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王杉:用现代技术控制医疗质量问题

2013年01月06日 18:03  新浪财经 微博
“第十四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13年1月6日在北京大学举行。上图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尚祚 摄)   “第十四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13年1月6日在北京大学举行。上图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尚祚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十四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13年1月6日在北京大学举行。上图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杉。

  王杉:谢谢主持人和光华管理学院的邀请。这这之前我看了主题,讲医疗质量都是我们行内,来了在座有很多投资界保险业,很多媒体。还是同样的内容,我尽量往大家能够感兴趣的方面说。医改,医院出现有两件事一定要做的,第一个看好病,用我们专业的词叫医疗质量持续改进。第二服务好,让病人家属到医院里面感觉到更加人性,就这两件事。刘院长关心很多国家大事,医改是改政府,不是改我们,医院是被改。医疗质量持续就是把病看好。其实医院比任何一个企业都复杂的这么一个运营的现代机构。一个人群里头如果你用抽查方式做质量指控,一般的讲犯了错误的人总是少数,下次你再抽没有抽到它。科学统计分析作到个体化的纠正,我们开综合科室会,大家加强合理用药,加强什么,下面做的人谁都不认为跟他有关系。你谁谁谁的行为不得当,不用罚他,他自己回去,把它曝光了,你会改正,为什么?你把他脸丢大了。连外包服务任何环节有漏洞,一定有医疗质量隐患病人安全的问题。

  再说我们讲到医疗质量是人。宝钢医院着火,也不是医疗设备的问题,通用设备也是影响医疗质量。说的大家接受,大家仔细看看,像人民医院一般水平的医院,无论运营什么,规模都是跟大部分三甲医院接近,我一年250万的接诊,6万多的手术,住院量,物流有这么多的制品,那么多供应商,设备也是几万件的设备,要把他们进行全员追踪,全程追溯做到个体化。你怎么来追踪?大家看这个图,可能投资界大家会感兴趣。现代技术可以说是当今最先进的技术,甚至军工技术最早转为民用就是在医学,看看每个环节用到现在最时髦最有潜质投资价值技术都在这里。我们对这个医生的医疗行为,事前进行提醒。这是需要现代技术,需要大家的投入。

  我们现在用自动的技术把250多个指控点自动的进行监测。大家都在担心过度用药,过度检查,出现了制度的改革,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大家评判就是遵循临床路径,这样的病人你该给什么,不该给什么,那么大人群需要监测,又需要技术追寻。你可以开你任何适当的医嘱,确定所有路径,这给我们现代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包括刚才提到了合理用药,品格、数量不同医生群,追踪他用药水平,这要求我们现代技术里面包括互联网技术,都得使上。刚才讲到那么多的设备,我们现在需要全生命周期科学可控的,这是有数据的研究,就是说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可以减少多少的我们的差错给病人造成的安全的威胁。

  你对所有的安全性进行监测,我250多品归,你见不着怎么保障病人的安全,这又对我们现代技术提出了要求。同时我们对于流程的管理,流程的管理反复的提一点,做指控就是要一环一环的。涉及到我们护理的管理,以实现我们叫做正确的病人,正确的药品,正确的时间剂量和用法。我们用现在技术还是要实现医疗质量持续改进和病人安全。实际上刚才讲到最后这一点是说,我们各种流程控制,这是非常关键一个现在机构,你必须把它规范和标准。我们手术闭环流程,导管、微生物、我们用现代技术把院内感染实行预警,实时的进行控制。从改变过去模式,事后的处理,变为事情的预防,对医疗治疗至少提前七到十天从症状监测进行院内感染监测。这没有先进技术没法做到。在21世纪做到全员追踪,全程追溯,科学统计分析做到个体化的纠正,没有现代技术帮忙是很难以实现的,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公安部:闯黄灯以教育为主暂不处罚
  • 体育阿联24+10广东胜新疆 深圳赛李娜胜彭帅
  • 娱乐苏醒因殴打情敌李炜被停止工作
  • 财经美限制对华卫星出口 商务部指其未守承诺
  • 科技谷歌悄然撤销警示中国网络审查标语
  • 博客倪萍:姥爷成了村里最可怕的人(图)
  • 读书揭秘:当年美军为何没有烧毁靖国神社
  • 教育美国老妈送iPhone约法18章:太悲催
  • 育儿一罐奶粉挖出18只勺子(图) 失独者的生活
  • 于晓华:修建万里长城是千年悲剧
  • 郑风田:麦当劳是如何把美国人搞大的?
  • 安邦智库:新型城镇化面临水资源瓶颈
  • 陶冬:美国只有财政斜坡 没有财政悬崖
  • 于刚:C2B电子商务的发展和潜力
  • 王海滨:假如美国提前加息 中国如何?
  • 唐钧:居民储蓄为何居高不下
  • 扬韬:投资多元化的时代正在来临
  • 金岩石:企业家基因是游戏欲
  • 华生:中国财政体制有三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