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武:不制约政府权力无法发展民营经济

2013年02月22日 22:52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著名经济学家陈志武。(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著名经济学家陈志武。(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著名经济学家陈志武[微博]

  陈志武:其实关于改革和民营企业的发展,当然我知道原来说是36条,后来是新36条,后来又有新新36条,其实说到底,要是稍微退一步来讲的话,在中国目前讨论是不是要发展民营企业,要扩大民营企业的空间,这在相当程度上是一个不自然的,甚至于反自然的一个问题。

  什么意思呢?我们来到世界上,就像刚才马云[微博]讲到的原生态的,原生态的人类社会,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上帝给我们一个权利,就是为了自己能够活下去,自己改善自己的生活,改善家人的生活,这是天生的一种权利。当然首先在一九一几年的时候,出现了反自然的计划经济,在中国也经历了50年代的国有化运动以后,也把反自然的计划经济带入中国,以至于现在我们讨论是不是要发展民营经济的时候,出发点就是如果我们找不到理由发展民营经济,发展民营企业的话,那很自然的继续按照计划经济做下去,按照违背上帝,违背自然的本意的那种方式做下去。

  我讲这个可能跟刚才毛先生,毛总讲到的意思差不多,也许我说到的看法,也许不是共识的。反而是有一点不太一样的,因为本来让我看的话,我们是应该讲的把这个问题是反过来看的,就是首先自然状态是民营经济,是必须有发展的空间,而且是我们的自然权利,更应该讨论的是不是应该要允许政府去管制,尤其是像现在大家谈到比较多的,城镇化,新的城镇化运动,我听到的是在河南,比如说一个县,把所有农村农民的家要拆掉,把一个县的农民都集中到四个居住区,这又是另外一个反自然的运动。

  制约政府权利,尤其是你看到很多的人讨论,谈到现在的城镇化运动的时候,像我这样的人,我一看到他们的气势我就怕,我说凭什么,祖祖辈辈按照这种方式分散居住在各个山上、田园上,田园边儿上盖房子,凭什么几个官员头脑发热就可以把他们的意愿就用来改变我们祖祖辈辈千千万万年一直生活的这种方式,非得把我们搬到一个跟其他的几万人同样的住在一起的方式,然后每天也许要走几十公里路,去下地干活儿,所以我觉得第一步,我们不管是希望有更多民营经济的发展空间,还是没有,但是首先第一步最关键的一点是进一步限制政府的权利,如果政府的权利不能够做到制约,讨论民营经济要有多大的发展空间,实际上都是废话,都是不可能成为现实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表哥”杨达才被开除党籍移交司法
  • 体育NBA-热火大胜公牛 截止日压哨8人交易
  • 娱乐郭晶晶素颜护肚显孕味 霍启刚护航(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余波未平获省长质量奖遭疑
  • 科技谷歌发布高端触屏笔记本拟与苹果竞争
  • 博客罗援将军:我何时讲过“轰炸东京”?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微博晒孩子竟被人贩印照片幼儿园接孩子
  • 谢百三:房产税就是假离婚税
  • 苏培科:房产税试点应该全面推开
  • 官建益:股市大跌并非去年翻版
  • 秦合舫:桌子为什么要擦七遍
  • 刘步尘:苏宁云商的看点是什么
  • 罗天昊:文化大革新要再搞100年
  • 张卫星:蛇年股市小心被套
  • 刘杉:房地产难逃崩盘结局
  • 叶檀:美国楼市如何限购
  • 钮文新:房地产调控到底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