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高庆林:社会环境已不允许企业从容竞争

2013年01月04日 14:48  新浪财经 微博
“第十三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2年12月30日-2013年1月1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全国工商联宣传教育部部长高庆林。(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十三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2年12月30日-2013年1月1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全国工商联宣传教育部部长高庆林。(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三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2年12月30日-2013年1月1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全国工商联宣传教育部部长高庆林。

  以下为演讲实录:

  高庆林: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刚才红豆的周总讲了很多非常精彩的观点,但是,好象今天音响有点问题,在座的很多朋友可能没有听清楚。

  学习型中国给了我一个题目,我是命题作文,这个题目叫“商业文化演进与民营企业家阶层自我认知”。我用半个小时的时间跟大家交流一下,大家参加学习型中国的主要目的是获得一些答案,在你们的工作和生活中。但是,今天我这半个小时的时间非常有限,我想用有限的时间给大家提出一些问题。但是,大家不要担心,大家花精力在休息的时候来参加学习,最后我们没有拿走答案,糊里糊涂的离开了北京,这绝对不可能,我提出的问题希望给大家在财富积累过程中有一些有益的启示,如果大家能够在今天获得一些思考和指点,我向在今天的演讲中也算是善莫大焉。

  首先一个问题,这个世界上有一种短缺资源,但是,如果你做了调查,没有人承认缺少它,所有人,我估计在座的诸位也是,你们认为你们并不缺少这种东西,这种东西很神奇,是什么呢?这种东西叫道德。道德很稀缺,但是没有人认为自己缺德。在当今世界上,道德的稀缺性是一个非常非常热门的话题,如果从学理上讲道德,我想今天我一定会给大家讲,我想大家只要提出一个概念,我转换成商业道德和商人文化。在当今世界,在当今中国,怎么评断商人群体的道德水平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坦率的说,大家对这个热门话题的评断不高,现在主流话语权已经完全碎片化了。互联网的个人媒体对财富阶层,对财富积累的置疑已经达到了触目惊心的状况。但是,我个人认为商人群体的道德水平至少不低于全体社会成员,其他各个社会阶层的平均水平。

  那么,即使如此,为什么舆论对包括我们在座的诸位整体商业文化的水平和道德水平的评价不高呢?答案也很简单,是因为我们这个群体的社会影响力,占有的资源以及未来发展的社会前景绝不同于一般其他社会阶层。数据很枯燥,但是也能说明问题,当今工商注册的企业大致有一千万出头,如果每一个企业平均有2-3个出资人,那么我们说民营企业的老板,这里头99%都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的老板大致就有2、3千万。此外,我们还有3500万的个体户,大家知道,个体户实际上就是微型企业,很多个体户的资产状况已经非常可观,因为各种各样的想法,包括税收的规避等等想法,他并没有注册成工商企业。但是,这3600万人也是我们说的商人群体中的核心阶层,加起来有6000万人,这6000万人占有的社会资源和社会影响是任何社会阶层无法比拟的。它承担了60%左右的GDP,承担了过半的税收,承担了新增就业的80%以上。那么,这个群体它具不具有文化自觉?它的道德水平如何?它自然是四两拨千斤,对社会的影响是非常之大的。

  民营企业在创造社会财富的同时,它自觉不自觉的在向这个社会贡献着精神财富。它的企业文化,发展战略,它的产品安全,它的公共关系等等等等都会通过各种渠道,包括社会的,包括你的职工的,包括你的产业链,直接利益相关者,间接利益相关者,要传递给全体社会成员。所以,商人的道德水平,自然舆论会用一个放大镜来看你。所以,在座的诸位,在这个问题上要有一定的意识。也就是说,大家看香港的电影、电视剧,凡涉及到黑道的总会有这么一句话,道上混的早晚是要还的,你有多大的能力,要承担多大的责任,这是必然要传达的一个基本的价值观和道德观。那么,作为商人群体,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有一个冷静的、客观的认识。

