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中国经济50人论坛面临同龄化问题

2013年02月17日 15:17  新浪财经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3年年会”于2013年2月17日举行。上图为论坛学术委员会成员樊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3年年会”于2013年2月17日举行。上图为论坛学术委员会成员樊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3年年会”于2013年2月17日举行。论坛学术委员会成员樊纲出席并作《论坛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以下为演讲实录:

  樊纲:我代表学术委员会把12年论坛活动的情况概括一下,大家回顾一下,另外讲讲2013年的一些想法。

  2012年除了开年会之外,我们开了四次内部研讨会,我就不一一说了,简化一点,开了四次研讨会,讨论了当前一些重大的问题。特别是去年不仅讨论短期的一些宏观经济的问题,而且重点结合长期的改革,我们进行了几次讨论。特别是受中财办委托,关于近期采取若干关键性措施的重点课题的研究,报给了有关领导,也获得了一定的好评。中财办专门发函对我们论坛表示感谢,另外我们举行了21期的长安讲坛,除论坛专家学者外还邀请了一些特约嘉宾在长安讲坛上发表了演讲,长安讲坛我们一直有十多年了,是一个公益性的学术政策研讨的论坛,取得了很好的成果,而且在新浪网上都有发布。同时在外地举办研讨会,在青岛、厦门等地,除了我们50人论坛的一些专家,还邀请了其他一些专家进行参与,结合当地的一些特殊问题,进行研讨。还举行了第三届两岸经济产业合作大趋势的论坛,在台湾。2012年我们的论坛成员在各自的研究岗位上都取得了很多成就,很多人得了奖,奖项我就不一一说了,大家也都知道,另外这个文件也放到网上去,大家可以来关注。同时在十八大上,我们50人论坛上有14人出席,有五位是中央委员,两位是候补委员,这个大家也都知道。我们还出了一些出版物,包括长安讲坛刘鹤新的著作,我们继续进行了网站的维护,网站上很多专家积极投稿。这就是12年整体的情况,简单地向大家梳理一下,回顾一下,给大家做个汇报。

  下面着重想讲一讲2013年的一些想法,着重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关于我们论坛活动的形式,一个是我们论坛的结构。对于论坛的形式,过去我们开大会比较多,大家都踊跃发言,但是往往容易各自研究各自的角度,相对分散一些。13年准备实验一下,做点改进,怎么改进呢?我们少开大会,多开小会,小会也是选一些主题进行研究,争取每个主题经过讨论,有些成果。然后这些小会有了成果之后,也许我们再集中起来,在大会上再听方方面面的意见。论坛成员可以自愿结合,结合成一个一个的小组进行一些讨论,然后形成一些文字,文字不一定长,大家都是各方面的专家,不一定长,可长可短,也可以有比较长的报告作为支撑报告,但是有一些政策建议作为提要式的报告能够提交论坛,供大家来讨论。

  学术委员会的几位成员初步提议了一些题目,也正在酝酿当中。我多少跟大家汇报一下,我们七个人所提议的一些题目,也希望大家再提一些,建议一些题目,我们最后会选定一些,作为今年一些论题,供大家研究,同时自愿结合成研究小组,我们进行小会的研究,秘书处给予一定的支持,有一定的经费支持,我们争取有一些比较成形的成果能够提交论坛,提交社会,提交有关部门参考,我大概念几个提议的题目,比如城市化问题研究经典模式——人的素质和智能化新模式,第二周边经贸关系问题研究,第三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经济学研究的一些前沿问题,第四改革问题研究总体思路和当前的突破口,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可兑换的顶层设计和路线图时间表,大城市控制私家车和治理交通拥堵问题研究,国有资产多种形态之间转换与处置体制的改革,进一步推进垄断行业的改革,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思路和关键环节,新时期中国财税改革的若干问题,人民币作为世界结算货币的问题研究,后经济危机与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出口战略转变与人民币国际化等等,这个还在建议过程当中,也希望大家能够建议更多的题目,我们从中归纳筛选,然后交大家进一步的讨论,我们争取能够在三月份能够开始启动这一轮的研究和讨论,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我们也尝试一下这种改变,如果这种改革当中有什么问题,我们再调整,我们再看看效果。论坛马上就要15年了,15年我们本身的运作方式也需要进行一些改变。

  第二个大的问题就是根据我们的规则,五年进行论坛成员的换届。今年将进行第三届论坛成员的换届,也就是第二届换成第三届,我们五年前,一晃就五年了,五年前讨论过这个规则,今年对这些规则进一步进行研究,针对一个问题,我们想再进行一些改革。什么问题呢?就是我们论坛成员的同龄化和老龄化问题,我们最近几年都到了六十几岁了,我们现在规定是80岁退休,80岁就成为名誉会员。等到那个时候,我们论坛突然之间一下子就没有人了,50人论坛就变成20人了,所以现在亟待年轻化。所以今天我们提了一个方案,重点是要每届保留45名上一届论坛成员,新增5名50岁以下成员,严格年龄限制,上次没有年龄限制,而且上次是大家选出5名,然后再有10名专家放在一起,从当中选出5名,我们这次从上一届的50名当中选出45名,然后大家提议新的50岁一些的候选人,从中选出5名来,这么一个改选方式,我们已经在网上征求大家意见,大家也都表示了同意,我们再进行一些完善,包括一些法律问题上的完善,我们今年要完成这件事情,换届的工作。

  其他一些事情就是继续举办长安讲坛,今年可能会重新恢复中美经济论坛。我们去年停了一年,因为大选嘛,因为双方都是领导人的换届,今年准备进一步启动起来。另外还准备各省市组织两三次地方性的论坛,好,我的报告就到此。欢迎大家我们的论坛成员继续积极参加我们论坛的活动,欢迎各界的专家积极支持我们,欢迎我们的媒体界的朋友也对我们进行积极的支持和关注。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英九:正与日协商使用钓鱼岛渔场
  • 体育NBA全明星扣篮大赛罗斯夺冠 视频
  • 娱乐刘谦经纪人称李云迪主动提出“找力宏”
  • 财经日本开足马力印钞 G20失语未现批评声
  • 科技消息称京东估值上涨 2013年面临上市选择
  • 博客驻俄记者:俄罗斯降陨石雨震撼现场(图)
  • 读书对越反击战:解放军巨大伤亡震动军委
  • 教育孩子办家庭春晚压岁钱变身“出场费”
  • 育儿美国女孩服布洛芬致盲强生赔6300万美元
  • 张化桥:立陶宛高山灵芝的赚钱方法
  • 安邦智库:中国经济需减少对公共投资依赖
  • 郑风田:一号文件释放的惠农政策信号
  • 董秀成:中国油品升级速度慢吗
  • 清议:为什么货币超发还将持续
  • 张明:外汇储备到底能不能分给老百姓
  • 梅新育:美欧自贸协定祸福难测
  • 张明:如何实现可持续的国际收支平衡
  • 郑风田:欧盟挂牛头卖马肉算什么事?
  • 梅新育:朝鲜拥核意在谋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