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何怀宏:要建设一个三纲五常的社会

2013年01月06日 12:10  新浪财经 微博
“第十四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13年1月6日在北京大学举行。上图为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何怀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十四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13年1月6日在北京大学举行。上图为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何怀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十四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13年1月6日在北京大学举行。上图为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何怀宏。

  何怀宏:其实我也是任总的粉丝,我很喜欢读他的微博。而且我也赞同他所说的制度至少是优先的,是根本。我一直认为,有些人经常讲的中国人是不是出了问题?我觉得人性差不了太多,在中国,在西方,甚至在古时候,在现在,但是制度现在世界上是影响人的行为的一个杠杆。所以,制度是优先要考虑的。我说的三纲五常其实首先是对权利的约束,比如名为正纲也好,或者其他也好,是讲首先有什么权利。但是,我也觉得制度不是万能的,制度和人总是处在一个互动,制度需要靠人去建立,去维持,去巩固,如果没有适当训练,而不是说天生好人、坏人,而是要有训练和组织。所以,我为什么最近强调结社自由比言论自由更优先,更迫切。因为结社它可以通过公民组织和各种组织来训练人们的公民素质,公民德性,所以这一点我觉得没有太大的差距。

  但是,我确实也是深深感觉到,因为我们这么多年有一些,首先是天翻地覆的变化,有一段时间,革命,暴力,现在很多制度也不健全,现在很成问题,已经造成这样的这样的结果,还是不仅要考虑制度,也要考虑人。就是说,我觉得中国必然走向一个共和的社会,真正共和的社会。中国也必然走向一个民主的社会,但是再没有什么比一个从维权向民主转型的社会更需要公民社会,公民组织的训练和反制,中国也必然走向一个自由的社会,但是再没有什么比一个自由的社会更需要一些最基本的对规则的共识以及个人的自律。中国也必然走向一个价值追求多元,已经在走向这样的一个社会。但是,再没有什么比一个多元的社会更需要共识等等。

  所以,我觉得我们有时候要反省,我不是说要建设一个三纲五常的社会,有些东西是看不见的,其实我们已经很多人在这方面做的很好了,但是还有一些做的不好,尤其是涉及到权利,或者权钱交易等等做的不好。而且谈到纲常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反省,就是反省我们有些见解是不是从一生下来,或者说从祖先那里继承哪个。谈到对纲常的认识,我觉得有两点我们可能受到影响。第一个近百年来的有色眼镜,就是从打倒孔家店,一直到推翻三座大山,用梁启超的话说,尊严已经被亵渎了,第二个就是世界性的,就是相对主义,价值多元盛行,我们基本上不太相信有天经地义的东西,但是真正没有吗?最基本的比如不杀害无辜,不欺诈他人等等,难道没有吗?我觉得是有的。其次纲常的要领就是讲这些天经地义的东西,谢谢!

  (立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多数省市称将严格执行抢黄灯处罚
  • 体育阿联24+10广东胜新疆 深圳赛李娜胜彭帅
  • 娱乐苏醒因殴打情敌李炜被停止工作
  • 财经美限制对华卫星出口 商务部指其未守承诺
  • 科技iPhone代挂QQ火暴:网友质疑安全性
  • 博客昆明机场滞留36小时:乘客砸机器抢飞机
  • 读书揭秘:当年美军为何没有烧毁靖国神社
  • 教育美国老妈送iPhone约法18章:太悲催
  • 育儿一罐奶粉挖出18只勺子(图) 失独者的生活
  • 于晓华:修建万里长城是千年悲剧
  • 郑风田:麦当劳是如何把美国人搞大的?
  • 安邦智库:新型城镇化面临水资源瓶颈
  • 陶冬:美国只有财政斜坡 没有财政悬崖
  • 于刚:C2B电子商务的发展和潜力
  • 王海滨:假如美国提前加息 中国如何?
  • 唐钧:居民储蓄为何居高不下
  • 扬韬:投资多元化的时代正在来临
  • 金岩石:企业家基因是游戏欲
  • 华生:中国财政体制有三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