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张力:中国电视形态的商业模式创新

2013年01月08日 14:43  新浪财经 微博
图为中央新影集团总裁助理、副总编辑张力。 图为中央新影集团总裁助理、副总编辑张力。

  新浪财经讯 2013年1月8日下午 承袭“21世纪中国最佳商业模式评选”活动的成果,于2013年1月8日在北京召开“21世纪中国商业模式高峰论坛暨2012中国最佳商业模式评选颁奖典礼”。图为中央新影集团总裁助理、副总编辑张力。

  以下为发言全文:

  张力:大家下午好!尊敬的各位嘉宾,我是中央电视台中央信影集团副总编辑张力,非常荣幸和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媒体21世纪商业评论、21世纪经济报道和21世纪经济导报联想主办这次活动。

  中央新影集团是中国现在最大的集纪录片、科教片、影视剧的制作基地,中央电视台下属的大量纪录片都是由我们制作的,尤其是央视9套,从去年开播以来,在大量的节目中除了引进节目之外,国内制作的节目绝大部分是由我们中心提供的。目前台里现在9套、10套、4套、体育品频道、少儿频道由我们全部代理,和我们合作的各种栏目像《走近科学》、《走遍中国》这样的栏目有十几个。

  21世纪商业评论从04年创刊,持续关注商业模式这个概念,通过追踪研究大量的企业案例,并进行深入分析,率先科学定义商业模式的概念,建立商业模式内涵,分析框架体系,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五届。我也看到此前获奖的企业各个都是声名显赫,可见21世纪举办商业模式评选权威性,以及这种正能量不断增加。一个媒体在另外一个领域成为专家和创造者这一点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目前有调查表明,在创业企业中,因为战略原因失败的只有23%,因为执行原因而夭折的只有28%,但因为没有找到盈利模式而走上绝路的高达49%。没有一个合理的营业模式和商业模式,不管企业名气和资产有多大,必定走向衰亡。有些商业模式也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像媒体系统前一段非常火的“中国好声音”被评为生财之道。从中央台来说,“中国好声音”也是非常值得研究的商业模式,台里有专门的机构对这个模式进行研究。它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的模式,除了学员的天籁之音和导师的豪华阵容以外,也用重金引进了节目的央视和强大的幕后团队。

  前一段时间,像京东网赞助的《北京青年》剧中产品毅然崛起。加之京东曾在《男人帮》红遍大江南北之后,果断推出《男人帮》剧中的产品,销量一直飙升,这正是顺势了当下个性定制、追求时尚的80、90后中坚网购一员的心态。现代管理学之父说过,当今企业之间的竞争不是产品之间的竞争,而是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21世纪的企业竞争最高境界不再是产品的竞争,或者是仅仅是人才竞争、营销竞争、服务竞争上,最高竞争应该是商业模式或者是盈利模式的竞争。作为纪录片的领导者,我们也非常渴望通过最佳的商业模式来褒扬传播中国公司最佳商业模式创新世界,推动中国公司商业的创新转型。中国也的确需要电视形态的商业模式创新,为更多企业进行参考、复制、创新提供便利指导,这样的现实题材不仅是央视欢迎的,同时也非常适合现在的新媒体、网络媒体。

  这次会议主题是“反周期创新:跨界与融合”。跨界与融合就是我们对此次联合主办的最好诠释,我们是第一次和权威媒体的评审联合拍摄纪录片,就是跨界与融合,但最终我们是学习。中央新影集团虽然隶属于中央电视台,但是它也是一家国企,我们也非常希望通过拍摄纪录片的过程,为我们自身寻找一条最佳的商业模式,有机会能参加下一届商业模式的品评。21世纪商业模式创新评选这种活动确实出乎我们意料,也非常让我们佩服。我们原来以为那只是一个普通的评选,后来才知道他们专门从专业的角度集媒体平台和专家优势,发起企业商业模式诊断、商业模式论坛、商业模式发展报告、商业模式促进联盟,可谓周到、细致,把一件事做深做透做成产业链,21世纪传媒转型应该是中国媒体学习运营模式的时代。中央电视台像现在这种模式大家也不陌生,制播分离已经提了很多年,现在好象提的不像以前那么热了,可是在行动上却有了很多付诸实施的行动,包括央视9套,一个月前刚开了它的产业年会,其实就是和社会机构进行合作的模式。像10套,像海外中心的4套、体育频道,也在逐渐向这个模式转化,实际上就是把一种商业运行模式和媒体相互结合,我们也希望通过像今天这样大家在一起的会议也好,交流也好,能够摸索出一种新的方式来,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政法工作会议提出将推进劳教制度改革
  • 体育梅西压C罗获金球奖4连冠创史无前例纪录
  • 娱乐窦靖童首晒与王菲合影 获赞姐妹花
  • 财经城镇化规划或两会后出台 资金来源透支
  • 科技诺基亚CEO暗示可能开发Android手机
  • 博客警惕权贵阶层毁灭中国梦 艺人吸毒疑点多
  • 读书揭秘:周恩来去世毛泽东为何没有探望
  • 教育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排行出炉 浙大三连冠
  • 育儿网友提议设“公交孕妇卡”引热议
  • 梅新育:反垄断域外管辖不能遗漏不宜过苛
  • 张五常:毫无约束的竞争会毁灭人类
  • 陈思进:欧美为何相继抛售黄金
  • 唐任伍:制度变迁是中国未来最大红利
  • 曹凤岐:城镇化不会推高房价
  • 但斌:我们可能将经历此生最漫长的牛市
  • 宋文洲:航空公司为啥把乘客当成猪
  • 刘步尘:反垄断不能只反海外企业
  • 安邦智库:国内物价上涨的趋势值得警惕
  • 赵伟:美国经济反弹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