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岳:80后90后进机关是种落后

2013年02月23日 14:58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以下为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在围炉漫谈C:“两个条例”的历史价值——探寻“92派”的成因部分发言实录。

  嘉宾:我有这样一个问题,可以说是特殊的一个历史环境下产生了“92派”,但是我们还想继续向前看,在目前一个新的政治周期已经开始的情况下,有没有可能产生一个2013派呢?

  袁岳:我认为不可能,为什么?我提两个理由,刚才东升提出了一个观点,认为说现在这个时候下海做一个大企业,其实跟我们以前不一样,因为我们以前做的每一个,不管什么特点,一进去都是鼻祖,我们90后,“92派”基本上都有一个特点,干什么东西都是一个鼻祖,我们那一个哥们是干停车的,人家干停车行业,人家也是一个鼻祖,你一不小心你就是一个老祖宗。现在的年轻人其实你说他做老祖宗有没有可能呢?有的,但是这种人有一个前提不能进体制,我现在看,我是北大社会学的博士生,我和咱们李国庆[微博],还有易车网小李,我们是三个60后,70后,80后,我们捐钱建助学金,80后捐的最多,人家干六年就干成上市公司了,但是你说现在一个80后和90后,他对于网络电子商务、新媒体这些东西的了解,我认为我们60后、50后已经很难赶上了。你还到机关里面倒腾五年,我跟你讲,你绝对不是更先进,你是更落后。弄一个微博都不能在上面发布,只能潜水,还不能说话,时间长了以后写一条就会犯错误,所以你到后来你不是在上升的,你是在下降的,我们以前在机关里面有一个什么好处呢?是在你机关里面呆着,你在机关里面掌握的信息机关外是不掌握的。我们天天看的什么内参,给政治局的内参,都是给领导看的,你是垄断信息的,现在说实话群众看到的比领导看到的还多,昨天晚上我就想到说为什么经济学家不靠谱儿,许小年[微博]说了两句话,说不不搞数据的经济学家是不靠谱儿的,搞数据的经济学家是更不靠谱儿的,我就是说同样的道理来说,就是你现在进到机关里面,给你增加的那个正能量有多少,就是你想想,无论从工作风格,工作效率,信息,跟群众的沟通能力,你说哪一样你会有正能量,你什么都没有正能量,做生意不一样,做生意是跟市场接地气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2013派如果大家要干出来的话,你是靠的在新媒体、新技术、新领域、新模式,机关里没有啥新的,这是第一个重要的。

  第二,就是说创业在本质上是担当风险的,但是你知道我们谁进机关的都是寻求安稳进机关,代表我们作为一个利益集团的特点,我们以前进机关都是要改变中国的,不是为了自己的安稳,是进机关找到一个切入点,研究生到机关简单想一想,到北京一定进部委,内心想干的事儿,现在跟安稳,公务员的位置,高福利看病的时候,可以,自己不交钱什么的,这个追求根本是不同的的东西。所以我觉得以这个群体来说的话也不产生2013派。所以我想真正的是在现在的风浪中间,更可能会产生,但是我觉得这个跟现在2013的公务员也有某种关系,就是进机关年轻的2013以前的年轻这些公务员,都有一个特点,都是寻求安稳的,胆子很小,将来胆子小的公务员跟社会上胆大的组合,这是一个美好的组合,从这个角度说2013派而是在体制外的创造派,这是我的一个看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表哥”杨达才被开除党籍移交司法
  • 体育NBA-科比40分湖人胜 林书豪9+6火箭胜
  • 娱乐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被刑拘 央视通报
  • 财经向文波:三一起诉奥巴马案法官正式受理
  • 科技谷歌眼镜有望年内开售 最高1500美元
  • 博客律师:对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案的思考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微博晒孩子竟被人贩印照片幼儿园接孩子
  • 郑风田:家庭农场发展不能垒大户
  • 章玉贵:美欧构筑贸易高边疆
  • 谢百三:房产税就是假离婚税
  • 苏培科:房产税试点应该全面推开
  • 官建益:股市大跌并非去年翻版
  • 秦合舫:桌子为什么要擦七遍
  • 刘步尘:苏宁云商的看点是什么
  • 罗天昊:文化大革新要再搞100年
  • 张卫星:蛇年股市小心被套
  • 刘杉:房地产难逃崩盘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