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蔡洪滨:精英阶层应承担更多责任

2013年01月06日 12:22  新浪财经 微博
“第十四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13年1月6日在北京大学举行。上图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十四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13年1月6日在北京大学举行。上图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十四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13年1月6日在北京大学举行。上图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

  蔡洪滨:现在大部分人都不遵纪守法,从刚才的例子来讲,我觉得还是说明制度再什么设计没有一个完美的制度,所以,我刚才说的非正式的制度还是非常重要的。我想回应一下刚才任总的说法,说制度是最基础的,我也同意中国的体制问题非常多,那么这些问题不解决,中国没法前进。但是,反过来,这不是意味着其他人就没有责任,刚才说什么叫精英,什么叫精英责任。我们制度上最大的问题是说言论的自由,诸如此类等等发言权的问题,这里头有很多制度的障碍需要突破。但是,反过来也有相当多的,至少从我观察的角度讲,也有相当多的媒体行为是自己不受约束的,真正的按照胡舒立刚才讲的媒体的责任,怎么把这个事实真正的表现给需要人们理解的,给人们足够多的信息。

  你再进一步讲到中国的企业上市,这些都是我所说的你自己可以选择做这件事情,还是不做这件事情,这种选择我认为掌握话语权,掌握影响力的精英阶层,除了我批判体制的问题以外,他们应该起到自己做的责任。刚才刘总还有任总他们做的阿拉善也好,其他的一些基金,我觉得是在我能做的范围之内,我对这个社会的进步起了一点推动,能够带动其他人继续做同样的事情,这个影响我觉得也是不可忽视的。这个体制的问题也好,政府的问题也好,当然我们需要去批评,需要去推动。但是,给我另外一种感觉构造如果我们把所有批评的焦点都关注在这段话,其实背后隐含的意思还是希望有一个完美的政府,完美的体系将我们的问题都解决了,其实背后还是政府依赖的感觉。小孩儿上学要找政府,上大学,看病要找政府,其实本质上这两种理念上有一点共同之处。个人的这样胡舒立说什么叫精英的责任,我看一些企业家的传记,我一个感悟就是说,比如乔布斯回到苹果的时候,要求一美元的工资,比如麦肯锡的创始人叫做鲍尔,他中间有很多次企业私有化占大的股份,但是他没有这样做。这些企业家他是放弃了把自己个人财富最大化的机会,他们才造就这种伟大的企业。

  所以,企业家的责任感,他的这种价值观对企业文化,对企业未来也是相当重要的影响,就是这是我说的精英阶层为什么在这样的一种价值体系的重建中间要承担更多责任的问题。其实我们所说的具体说怎么定义精英阶层,当然可能需要从各种层面考虑。但是,在我们过去经济30年的发展中间,你有幸利用这种机会,推开这扇大门,这些都可以定义为精英阶层。但是,这些精英阶层,不应该自己推开了大门,随手关上,还对着后来者说,你们活该,精英阶层应该做的是自己推开了经济的大门,自己应该把这个门的缝拉的再大一点,我觉得这才是中国未来希望的所在。

  (立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多数省市称将严格执行抢黄灯处罚
  • 体育阿联24+10广东胜新疆 深圳赛李娜胜彭帅
  • 娱乐苏醒因殴打情敌李炜被停止工作
  • 财经美限制对华卫星出口 商务部指其未守承诺
  • 科技iPhone代挂QQ火暴:网友质疑安全性
  • 博客昆明机场滞留36小时:乘客砸机器抢飞机
  • 读书揭秘:当年美军为何没有烧毁靖国神社
  • 教育美国老妈送iPhone约法18章:太悲催
  • 育儿一罐奶粉挖出18只勺子(图) 失独者的生活
  • 于晓华:修建万里长城是千年悲剧
  • 郑风田:麦当劳是如何把美国人搞大的?
  • 安邦智库:新型城镇化面临水资源瓶颈
  • 陶冬:美国只有财政斜坡 没有财政悬崖
  • 于刚:C2B电子商务的发展和潜力
  • 王海滨:假如美国提前加息 中国如何?
  • 唐钧:居民储蓄为何居高不下
  • 扬韬:投资多元化的时代正在来临
  • 金岩石:企业家基因是游戏欲
  • 华生:中国财政体制有三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