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繁昌:把大学办成未来领导者的训练场

2013年02月22日 21:32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香港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香港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香港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繁昌:各位好,现在已经很晚了,我第一次来参加亚布力企业家的论坛,第一次来中国的东北,我最北去过北京,这次坐飞机看到东北的地方这么大,好像地上都是白色的,我觉得这个是很有感触的。

  我是第一次来,可是我以前也听过亚布力论坛,因为我们副校长翁以登是你们的老朋友,他好像差不多每一年都来的,我就问他这是什么论坛,因为我自己是数学方面,数学跟企业家方面的距离是比较大一些,他说你去过那个达沃斯吗?这就是中国的达沃斯。我去过天津那个夏季达沃斯,我们这个叫冬季达沃斯。几个礼拜以前来到这里有一些感觉,真的好像达沃斯一样,因为这是一个滑雪的地方,也是比较冷一些,有很多很有名的企业家也在那里,我的感觉在这里跟达沃斯有些不同,达沃斯比较大一些,就好像一个秀,在这里亲切感多一些,像老朋友的聚会,很多你们看到的都是认识很久很久了,这是一个很不同的地方。这是第一个不同。

  第二,就是我们副校长跟我讲,他说你们有一个名字叫做“92派”,很多企业家都是1992年的时候开始创业的,他说我们香港科技大学也是92派,因为我们创校的时候是1991年,所以第一个学年就是1991-1992年,这是我们第一个。所以希望你们也把我们香港科技大学当成是你们企业论坛的一部分,将来也再次邀请我们来,谢谢!

  我们建校现在是二十一年了,二十一年在企业方面我觉得时间也不短了,有一些是IT方面的企业都是现在在世界很出名的,二十年都不够。可是在大学方面来讲二十年是一个很年轻很年轻的一个大学,牛津大学是九百年,香港最老的大学是香港大学,已经一百年。二十年是很年轻很年轻,可是我们在这二十年里面,在高等教育界上面我们也做了一些成绩,英国QS过去两年的排名我们是亚洲第一。过去二十年亚洲很多大学也是排到全世界年轻的大学,年轻的大学就是五十年以内,亚洲有不少,我们是第三名。我们商学院也做的很好,我们商学院院长今天也坐在那里,我们搞的EMBA过去四年都是排名世界第一,我们的学生很多是企业家,他们每两个礼拜从全世界坐飞机来香港呆一个周末,上课,所以我知道王石王总他的经验是很有意思的,也是非常不容易的,就是星期五下午来、星期天下午坐飞机回去,这个我们排名是第一,还有MBA,就是学生比较年轻一些,也有很多工作经验的,也是刚刚出来几个月以前是全世界是第8,所以也是不容易的。

  当然我们是科技大学,我们在理科、工科和人文社会科学,可以看看排名,尤其是在亚洲方面我们也有一个地位,所以给我们的名称是“奇迹大学”,这在大学领域方面这是一个奇迹。

  所以今天我想讲一讲,我们是在办大学方面跟企业方面有什么地方是共通的,我们很想借鉴一些东西,当然有很多地方是不同的,不同的地方也很重要,有七个方向来讲一讲,当然我们讲这七个地方,我们大学跟企业有着很明显的关系,我们大学的毕业生,就是企业的公务员,在做很多成功的都是在大学念过,读书的时候都是读的很好的,另外一个我们大学的教授,也是可以跟企业方面做一个合作,因为他们的学习方面,研究方面的结果,跟企业方面可以合作的。还有现在越来越多的成功企业家,也很有兴趣来我们学校里面,做一个演讲,好像王石王总他在我们学校也是一个兼职的教授。所以在这方面我觉得这个是很明显的,去年可能没有这么明显,我就讲一讲。

  第一,就是定位,这方面在企业家看来确实是很重要的,企业方面做一个产品,一个产品你的客户要认同,买这个东西你有竞争者,所以你又知道你的产品在这个市场上面的定位是很重要的。

  那么在大学方面也是一样重要,因为有时候在普遍性来看是不明白,因为每一个学校做成世界一流,所有大学都是一样,好像我们不是,香港科技大学是比较简单的,我们不是一所综合性的大学,我们没有医学院、没有法律、我们很多都没有的,我们也不打算做,我们现在只有四个学院——理学院、工学院、商学院,跟人文和社会科学,这四个学院为什么在我们科大创校的时候合起来呢?有一个理念的,就是我们要把理工科技方面带到市场上面,所以在这方面一定要上升,一定要人文跟社会科学。另外一个定位是我们要做一个研究型的大学,不单只是教育。我们20年前创校的时候,香港没有一个研究型的大学,大陆有没有我不太清楚,但世界上一些很出名的大学,比如牛津大学等等都是研究型的大学,你做研究型的大学,你一定要是国际认同的大学,因为研究型,比如说数学,我是香港最好的数学家是没有什么用的,所以我们定位就是国际化的。

