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赵永亮:所有人富了才叫富

2013年01月01日 12:16  新浪财经 微博
“第十三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2年12月30日-2013年1月1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董事长、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中国沙业协会副会长、内蒙古政协常委赵永亮。(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十三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2年12月30日-2013年1月1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董事长、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中国沙业协会副会长、内蒙古政协常委赵永亮。(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三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2年12月30日-2013年1月1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董事长、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中国沙业协会副会长、内蒙古政协常委赵永亮。

  以下为演讲实录:

  赵永亮:大家好,我们也讲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我看了一下今天的标题“低碳兄弟,幸福中国”,每个人对幸福的解释都不一样,在电视上都在播你幸福吗?其实,这个幸福,我个人认为幸福是没有标准的,我有100万就幸福,我没有就不幸福。什么叫幸福?幸福就是你看到别人不幸,你就幸福。什么叫不幸福?你看到别人比你幸福,你就不幸福。其实,幸福就是你的希望越高,你的幸福指数就越低,你的希望越低,你的幸福指数就越高。

  我们为什么说缘分呢?今天是元旦第一天,2013年,大家在这里面我认为这就是缘分,在这里祝大家元旦快乐。大家为社会,甚至为自己,甚至为自己的良心,为下一代,为老百姓,为自己的人生价值能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那是天经地义的。人生也就这么短暂几十年,应该多做点贡献。

  但是,我们每一个企业家都要知道学习的重要性,而且十八大讲要建成小康社会,这意味着10年后国民生产总值要翻一倍,也就是40万亿要翻到80万亿,这个数字大家要清楚。

  所以,我们这里面挑战和机遇同在。所以,大家出来学习很重要。

  我经常给咱们讲贫富差距就是观念差距,观念是思想,思想就是文化。只要有正的思想就有正的行为,有了正的行为就有习惯,有了正的习惯就有了命运,也就走向成功。所以,我们讲长命百岁不太可能,但是文化传承是有可能的,一个民族没有文化,没有魂,一个企业没有文化没有根。大家来了,我认为这次文化也是我们核心文化的一部分,说白了就是大家抱团取暖,大家互相传承文化,大家相互握个手就这样,大家来了最起码,我们学习型中国组织这次活动,每年几次,我们在一起这几天,能把我们的企业相互之间能够抱起团来,能够相互之间取长补短嫁接。

  我给大家讲讲这几年的经历,甚至一些教训,告诉大家,这次学习就是我们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大家看到我的题目是“将绿色和公益进行到底”,我们的企业真正要讲什么,就是讲绿色,讲责任,讲使命。人生其实很短暂的,我刚出来创业的时候也就几千块钱,当时好多人不理解,因为我26岁是团的干部。当时在我们地区,在企业界还是比较年轻的,因为我公司管的原料,当时20多年前一支笔每年要签3,4个亿的资金。

  为什么要出来?好多人觉得我扔掉铁饭碗,有的说拿了不少钱不得不走,还有我的媳妇是集团副老总,但是我们真正是国家第一批企业家,我学到很多东西,很多人说受影响要走,其实有一个我很敬佩的老师。为什么?就是因为我家庭出身,我89年奶奶去世,腊月25去世,过年就5天,在我们老家也是土葬,大家知道土葬,大过年的,后来拿一套音响放点哀悼音乐,结果全村停电,最后我们把那个线弄到车里面自己跟着苦听哀乐。所以,你如果不能把自己家乡搞上去就是狗熊,我们一开始就是对信念执著,一场漂亮人生,就是对梦想此起彼伏的过程。

  大家想想刚才傅总讲企业是人下止下,企业最重要是人才。我告诉大家,我们大家都是创业者,大家看看电视,我在前几天为赢在中国,主要给80后创业者讲,大家知道创业的创是人下来一个走字,人已经走在创业的路上,那是刀光剑影无回头路。所以,送大家四句话,首先要做切实可行的创意项目,胸怀不折不挠信心,你才能收获辛勤劳动,社会不缺少机遇,缺少的是把握机遇的人,想好主意,想好办法,好口才的人也不缺,现在大家缺的是什么?就是执行力的人,就是今天你们在座的各位。

