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振华:中国还存在着巨大的国内市场潜在需求

2013年02月23日 15:46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图为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图为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图为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微博]。以下为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在“思想互动空间:什么决定2020经济总量翻一番”的部分发言实录。

  刘晓光[微博]:如果这八年中按照这个题目来理解,又可能理解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动力是什么?所以我想这个题目应该是一个眼前比较大的题目,也是一个比较好的题目。因为在座的各位来讲都对这些问题都有了自己的判断,我想能不能这样,咱们第一轮你们6位每个人做二三分钟的发言来回答这个题目,什么决定2020年经济总量翻一番,或者说中国的经济增长动力是什么?或者再白话一点,在未来八年中,用什么来保证中国的经济总量能够翻一番。现在从毛振华开始。

  毛振华:我抛砖引玉,我的开场比较简单,我觉得2020经济总量翻一番这个命题应该说没有太大问题的,经济总量翻一番这个事情问题不大,主要问题是中国经济尽管是处于一个转折点,遇到很多困难,但是中国经济从长期增长来看,还是有一些新的因素,尽管我们过去传统意义上的出口、劳动力红利,包括过去传统第一轮的改革的消失,尽管发生了衰退,甚至是逆转,但是中国经济还有一些新的机遇,一个是在中国还是存在着巨大的国内市场的潜在需求。我是从总需求和总供给的这线索对过去的增长做了一个分析,像过去我认为像邓小平年代,80年代、90年代是国际填平,利用的国际优势,西方走过的超前消费个人信贷这样一个需求,这都起了很大的作用。

  从供给来看,我讲过的改革,特别是我们赶上了这一次新的技术革命,就是通讯电子方面的改革使我们有了很快的增长,伴随着2008年的经济危机就结束了。我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做了一个分析,2008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顶点,一般规律来讲2008年以后就该往下走,后来由于金融危机、政府在里面加大了打基础。

  刘晓光:咱们的4万亿也管用。

  毛振华:其实后来说不是4万亿,有40万亿,这些东西尽管这些政策措施要我看来基本上都是有一些问题,2008年以来很多大的经济政策都值得商榷,但是中国经济还是客观存在一些着一些有利的因素,一个是国内消费需求的潜在需求,因为中国的消费水平、消费率不高,提高消费率、消费水平是有客观基础的。后来我讲把这个潜在需求激发出来是有条件的,但是有这个需求,只有有,老百姓消费能力是一个机会,尽管是一个缺点,但是一个机会。

  第二是有一个城镇化现在看来是一个巨大的空缺,这是一个很潜在的很大的需求,也是供给方面的一个优势。

  第三除了这两个因素我们有一些产业发展是不充分的,就是服务业的发展,我讲的还不是新兴产业,传统的服务产业,一个传统的中等收入过程,或者是初步发达国家拥有服务业的发展水平还不够,因此还有很大的机会。

  这些因素加起来中国是一个潜在的因素,除非我们走了太臭的棋、布了太臭的局,我们的目标是2020年之前就能够成为第一大供给,当然也考虑到人民币和美元的关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表哥”杨达才被开除党籍移交司法
  • 体育NBA-科比40分湖人胜 林书豪9+6火箭胜
  • 娱乐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被刑拘 央视通报
  • 财经向文波:三一起诉奥巴马案法官正式受理
  • 科技谷歌眼镜有望年内开售 最高1500美元
  • 博客律师:对李天一涉嫌轮奸案的几点思考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微博晒孩子竟被人贩印照片幼儿园接孩子
  • 郑风田:家庭农场发展不能垒大户
  • 章玉贵:美欧构筑贸易高边疆
  • 谢百三:房产税就是假离婚税
  • 苏培科:房产税试点应该全面推开
  • 官建益:股市大跌并非去年翻版
  • 秦合舫:桌子为什么要擦七遍
  • 刘步尘:苏宁云商的看点是什么
  • 罗天昊:文化大革新要再搞100年
  • 张卫星:蛇年股市小心被套
  • 刘杉:房地产难逃崩盘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