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邹昱琴:出版行业技术人才引进数量不够

2013年02月01日 13:23  新浪财经 微博
“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3年1月5日-6日在北京大学举行。上图为中国图书商报子报主编邹昱琴。(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3年1月5日-6日在北京大学举行。上图为中国图书商报子报主编邹昱琴。(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3年1月5日-6日在北京大学举行。上图为中国图书商报子报主编邹昱琴。

  以下为演讲实录:

  邹昱琴:我来自中国图书商报,我们报纸是标准的纸媒,刚才听了两位老师的讲话,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们的做法,我们的做法跟现在的媒体有所不一样,呈现的态势也有一点不一样,中国图书商报是1995年成立的,2000年初开始有自己的网站,当时的做法是把所有文章全部上传到网站。2005年左右,报社各个记者专题文章转载率很高,也有很多数据公司来我们报社洽谈,免费把报纸数字化,给我们制作数字报。我们没有寻找到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当时报社社长决定放慢了这个速度,我们已经发展到在我们上传文章的时候,我们都不全部上传,进行了一个知识版权的保护。这两年里面,报社整体状况是营收在增长,而且还是很好的增长,这个是比较少见的。同时,报社成立了一个新媒小组,在探讨一个新的盈利模式,现今来说,我们社里没有完全上网的情况下,更多由社长带队在做更多的微博宣传。

  我这里想跟两位老师分享的也是自己一个困惑,因为我是做媒体的,做很多出版界报道,数字化过程当中,昨天我看到一个最新报道,是凤凰传媒集团董事长提出一点,他说他今年最高兴的一件事是他在财务报表上看到数字出版部分开始盈利了。我把材料找出去详细看了一下,凤凰数字传媒主要盈利板块是在教育板块,它卖了15000张教学光盘,他在其他板块并没有实现真正的盈利。对于我们出版行业来讲,我自己的观察是出版行业的优势在内容,刚才吴老师讲到人才,出版行业对技术的引进,就现阶段来看是不够的。我看到一个新的资料上面说,其实现在出版行业应该有一半以上的人是技术人才,而不是内容人才,出版行业如何把技术和内容相结合,而且还要寻找到真正的商业模式,我认为这个行业才能真正的起飞,而不是迅速的数字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不雅视频爆料人:警方毁卷宗保贪官
  • 体育德罗巴上告FIFA:要中国足协开转会证明
  • 娱乐揭秘赵本山退出小品界原因 要专注影视
  • 财经北京有一批房姐:坐拥大量房产不卖也不租
  • 科技深圳宝安区纪委:司法局手机采购违规
  • 博客马未都:《007》情节漏洞百出
  • 读书揭秘满清皇族女:美丑两重天(组图)
  • 教育女儿求学记:英美如何对待外来孩子入学
  • 育儿各地压岁钱文化:台湾孩子身价随年级涨
  • 管清友:东部提升城镇化 西部推进工业化
  • 白明:全球印钞风 中国跟不起
  • 郑风田:今年一号文件的四个亮点
  • 连清川:床上反腐英雄的陨落
  • 秦合舫:写字楼会消失吗
  • 罗天昊:中国中心城市发展质量排名
  • 姚树洁:北京雾霾是中国发展之困
  • 叶檀:雾霾年损失万亿
  • 陈虎:中国收入分配改革流产比剖腹产好
  • 张捷:中国的雾霾污染是日本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