡献率曾经达到5个百分点以上,但是现在已经下降到每年二点几个百分点,我们越来越依靠要素投入,但实际上我们要素投入的空间已经越来越小,所以为了实现比较高的一个增长率,如果2020年比2010年按可比价格计算,GDP翻一番必须要开辟、重振全要素生产率才可以达到每年百分之七点几的一个增长速度。这是我非常简单的一个陈述。

  刘晓光[微博]:您认为主要在生产的效率上我们有问题?

  张文魁:对,否则我们如果不能重振全要素生产率,我们要想实现百分之七点几的增长率很难。由于人口红利的消失储蓄率是会下降的,要那么高的依赖投资,我们的储蓄率不足以支持投资,一定要这么搞最后就是高通[微博]胀。

  经济学对经济增长的预测,实际上按照昨天马云[微博]说的话,是很不靠谱,很多大家、很多大的机构他们的研究看起来是很多的图表、很多的模型实际上是不靠谱,因为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我们只假定一个国家的社会结构、政治结构不发生大的变化、不发生大的政治动乱和社会动乱,经济结构按照预定的轨道来调整在这种情况下进行模型测算,很多是靠供给端来预测,需求端来预测。现在在经济学,过去几关于经济增长的一个研究趋势,胡祖六可能知道,就是前沿距离与增长速度的研究是非常合约的,

  刘晓光:你说了半天一世纪上就是一个外延和一个内涵。

  张文魁:我们快接近于外延追赶技术的前沿点了,这才能够使我们有可能每年实现7%以上的增长。

  刘晓光:你的结论如果是仅仅靠外延到了极限,现在需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张文魁:很多追赶型的国家研究发现储蓄率会下降,下降就不能支持很高的投资率,我们是占百分点四十九点,如果非要这样那只能是通货膨胀。

 

  刘晓光:有人说我们体制上的弊端如果消除改革可能会提高50%的效率,或者是有3倍的效率?

  张文魁:根据我们的研究可能是夸大了改革的作用,我想说一下现在跟国外的一名教授做研究,他做了非常好的研究,大概有一个测算,如果是进行模拟,国有部门的资源导致资源错配能纠正大概会提高1-2个百分点的增长率,不足以说50%,或者是3倍,3倍是多少,这是不可能的,只有1-2个百分点的增长率是有可能提高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表哥”杨达才被开除党籍移交司法
  • 体育NBA-科比40分湖人胜 林书豪9+6火箭胜
  • 娱乐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被刑拘 央视通报
  • 财经向文波:三一起诉奥巴马案法官正式受理
  • 科技谷歌眼镜有望年内开售 最高1500美元
  • 博客律师:对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案的思考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微博晒孩子竟被人贩印照片幼儿园接孩子
  • 郑风田:家庭农场发展不能垒大户
  • 章玉贵:美欧构筑贸易高边疆
  • 谢百三:房产税就是假离婚税
  • 苏培科:房产税试点应该全面推开
  • 官建益:股市大跌并非去年翻版
  • 秦合舫:桌子为什么要擦七遍
  • 刘步尘:苏宁云商的看点是什么
  • 罗天昊:文化大革新要再搞100年
  • 张卫星:蛇年股市小心被套
  • 刘杉:房地产难逃崩盘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