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现在的改革是直接延续80年代的改革

2013年02月23日 09:50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以下是吴敬琏对话80后部分发言实录。

  吴敬琏对话80后

  陈奕伦:因为提到了改革,现在改革确实是特别热的话题,我想问一下吴老,您觉得现在中国跟80年代改革的年代有哪些一样的地方,不一样的地方?

  吴敬琏:你说80年代和现在对比,我觉得80年代整个是探索的过程,80年代整个是在做探索,当然有主张计划经济的人们,既是在改革派内部,它也有不同的意见,很不同的意见,而政府他在两种意见中摇摆。双轨制是对贪污和浪费的公开邀请,赵紫阳总书记谈话里也讲了这个观点,他的书《备忘录》(To Luck Peple)有。昨天的主持人说,张维迎提倡的双轨制是什么什么。双轨制是一个现实中出现的,它不是什么人发明的。争论在哪里?张维迎的观点是赶快取消双轨制,但是你要现在去问,包括我们经济学界对这件事也不知道。

  主持人:陈奕伦您给大家分享一下您在贵州当村官的感受是什么好不好?两分钟。

  陈奕伦:我简单谈一下,我在那边正式工作差不多不到半年的时间。

  第一点感受确实感觉我们现在这种上层,比如说中央也好,这种中心跟基层,我觉得还是有很大距离的,可以说比较脱节吧。还有一点比较虚的感受,就是觉得我现在不是特别愿意经常把很多问题扩大到整个中国,我觉得我们每个人所经历的中国都是一个真实的中国,但是你不能说你所经历的中国比其他人经历的中国更真实一些。我在贵州所体会到的中国可能有好的地方也有不好的地方。但是无论是好还是不好的,都不能因此说整个中国都是这样子的。

  主持人:您在贵州村里面说感受到村的情况,您认为在中国的农村有代表性嘛,哪种情况?

  陈奕伦:我觉得有一点吧。但是我觉得我们那个地方,算是一个非常好的,可能比很多大部分的其他这种农村的地方要好一些。不是说有钱还是怎么样,我是觉得我们那个地方群干关系异常地和谐,整个社会这种气氛是非常正面的,可能很多地方没有那样,我能去那边也是很幸运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吴老您怎么看陈奕伦当村官过程中感受到上边和下边基层脱节的情况?

  吴敬琏:你觉得脱节主要表现在什么地方?

  陈奕伦:我在那边工作内容很多,在政府办公室,经常要面对比如说上级的考核,我们准备文件什么的,感觉更多的时候是他们给我们一个通知说有一个考核,然后需要准备以下的文件,然后每个文件会打多少分,然后我们现准备这些东西。可能其实平常所谓要求其实一直是有的,但是可能我们平常是不会去真的认真对待它。包括比如说18大的时候,我们那边其实大部分人还是该干什么干什么,在政府里边也没有说统一去观看十八大之类的。

  主持人:您参与准备的那些文件有造假嘛?

  陈奕伦:这个不好说太细。

  主持人:谢谢。

  吴敬琏:我想补充说,现在我们中国的改革都是直接延续80年代的改革,你要了解当前的中国,研究90年代做了什么。90年代真正的全面的所谓整体推进的改革是90年代做的。90年代才把这个市场经济的初步框架建立起来,期间出了一些书或者一些文章,财新中国改革上有一篇很长的文章《改革是怎么重写的》。就是讲一个从90年末一直到94年开始的改革,改革延续到20世纪末把这个初步框架建立起来了,这个是比较细的。另外中央年限研究室出了一本书,《江泽民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本书,不过他讲的比较窄,主要是讲江泽民在这种经济形势下做了什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表哥”杨达才被开除党籍移交司法
  • 体育NBA-科比40分湖人胜 林书豪9+6火箭胜
  • 娱乐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被刑拘 央视通报
  • 财经向文波:三一起诉奥巴马案法官正式受理
  • 科技谷歌眼镜有望年内开售 最高1500美元
  • 博客律师:对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案的思考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微博晒孩子竟被人贩印照片幼儿园接孩子
  • 郑风田:家庭农场发展不能垒大户
  • 章玉贵:美欧构筑贸易高边疆
  • 谢百三:房产税就是假离婚税
  • 苏培科:房产税试点应该全面推开
  • 官建益:股市大跌并非去年翻版
  • 秦合舫:桌子为什么要擦七遍
  • 刘步尘:苏宁云商的看点是什么
  • 罗天昊:文化大革新要再搞100年
  • 张卫星:蛇年股市小心被套
  • 刘杉:房地产难逃崩盘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