  今天讲这个话题有什么现实意义?在中国经济一路高速狂奔的时候,大家很难得坐在这儿共同切磋这个话题,因为中国的民营企业在30年来几乎所有的团队建设、盈利模式、内部管理等等所有的环节都是为了高速发展而搭建的。一旦经济进入一个下行期,进入了一个缓慢的发展平台,很多人就不会玩儿了,非常紧张。在这个时候大家经常说,它叫经济的冬天。在这个时候我们讲经济进入下行期,大家坐在一起好好的讨论,审视一下在一路狂奔过程当中,在人的高速生长过程当中,是不是缺了一点钙质。我们凡是能够做大、做久的企业,也许有很多成功的原因,千种万种,各有各的不同,但是有一个共同的原因,就是共同具有文化自觉,别管这个企业家起步是海归,还是从大学校园翻身下海,还是从草根做起来,最终他都有一个修炼,有一个明确的企业文化战略,企业文化战略一定会说明企业家是有文化的,有着明确的发展前景。

  那么,我们也做过反之的案例统计,失败的民营企业,别管他曾经多么风光,别管他在前台唱戏如何聚光灯打照他,但是短期内突然从我们视野中消失了,但是一个共同的失败基因就是缺少文化。大家不要认为文化是一种奢侈品,我们在创业的时候,在财富积累的时候,我们共同追求的决不是它。我可以告诉大家,随着你们在财富积累的路上渐行渐远的时候你们会发现它是一个必须品,不是一个奢侈品。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当前的法律、社会、舆论环境已经影响了商人群体的生存状态,我们在私下探讨的时候,经常有企业家讲,你们不要给我们建立文化之外的压力,企业财富积累有一个规律,人总要回归的,你不用说,我们今后也要回归文化。大家看到那些成功的商人,无论是言谈举止,衣食住行,表现出来的那种是一个规律,但是现在的环境已经没有让你这样从容的建立文化自觉,不允许给你这样一个发展的机会了。社会舆论已经忍耐不住了,至少从网络舆论环境上看,仇富和仇官已经成为社会矛盾的重要焦点。而且这种社会情绪已经影响了包括在座各位的生存状态。举个例子,几年前杭州有一个飙车案,本来是一个非常正常的交通事故案,但是最后判决用的是以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罪判的,大家知道其中原因吗?就是社会舆论炒作飙车交通肇事的人是“富二代”,这就是舆论炒作的案例,所以这个问题在座的各位商人群体首先要有强烈的紧迫感。

  在北京我们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内部聚会,每次三五十人,就是探讨什么东西能够让企业家精神不只能够得到巨大释放,还能让他活的更幸福。这是我要给大家首先强调的一个非学理上的道德和文化的表述,它够像人体生长必须的钙质。大家在企业快速奔腾的时候,钙质一定是缺的,再往从前说,文化元素,人文关怀等等一定是跟不上金钱积累的速度。它就像汽车重要的系统功能,汽车往前行使,一定要有一个非常先进的动力系统,但是光靠动力系统先进,汽车一定会人仰马翻,需要刹车。那么,什么叫刹车?这就是文化。

  所有成功的商人,无论是欧美的、日本的,还是华人的在这方面都有非常精彩的案例。比如说李嘉诚他一生经商,他悟到的就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一定学会节制过度的商业历程。那么,欧美在100年前就建立了一个心教伦理,这是资本主义精神的一个核心,一方面让商人能够非常聪明的心无负担的从事创业和财富积累这项事业,它不仅做这项事,同时,它也是在为上帝理财,在你离开这个世界以后,一点财富,就足以让你获得幸福生活,其他财富要贡献给社会,这就是把巴菲特、比尔盖茨的慈善观念。商人一定要一手拿算盘,同时一手拿论语,就是做人做事的一种文化,也就是商人在这个问题的核心动力实际上就是利和义之辩。

  从这个角度上讲,中国的商人,中国的企业家,这30年来在改革开放下,迅速获得财富巨大积累是非常幸运的,我们用30年时间走过了欧美、日本200年,甚至300年的发展历程。但是,从我刚才讲的道德文化角度讲,我们的商人又是最不幸的。我们在经商前也许就是普通的农民,普通的知识分子,甚至普普通通的什么人都不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我们企业经营和财富积累成功了。但是,这个成功下,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大家没有感觉很安全,很幸福,就是缺了这种道德和文化在整个财富积累过程中的一种平衡和制约。财富积累的过程是阳光的,社会环境就一定会是好的。举个例子,前年我带着10个企业家去中央电视台做对话节目,主持人问李书福,说李总都说你们是野蛮生长,您今天能不能告诉我们你们是怎么野蛮生长。大家知道吉利的董事长李书福说话有一点酸,但是他讲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不是我们野蛮生长,是这个环境野蛮,逼着我们野蛮生长,他讲的是中国民营企业创业几十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感悟。但是,他讲的只是一个角度,讲的是你环境野蛮,自然会让创业的企业家的所有行为可能就难免带来各种各样的不规范。或者说,你在吃饭的时候,因为吃饭的秩序不好,你的吃相就很难很幽雅,你可能就要站起来夹菜,就顾不得好看了。

