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摊大饼式发展造成环境污染

2013年02月23日 09:42  新浪财经 微博
71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71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

  新浪财经讯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以下是吴敬琏对话80后部分发言实录。

  吴敬琏对话80后

  嘉宾:你好吴老。我叫肖晗,我是做公益性质的私募股权基金,主要在节能环保这两个方面。我这个问题是上个问题的延续,请吴老预测一下二十年后,我们在座的各位80后在四十岁五十岁的时候,中国能变成什么样子?谢谢。

  吴敬琏:什么方面?

  嘉宾:比如说经济、政治、文化方面?

  吴敬琏:这个很难像算命一样算出来,即使做经济预测,通常也是说有不同的方案,高中低。但是不同的前提,不同的体制不同的政策结果是很不一样的,所以不会到了某个时点一定会发生什么,包括环境变好变坏的可能性都有。因为世界很复杂,比如说PM2.5的事情。现在其实很好,因为在前年开始发生一场大争论,美国领事馆公布北京数据以后,我们有一些政府的发言人指责美国干涉中国内政,发布中国的PM2.5,我们有一个报纸叫《环球时报》说:中国环境是中国自己的事情,不能看美国人的眼色。政府是这个态度。民间有人组织起来自己测,自己测的数据相当高,可能比美国公布的数据稍微高一点,接近。所以到2007年年底北京市环保局确定公布数据,公布数据加上实际,一月份四次PM2.5的报表到了最高线上边,据说到了500最高了,现在形成了全社会的共识,这是一方面。

  但是为什么会变得这么高呢?要说我们大学毕业到北京分配工作的时候,特别是到秋天、冬天,每天都是蓝天白云,怎么会这样呢?它不光是某个人思想有问题,整个人经济系统和城市系统出了问题。现在看到它主要的来源,一个是燃煤,一个是尾气。这个怎么来的呢?要说你烧煤,改革开放以前北京烧煤的更多,但是没有像现在这样。当然四环外还是可以烧煤的。但是其中有一个因素,北京城摊大饼摊得太大,中心城区有两千万人。除了第三世界好像没有这样的城市。那么它又是怎么来的呢?过去我们在解放初期想摊大饼讲的是上海,北京摊的大饼比上海厉害。现在摊大饼正在方兴未艾,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国许多副省级城市都在摊大饼。如果都摊大饼,不管烧煤不烧煤,恐怕空气的污染很难治理。

  就说尾气吧,这么大一个城市,每一个人的生活半径都那么长,全城就变成一个停车场,不断地停车启动、停车启动,这就很难办。我们原来看就是堵车。你现在还有更严重的一个问题,就是尾气排放。堵车采取了很多办法,例如限号,限号的结果,我们那个院,我们师范大学改革开放初期头十年没有人有私家车的,现在限号以后开始有两辆了。所以它有一些很深层的问题在那里。

  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分析这个深层的问题,主要是它的体制上的原因在哪里,然后明年我们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它明年会进行比较大的改革,今年要设计划。按照去年十一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在今天晚一些时候要拿出改革的总体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现在一些研究部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讨论,向我们政府提出建议,应该在哪些方面进行改革。现在我们积累的问题太多,你不可能把所有的问题都解决,所以就需要抓住那些具有关键性的,明年能够推出。

    根据过去的经验。你看我们在90年代初期经济非常地困难,后来90年12月的时候邓小平说还是要搞市场经济,1991年准备了一年,在92年的时候,共产党十四次代表大会确定了市场经济改革目标,又用了一年的时间,在1993年11月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就制定了一个改革的总体方案,“50条决定”。50条决定确定了重点,所谓最小一揽子改革方案。五个重点:财税、银行、外汇、社会保障、国企。从1994年开始推出。到2000年就把这个基本框架建立起来了。这就迎来了我们从90年代后期一直到现在高速度的经济发展。所以我们现在寄希望能够对改革有一个大步的推进。

  那么如果能够实现,我们各方面从经济发展,从人民生活提高,从环境的改善,从共同富裕,这些方面都会有很大的改进。

  从1990年初期,我们这一代人完全想不到,估计全世界的人都想不到,中国能在十几年的时间里变成现在这样子,所以还是有信心,但是很艰巨。从思想一直到一些实际的利益,这个推进改革都不容易。因为在这种环境下,我们的思想理念有偏差,某些利益又使得我们经济改革、经济体制有点缺少,有些事还会恶化,有一些好的口号甚至办坏事了。昨天辜胜阻[微博]先生讲的,他讲城镇化,城镇化弄不好的话,播下种收获不到什么。于是出现这种情况,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表哥”杨达才被开除党籍移交司法
  • 体育NBA-科比40分湖人胜 林书豪9+6火箭胜
  • 娱乐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被刑拘 央视通报
  • 财经向文波:三一起诉奥巴马案法官正式受理
  • 科技谷歌眼镜有望年内开售 最高1500美元
  • 博客律师:对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案的思考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微博晒孩子竟被人贩印照片幼儿园接孩子
  • 郑风田:家庭农场发展不能垒大户
  • 章玉贵:美欧构筑贸易高边疆
  • 谢百三:房产税就是假离婚税
  • 苏培科:房产税试点应该全面推开
  • 官建益:股市大跌并非去年翻版
  • 秦合舫:桌子为什么要擦七遍
  • 刘步尘:苏宁云商的看点是什么
  • 罗天昊:文化大革新要再搞100年
  • 张卫星:蛇年股市小心被套
  • 刘杉:房地产难逃崩盘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