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东:公司里面有三类人 规则最重要

2013年02月23日 15:48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北京点击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志东。(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北京点击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志东。(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以下为北京点击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志东在创想发源地A:永不消停的对峙——资本家vs创业家的部分发言实录。

  王志东:这个的确是老话题了,创业家和企业家,今天提这个题目,永不消停的对峙,我觉得这就把这个对立起来了,这个其实一般的搞媒体的人就喜欢玩儿这个,玩对立,因为媒体一般都喜欢把简单问题复杂化,把复杂问题简单化,原来谈中国的政治都是什么改革派和保守派之间,什么都会往这里面去套,公司什么问题好像都是往资本家和创业家之间这种关系,这是一种比较简单化的问题,很标签化,你看所有的案例,包括我自己亲身经历过的案例,每个案例,都有它的特殊性,都是跟人性,当时的环境,各种的事物,各种人有关系的。第二,资本家和创业家真正的一个关系,其实它是一种叫共生关系,就是说互相依赖互相发展,为什么依赖,其实有一句话我好多年前就说过,我到现在听起来觉得很有道理,叫钱不是万能的,没钱是万万不能的,钱不是万能的,这是说过资本家的,资本家缺什么就不缺钱,但是如果钱是万能的话他谁都不用找,但是光有钱不行,所以他得找人,帮他的资本去增值,还有一句话,没钱是万万不能的,创业者,你要没有钱,不管技术怎么好,你没有钱,什么也干不成,所以我觉得这两个互相配合,能够做成一件大事儿,这就是一种共生关系。

  如果说矛盾的话,一个公司里面的矛盾多得很,夫妻之间还能打架呢,所以我就觉得比较反对标签化,一标签化的话,就会引起一种对立,这样可能反而不利于在一个公司里面投资人和管理团队之间的一种合作,老觉得差一个阶级,这是我想的第一个概念。

  第二个概念,我非常同意刚才陈总讲的这一点,其实在现代商业社会里面,所有投资,所有的管理等等,其实最最重要的还是一个规则,其实在一个公司里面有三类人,一类是投资,出钱的,一类是创业,就是为实现自己的创业理想的,还有一个职业经理人,其实这三类人,在一个公司里面,它形成一种共生的一种系统,在这个系统里面,大家都要有自己的一种规则,我相信只要按照规则走,哪怕是有人吃了亏,有人得多了,得少了,只要是规则的,我觉得都是合理的,大家都会能够去接受的。

  所以我觉得现在在一个企业里面,刚才说到很多的案例也都一样,就是所有人如果说我们一开始能把规则都能够理清楚,然后我们在走的过程中,一切是整个按照规则去运行,就出不了大问题,或者出了问题都不叫问题,都是按照规则。我的故事已经讲了很多遍了,我听陈总那个我有一点感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表哥”杨达才被开除党籍移交司法
  • 体育NBA-科比40分湖人胜 林书豪9+6火箭胜
  • 娱乐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被刑拘 央视通报
  • 财经向文波:三一起诉奥巴马案法官正式受理
  • 科技谷歌眼镜有望年内开售 最高1500美元
  • 博客律师:对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案的思考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微博晒孩子竟被人贩印照片幼儿园接孩子
  • 郑风田:家庭农场发展不能垒大户
  • 章玉贵:美欧构筑贸易高边疆
  • 谢百三:房产税就是假离婚税
  • 苏培科:房产税试点应该全面推开
  • 官建益:股市大跌并非去年翻版
  • 秦合舫:桌子为什么要擦七遍
  • 刘步尘:苏宁云商的看点是什么
  • 罗天昊:文化大革新要再搞100年
  • 张卫星:蛇年股市小心被套
  • 刘杉:房地产难逃崩盘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