  但是,在这样一个情况下会造成一个恶性影响,你的吃饭不优雅,看着你吃饭的人,对你的财富品质就缺乏尊重,对你财富的来源,就有或多或少的猜测。这种心理因素一定会影响到在座的各位的生存环境。长此以往就形成一种恶性竞争。为什么我们每位企业家做慈善捐献的时候心理上会接受,因为他财富积累的环境是良性环境,同时社会各界也很尊重企业家精神,没有企业家精神,我们吃不了这样的苦,我们没有这样的商业灵感。工商联前一段有一个新任主席是福建来的,王主席长期在海外工作,在日本,在英国,他讲了一个什么故事呢?他在英国回国度假的时候,他的英国同事问你买的哪个航空公司的机票?他讲我买英国航空公司的机票,英国的同事就马上感谢你,他觉得不理解,因为你坐了英国的航空公司,你就等于是为英国纳税了,你纳税,我们要表示感谢。那么,这种心理在中国恐怕很难有,因为你是创业英雄,那么你周围的环境,所有的普通百姓都要向你表示尊重,恐怕在中国现实很难做到。反而,很多人置疑你的财富怎么获得的,这就是我今天要讲的社会环境、舆论环境已经不允许大家从容的竞争。

  财富的积累一定是有两个维度,中国人经常讲,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就是我讲的。大家记住这句话,这是商业文化的一个哲理,叫临财不要轻易得到,未必是好事儿,临难,要正面对待,未必是好坏事儿。这也是高尔夫哲学,打高尔夫的人都知道一句话,叫少打一竿心情好,多打一竿身体好。经过磨难,看上去最远的路也许是最早到达,这就是商业文化的一个根基。

  我最后再讲几句话,我得一个结论,也是给大家在创业财富积累道路上的一些启示,也许在走这一步的时候你会想到,原来中国的商业文化传承是很深厚的。第一、商业文化的道德不是奢侈品,不是等企业和财富积累成功以后才再修炼齐家,而是在你很小的时候。我们经常讲一杆秤,秤上有16颗星,就是告诉商人偷斤短两就要折寿。还有一个大家经常拜神,但是关公决不是求财灭灾的,中国古代商人在漫长的摸索中知道过度的追求商业利益,一定伤害他人,伤害自身。还有一个结论就是商业环境是需要融合社会环境的,确实不是在座的诸位个人就能够建立一个商业文化,乃至商业文明。我经常讲一个例子,就像四个人打牌,三个人偷牌,换牌,只有一个人按常理出牌,最后是输尽为止。我们需要法律、社会、舆论、政策环境的融合,但是在座的诸位,你们不能等这些环境。最后讲商人的一个认知目标,就是商人的自我认知,你们如果对自己能清醒的自我认知,一定会影响到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以后有机会可以探讨。

  最后讲一下就是我希望在座的诸位都能够成为君子,但是你们追求财富的时候要追求财富质量,要追求没有罪恶相伴的神圣的财富,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重庆女警自述被黑打:戴脚镣坐老虎凳
  • 体育曼城内讧!巴洛特利曼奇尼训练场动手扭打
  • 娱乐王力宏驳斥与李云迪绯闻:都爱女生
  • 财经三星等6家企业因价格垄断在华遭罚3.53亿
  • 科技三星等企业因价格垄断在华遭罚3.5亿
  • 博客我国居民消费率为何远低于30年前
  • 读书国之重器:九大“镇国之宝”(组图)
  • 教育26省份不同程度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幼儿没带作业本遭俩老师轮流鞭打(图)
  • 雷永军:2013年请慎推新品牌
  • 梅新育:美国财政悬崖协议的两面性
  • 刘泳华:2012年十大经典品牌营销事件
  • 罗天昊:朱元璋反贪为何不能救世
  • 彭真怀:用新型城镇化破解三农难题
  • 董少鹏:2013年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 黄鸣:皇明真的跑偏四年吗
  • 金岩石:中国经济在等什么
  • 潘英丽:以金融转型推动经济转型刻不容缓
  • 淡泊明志:谁来养活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