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于平荣:新能源领域中美都做了不是很清醒的事

2013年01月06日 17:02  新浪财经 微博
“第十四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13年1月6日在北京大学举行。上图为北京大学工学院教授于平荣。(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十四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13年1月6日在北京大学举行。上图为北京大学工学院教授于平荣。(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十四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13年1月6日在北京大学举行。上图为北京大学工学院教授于平荣。

  于平荣:讲两点,新能源我们感觉需要更多的正能量,今天上午参加了我们的会议的话,很人都听了我们很高端的发言,大家表达了对社会的忧虑,很多负面的东西,我所熟悉的新能源,这一两年在中国有很多很多负面的东西,前两年美国那边有很多负面的东西,比如说他们的企业倒闭了,中国的市场谁来救,我讲的时候试图给大家一些正能量。从技术发展来看,说两点,第一点我们一定要相信好的技术、能够改变世界的技术是能够被创造出来的,而且已经一而再再而三的证明我们已经创造了很多了。如果没有五、六十年前贝尔实验室开创的技术的进展,今天谈这个问题的机会都没有。中国的新能源过去十年发展比较多一些,我们更多的是一些抄袭和加工,这符合我们的国情。大家做久了觉得是不是我们只有学别人的东西,做不出来。我从十几年以前,开始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当时在美国的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那个实验室几十年如一日的做事情,就等着2000年的时候产业化的特征,包括成本和效率成形的时候,那时候一些技术的发展也大大超过了我自己认为的进展。

  比如说有机物太阳能,那时候还不到1%,现在提高了十几倍。那时候虽然说太阳能各种各样的技术都已经有半个世纪的发展了,但是真正能在市场上生存的几乎就是零,现在已经有很多了。所以大家对这类事情还是要特别正面的来看。我们一直有新的可用的技术在发展。

  我说的第二点,我们特别幸运,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也好,更长一点时间也好,特别是欧美做了很多技术的开发,我们到了今天,我说的第二个观点就是很多新能源技术已经具备了大规模推广的可行性,包括经济上的竞争力。大家很多时候,包括在座的各位天天听新能源,气候变化、生态设备。很多时候大家觉得这个事情还是很遥远,我们天天讲是不是因为我们没有。我们天天讲新能源是不是因为我们根本没有选择。这个东西我觉得大家还是要正面的来看,你已经有很多选择了。具体例子不多讲,变化特别快,我经常碰到很多人说这个事我了解,两年以前研究很透了,我说正是因为研究透了造成一个错觉,要重新看,因为发展的很快。

  第二个是商业模式。商业模式的事情在新能源里面确实稍微有点复杂,但是这取决于对谁来讲。新能源的商业模式里面,有新东西,也有很多东西根本不是新东西。所谓太阳底下无新事,新能源产业要是类比的话,它跟两个产业商业模式相类似。前端跟制造加工业很像,后端跟能源行业电信行业很像。很多是两者的搭配,有没有新的东西?也有,比如新能源能带来一些分布式的东西。这些使它和传统的可能有一些区别,这些区别除了行业独特性以外,我在这儿同意今天上午讲的一些观点,大家看中国的新能源模式和美国新能源行业模式可以有很大的不同,这个不同是来自于政策和政府对这个事情的设计。美国的能源市场更市场化一点,中国的电力市场很多都是国有的把控相对更严一些。所以在这个框架下,大家真的要细谈,到底什么样的模式适合?还得讲到底说的是哪里,哪个国家的东西?

  从商业模式上,这件事情上,特别是中国和美国之间这两个大的国家做了一些不是特别“清醒”的事情,跟商业模式相关的。因为美国,特别是在新能源领域过去十年里基本上就是一个字希望“新”,创新是它有意无意做事的方式。但是08、09年以前追求新,基本都是赔钱的。我在硅谷的时候跟我的合作伙伴和投资人聊天的时候也说,我说你们认为你们是世界上最好的投资人,结果你们赚的钱比你们瞧不起的中国人少多少,他们几乎全赔。时间过了两年,咱们中国的模式也用一个字来讲就是抄,抄来的东西也赚了很多钱,但是抄过了就是产能过剩,这说明产业不好吗?仅仅是加工业不好,整个行业还在健康往前发展。