  第二,是人才,当然企业家会讲,好的人才是最重要的,办大学我们可能有一些不同,当然我们最重要的人才不是校长,不是副校长,不是院长,最重要的是我们的教授,可是我们还有学生,学生也是人才,先讲教授,我们创校的吴校长说过一句话,他说一流的人才才可以吸引一流的人才,二流的人才可以吸引三流的人才,所以你一定一开始的时候,你的定位一定要找最好的,所以我们20年以前,可能是天时地利人和,那个时候香港的经济开始增加,我们的薪水也是可以在世界市场方面有一个竞争的能力。香港政府,那个时候也大量投资在高等教育,还有增加了我们的定位跟我们的理念,所以在我们那个时候,在世界上面的有地位的教授,可能有一些大陆人,台湾人,有一些在国内,国外,做的很久的教授,都来到香港,因为他们认同我们香港科大的理念,我觉得这个是最重要的,不是他们认同我们给他们多一点钱,主要的不是钱。我们现在很荣幸我们有一些教授,是年轻的时候来我们学校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至少有五位,还有世界上面,我们有一个地位。

  还有一个是学生,学生最重要,因为你看大学,比如说你是哈佛,哈佛为什么这么出名?因为它的毕业生在社会上面,在世界上面都出名,我觉得这个最重要,所以我们的定位最好的是学生,这个不容易。但是好像我们现在在香港非本地,就是不在香港方面的学生,你们可能听过,中国大陆的学生很多很有兴趣去香港读书,这都是高考很好成绩的,他们可以去中国最好的学校的,好像去年,就是今年刚刚进到我们科大的,我们现在定位是要招收内地大概180多名学生,我们去年有7000多学生报名,这7000多名里面收180多个,我们国外也是很多,去年好像是有2000多,我们也是收180多个左右。

  第三,是客户的需求,这个在企业方面是最重要的,客户是最重要的,那么大学好像是没有客户的,因为不是卖什么就是什么,我的学生就是进来读书的,都是要交学费的。可是我们的客户,也可以讲是学生,也可以讲是他们的家长,也可以讲最终就是社会,因为我们是公立的学校,所以我们的客户就是社会,我们会培养一批将来的领导,社会的领导,这个是最重要的。那么我们知道现在我们的责任,就是要给我们的学生提供一个很好的学习的环境,我们办大学的理念,不是一个就业的训练所,我们是训练将来领导的地方。

  现在我们在学校里面,多搞一些本科生研究的计划,世界交流的计划,在这方面我们希望学生在校园里面课外生活的机会比较多,我们香港管理我们有一个校总会,他们是管我们的策略,还有我们的管理层,就是校长、副校长,还有我们的教授,他们就是管学习方面,我们分工合作的,我们校长不可以管教授,他们要教什么课,他们学什么,做什么研究,我们不管的,这方面是很清楚的。这个学术的自由是很重要很重要的,这是一方面。

  还有另外一个就是创新,当然在企业方面也是很重要,我们科大在一开始就是创新跟创业方面是花了很多工作的,我们在课外每一年有一个创业的竞争,我们每一个创新奖励100万,这是比较重要的一方面。另外一个就是配合国家的发展的方向,这个当然是很重要,我们也是很留意这方面的定位,去年8月的时候,我们跟西安交通大学共同开设了一个学院,今年我们来亚布力也是这个原因。我们学校的定位也是有一个本地国家跟国际的使命。

  最后我讲一讲就是国际化,很多人跟我们说,我们香港科大是中国大学里面最国际化的一个,就像我们的教授很少很少是在香港念博士的,5%也不够,大部分的都是在北美跟欧洲学校的博士,他们可能是有一些中国人,有一些是韩国人,有一些是印度人,可是他们学习方面的DNA都是国际的,我觉得最重要,在这方面。当然我开始也讲过,如果我们在研究型的大学做得好一定要国际化,不可以地区化。

  最后我讲一讲,就是我讲很多都是相同的地方,有两个地方是我们大学跟企业是不同的,这个很重要:第一是我们大学也是公立的大学,我们是非盈利的。所以这方面我觉得是很重要的,跟这个企业方面,这是一个很不同的。第二是我们要随时的自由,好像我们的教授,虽然是我们学校的雇员,可是我们这个大学的校长不可以教他们做学习方面的工作,可是在大学方面,这个学校的自由是最重要的,所以这个方面就是我们跟企业不同,也不希望跟企业方面一样,可是其他方面我刚才讲过七方面,我们其实大学跟企业也是有很多地方是一样的,也可以借鉴的。

  就讲到这个地方,谢谢各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表哥”杨达才被开除党籍移交司法
  • 体育NBA-热火大胜公牛 截止日压哨8人交易
  • 娱乐郭晶晶素颜护肚显孕味 霍启刚护航(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余波未平获省长质量奖遭疑
  • 科技谷歌发布高端触屏笔记本拟与苹果竞争
  • 博客罗援将军:我何时讲过“轰炸东京”?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微博晒孩子竟被人贩印照片幼儿园接孩子
  • 谢百三:房产税就是假离婚税
  • 苏培科:房产税试点应该全面推开
  • 官建益:股市大跌并非去年翻版
  • 秦合舫:桌子为什么要擦七遍
  • 刘步尘:苏宁云商的看点是什么
  • 罗天昊:文化大革新要再搞100年
  • 张卫星:蛇年股市小心被套
  • 刘杉:房地产难逃崩盘结局
  • 叶檀:美国楼市如何限购
  • 钮文新:房地产调控到底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