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肖永亮:中国缺核心价值观

2013年02月01日 13:27  新浪财经 微博
“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3年1月5日-6日在北京大学举行。上图为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肖永亮。(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3年1月5日-6日在北京大学举行。上图为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肖永亮。(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3年1月5日-6日在北京大学举行。上图为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肖永亮。

  以下为演讲实录:

  肖永亮:北大每年新年给我们创造这么好一个机会,每当这个时候都要思考一下,新的一年,我们这个行业有什么新的发展方向,我们会遇到什么样的新问题,我也在做这样的思考。今天这个单元主要是从传播媒介角度看待数字媒体。

  我自己想了想,我们媒介转换,从原来实的印刷、图书等等媒介,逐渐转到虚,现在还在逐渐走,这样一个信息革命产生的媒介变化,这个阶段已经相当成熟,还在继续走。下一个是什么样的新的生长点,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在这样一个时期,我们可以看到从纸媒介和印刷媒体转到数字虚拟空间,我们产生了很多虚拟的空间,包括影视虚拟立体的享受和体验。传媒传播主要是增强人和人之间的交流,数字媒体很好完的成了这样一项任务,就是交互性。但是这个交互其实一开始有很大限制,必须要依托界面,这个界面是谁都会绑在键盘、鼠标和屏幕上,我觉得苹果做了一件事情,力争把这样三个界面,影响人们直接交互的界面融为一体,所以就出现了新的界面,就是人机的界面方式。所以平板电脑和iPad都出来了。这样一种变化也引起了很多大传媒巨头的关注,他们也逐步转到这方面,前不久《新闻周刊》停止印刷,往往一个媒介的改变,对人们的生活,甚至观念都有很大的改变。我去年在哈佛论坛有一个很短的发言,叫数字媒体改变中国,除了产业发展,还有很多观念,中国其实比较缺核心价值观,实际我们现在还没有找到,通过这样一个媒介交互的方式,我们现在是慢慢接受一些普世价值观,改变观念和生活方式。包括立体电影,为什么立体技术到这几年很火,其实很早就有,上世纪50年代就有,就是因为这种媒介数字化技术提升,给它带来了一些质的变化。

  下一个点可以想像出来,我们又要逐步从虚拟空间回到更实的人机交互。有一些点是可以看出来的,比如说现在慢慢开发的新技术,包括三维打印,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媒介。这个媒介能够把我们交互之间瞬间得到的多一个维度的信息,迅速的传递出来,而且把它塑造成实体,使我们有更切身的体会。还有一个是全息,全息技术现在在很多方面有大量的研发和运用。今后媒介媒体发展是不是带来全方位、立体化的变化,还有直接植入到人体的生物媒体等等。当我们在新的一年展望新的开端的时候,中国现在是不是应该在很多方面也要提前思考这些问题,不是我们一直以来追着所谓发达国家的技术,他们软件开发了,我们拿来用。上市公司有雄厚资本的能不能在新的发展方向上做一些投入,不是一味跟着别的国家,中国有一些东西可以逐步走在前面。我基本想法是这样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到来不远了,我们很多东西很快就会从想象和幻想变成了现实,会不会立体式的生物式媒介交流成为将来的交流方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不雅视频爆料人:警方毁卷宗保贪官
  • 体育德罗巴上告FIFA:要中国足协开转会证明
  • 娱乐揭秘赵本山退出小品界原因 要专注影视
  • 财经北京有一批房姐:坐拥大量房产不卖也不租
  • 科技深圳宝安区纪委:司法局手机采购违规
  • 博客马未都:《007》情节漏洞百出
  • 读书揭秘满清皇族女:美丑两重天(组图)
  • 教育女儿求学记:英美如何对待外来孩子入学
  • 育儿各地压岁钱文化:台湾孩子身价随年级涨
  • 管清友:东部提升城镇化 西部推进工业化
  • 白明:全球印钞风 中国跟不起
  • 郑风田:今年一号文件的四个亮点
  • 连清川:床上反腐英雄的陨落
  • 秦合舫:写字楼会消失吗
  • 罗天昊:中国中心城市发展质量排名
  • 姚树洁:北京雾霾是中国发展之困
  • 叶檀:雾霾年损失万亿
  • 陈虎:中国收入分配改革流产比剖腹产好
  • 张捷:中国的雾霾污染是日本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