  08、09年的时候美国一些企业倒闭了,我在国会的时候一些企业问我,他说倒闭是不是你们造成的?我说自己没做好不能埋怨别人,在美国都不是第一名怎么能埋怨中国企业把你挤倒呢?中国现在加工模式出了一些问题,出了问题我们不能说是被双反反的,自己的问题是什么,有没有双反我们都会出问题,这是本质。无节制的跟风在哪个行业都会出问题。所以我们讨论新能源模式的时候关键是取决于你要关注哪一块。

  还有一个相关的问题,主办方跟我沟通的时候说让我讲一点所谓新能源生命周期的话题。题目很宽泛,展开讲任何一个点都有特别好玩儿的事。对我来说,取决于你是谁,你会关注什么样的生命周期。比如太阳能来讲,你是从爱因斯坦讲起算一个生命周期?还是过去大约十几年世界各国开始大力推广这个东西?如果看这十几年整个市场以每年百分之几十的速度在往前走?还是从2000年看到2008年的金融危机?在那之前大家连加工业都是赚的暴利,到现在开始调整了。还是说要看咱们中国的周期?2000年以后开始有生产,大家大干快上,现在有点困难,调整一两年以后又会很好的发展。我说的意思就是题目给了我我就说几句,但是这里面要知道你要细化和关注的东西可以有很多历史数据可以参考。

  仿佛李老师说的《第三次工业革命》这本书,它里面有很多观点,我认为很多互联网对社会改变已经造成了,而不是分布式能源。但是如果你是理工科背景的话,你会感兴趣用热力学的背景解释新能源这个章节。简单说一两点我自己参与的事情,在中国和美国做了很多新能源项目,太阳能为主,还有一些其他节能项目的开发、建设、投融资等等。在研发方面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那边我们正在做一些国家级的项目,包括新能源、储能、新材料的。政府合作方面我们正在或者已经帮中国十几个地方政府做能源产业规划和大项目重要项目的细化落地。帮美国西部四个洲,政府采取什么有效措施能够推动新能源快速的落地,在做这样的一些工作。国际合作方面我们在做一个太阳能全能竞赛,是美国能源部和中国能源局联合主办,北京大学联合承办的,有20几个队,每一个队建一个零能源的别墅,自己产生的能源完全自己供给。做了这样的一些工作。

  有点散,有的是通过产业,有的是通过北大。核心就是通过我们自己的资源、努力,能够围绕着通过我们这些努力,在推动新能源和节能应用方面尽我们的一些力量,尽量使我们的环境、使我们的社会更清洁一点,更可持续发展一点。如果说我最后结题的时候能够说一下所谓这个题目的话,我们一直觉得,我们的社会责任在这个行业里面就是去多做事情,我们讨论的挺热烈的,行动的时候是不大改变世界的。所以我们希望多做事情,哪怕对世界有一点点正的改变,我们心里也是很高兴得。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政法工作会议提出将推进劳教制度改革
  • 体育梅西压C罗金球奖4连冠 创史无前例纪录
  • 娱乐窦靖童首晒与王菲合影 获赞姐妹花
  • 财经城镇化规划或两会后出台 资金来源透支
  • 科技苹果否认推iPhone mini 专注高端智能机
  • 博客马未都:弃婴每月补助70元真让人心寒
  • 读书揭秘:周恩来去世毛泽东为何没有探望
  • 教育两个北京家庭的异地高考“战争”
  • 育儿幼儿园女老师让男童舔桌上水渍(图)
  • 王占阳:中国正在迎来改革开放的新春天
  • 刘远举:闯黄灯新交规是皇帝的新衣
  • 梅新育:反垄断域外管辖不能遗漏不宜过苛
  • 张五常:毫无约束的竞争会毁灭人类
  • 陈思进:欧美为何相继抛售黄金
  • 唐任伍:制度变迁是中国未来最大红利
  • 曹凤岐:城镇化不会推高房价
  • 但斌:我们可能将经历此生最漫长的牛市
  • 宋文洲:航空公司为啥把乘客当成猪
  • 刘步尘:反垄断不能只反海外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