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匡文波:最致命的对手来自于行业之外

2013年02月04日 11:01  新浪财经 微博
“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3年1月5日-6日在北京大学举行。上图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匡文波。(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3年1月5日-6日在北京大学举行。上图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匡文波。(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3年1月5日-6日在北京大学举行。上图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匡文波。

  以下为演讲实录:

  匡文波: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下午好!今天我讲的内容是智能手机给新闻出版业带来的影响,尤其是从内容产业的角度。我要谈几个观点,前面有老师讲到内容有可能可以慢慢做大,我个人认为新媒体带来的危机比机会更大一些。

  首先解释几个小问题,前面嘉宾谈手机的时候,有几个观点讨论,把手机和PC对立,十年前说手机是一部电话,现在这种说法已经错误了,其实手机就是电脑。PC、手机和平板电脑实际上都是一个东西,只不过大小不一样,本质是一样的,为什么这样讲?我们卖手机经常问的是安卓系统吗?手机都有操作系统。电脑肯定有CPU,现在买手机时候也经常问是双核的,还是四核的,所以手机实际上就是电脑,我们谈这个问题的时候不要把手机和电脑对立起来。而且不要把无线互联网和有线互联网对立起来,盈利模式上面很多方面还是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谈到手机,我们用一种比较艺术的观点下个定义,实际上手机是人的一种器官,通俗一点,为什么这样讲?因为我做过一个问卷调查,其中有一个问题“你出门时候发现忘了带手机,你会怎么办?”有96%的人会说我马上回去拿。还有一个问题“出门时候忘记拿钥匙和钱包,怎么办?”也是有90%多的人说马上回去拿,手机实际是人的一种器官。

  短信最大的问题是信息承载量很有限,前面有嘉宾说手机用户有希望突破十亿,我国去年3月31号手机用户突破十亿了。全球手机用户60亿人,没有手机的人不到十亿人,从媒体角度来讲,没有任何一种媒体力量能够超过手机。毕业以后最好做手机行业,中国十几年的首富主要诞生在房地产和手机行业。

  智能手机,尤其苹果的兴起带给我们一个启示,往往企业最致命的对手来自于行业之外,15年前诺基亚[微博]击败摩托罗拉[微博]成为世界老大,突然输给了非常规的对手,这个对手是它之前没想到的。过去手机和电脑是井水不犯河水的,但是取代它的恰恰是一个电脑企业,诺基亚落败有很多原因,很重要的是把手机当成电话。一个行业最致命的对手可能来自行业之外,还有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柯达,如果说20年前有人说柯达可能会破产的话,肯定没有人相信,去年1月份柯达宣布破产。击败柯达的不是富士,也不是乐凯,而是佳能[微博]。苹果一开始把手机当成电脑设计,诺基亚还是把它当成移动电话,诺基亚很多有点掩盖不了它的弱点。新媒体行业很大一个特点是赢者通吃非常明显。

  智能手机带来的希望多,还是危机多,新闻出版业更多是指传统做内容的出版业,我个人认为有很大的问题,纸媒是要淘汰的,大约50年以后会被淘汰。全国主要国家读报纸的平均年龄都在40岁以上,中国是42岁,世界主要国家都在40岁以上,我有个预测50年以后,人均寿命最长的国家达到86岁,50年以后,我们可以想象读报纸的人都死光了,自然淘汰。但有人说50年的观点太保守了,其实根本等不到50年。对传统媒体有什么问题?有的报纸说内容为王,这个词在传统媒体时代是有道理的,默多克新闻集团下的独家新闻,别的报纸想跟进至少是一天以后,广播电视独家报道,别人跟着报道起码是几个小时以后,但是互联网不是这样,一个独家报道出来,别的公司拷贝不到60秒时间。内容为王在新媒体行业有一定的争论,目前绝大多数传统媒体转型,做的一个事情就是建一个网站,如果这个网站独立核算的话,全世界找不到非常成功的盈利案例。基本上独立核算都是赔的。

  有人说卖稿件总可以,实际上卖稿件是不可能生存下来的,北京好几家非常有名的都市报,一年的新闻稿只卖60万元,这么低的价格怎么可能生存下去。新华社是政府资助的,如果靠内容生存非常困难,中国很多报纸并没有太多的独家内容。尤其是公众特别关注的新闻事件报道,国内报道几乎是一模一样的,基本上没有太多的卖点,我们可以预见将来很难改变。2012年整个一年,百度[微博]一家公司广告超过中国所有报纸的广告之和,传统的新闻出版怎么转型是个很大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找不到盈利模式,有一些广告,但是这些费用根本不够弥补你的开支,靠广告收费行不行?默多克主张收费最彻底的,但是他是输的最惨的。网络新闻要收费是不太可能的,做内容的要卖是没有太多钱可赚的,网络新闻要盈利,试图想走收费的模式,没有一个成功的案例。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它本来就不盈利,苹果还拿30%利润,两面前默多克说了一句话,感谢苹果和iPad,因为它拯救了美国报业,实际上不是这样。今后大家都通过iPad看报业的时候,恐怕所有的报业都要被苹果收购。

  还有一个很大的挑战,做报纸的还可以说内容为王,几十年形成的采编队伍,但是出版社面临的困境比报纸更大,因为出版社没有内容,内容在作者手里面,作者通过出版合同,授权给出版社,这样出版社才拿到内容。作者为什么把初稿一定给出版社?过去认为天经地义,现在有一个行业之外的强大对手,就是中国移动[微博]和苹果公司。苹果公司也可以说是全世界最大的出版社,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挑战中国媒体的管理,苹果并没有在中国办任何官方的手续,文化部没有审批,公信部也没有审批,但是并不影响国内用户付费下载内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否认曾称恶劣天气致车爆炸引发塌桥
  • 体育科比18分湖人险胜 巴神两球AC米兰2-1胜
  • 娱乐三探央视春晚联排 孙俪亮相平安获赞
  • 财经油品被倒逼升级 500亿成本或转嫁消费者
  • 科技杭州温州4G试商用:将TD-LTE转为WiFi
  • 博客石述思:中国式讨薪缘何又掀高潮?
  • 读书新浪历史访章永乐:1913大选与大决裂
  • 教育九天2.38万 拷问国考面试天价培训(图)
  • 育儿幼儿园长舍命斗持刀男子被砍伤(图)
  • 张明:日本量化宽松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 张庭宾:危机转盘快要转到中国了?
  • 杨再平:做金融不妨借鉴都江堰及灵渠
  • 罗天昊:上海哪点比北京强
  • 李玲:中国向世界传递正能量
  • 西向东:再谈为何要赦免贪官
  • 金岩石:雾霾背后的水资源危机
  • 张化桥:股民为什么越来越穷
  • 张明:从三峡全通事件看影子银行风险
  • 聂庆平:关于股票融券卖空的几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