  大家可能和我也有同感,看着这个企业,看见人家赚钱红了眼,自己一搞就是失败,为什么?不是项目不好失败,就是你没有把核心的人放在核心的位置上。我们好多的企业,都是资金困境,人才困境,为什么人家能够赚钱,人家几百亿,几千亿,我一做就死掉。所以,大家觉得民营企业平均年龄2.9岁,每天有1千多家企业都在倒闭,也有1千多家企业在注册,这就是一个大浪淘沙。特别目前又是一个大的洗牌,特别是房地产,我们好多地方可能也和好多地区一样,房地产在不断的进行打压,特别有些地区资本过剩,他的资本过剩有好多的原因,尤其是一些制约资本过剩就导致消费出现问题,最后就出现在房地产上面,好多地方是全民皆是房地产。

  但是,现在我们十八大提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几个字的含义,过去我们讲,民营企业的发展怎么发展,我们现在最困难的,这几年对国进民退,大家看了没有有一个信号,对民营经济的发展还要大量融资,好多在座的人也不知道怎么办,听说政策不变了,上面又来了文件,不断出现新的问题。当然,大家的目的,在我们今后发展过程当中,能不能相互取长补短,相互学习,互相进步。在我们发展过程当中,现在的瓶颈是什么?其实我在南方也有企业,北方也有企业,给我们的感觉大部分南方是缺钱和缺电,现在我们南方的企业,搞一个企业光电费就1块多钱,一度电1块多钱,这个企业怎么整,北方缺钱和缺人才。

  现在究竟该怎么做,大家看到李克强总理讲今后10年重点是城镇化,真正的城镇化怎么建设,我今天就想把这个新城镇建设和我们小企业的关系说一说,大家知道中国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现在我们的出口是负增长,大家知道美国、欧洲和日本,他们的经济不景气,这也带来我们企业,本来中国企业利润很低,大家知道人家讲一流企业卖标准,二流企业卖品牌,我们在座好多都是三流企业卖产品,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你去加拿大发达国家,他们的商品右下方都会有一个中国制造。

  但是,你知道这些企业他们的利润就是8%-15%,最后来个贸易壁垒,美元一贬值8%-15%都没有了,出口越多,赔的越多,这是好多企业在资金问题上,现在问题就在出口。这几年主要靠投资拉动,现在中央还要宏观调控,但是都没法整。还要我们消费者要树立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怎么重要?这就是我们的分配,怎么分配到位,医疗改革老百姓还是看不起病,房子再改老百姓还是买不起房子。我们在座的民营企业,是我们国家真正79%-85%,这里面是有很大很大比例,就是我刚才讲的我们的机遇问题,现在新农村怎么搞大家也知道了。

  所以,我在这里给大家讲新农村不能不改革,新农村不能不盖房,包括城市化,信息化,这是城镇化必须要走的路子,我们不要理解城镇化就是谈几点,就是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这里为什么给大家说这个例子呢?我们在座有很大很大机遇在这里面,因为我是做新农村的,我知道大家看到,我做的是在沙漠上,现在已经投了35个亿,移民3万多。包括甘肃,内蒙古,同时在阿拉善那边也有一个沙漠,我们有好多机遇,大家知道为什么我们要做沙漠?这是钱学森在1984年就讲过,我们西部,21世纪要掀起第七次产业革命,我们需要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大家知道不是种花种树,真正治沙。

  现在大家也知道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现在我们觉得好多的企业都是传统产业,传统产业一个是效率低。

  另外,我们国家还有好多贫富人口,我们的产业扶贫,教育扶贫,项目扶贫,我们有很多机遇,当然我也就一个小时时间,我就把老百姓的扶贫产业,我们产业转型,有一些机遇给大家讲解一下,大家互相的交流一下。

  大家看到我们十五大提的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十六大提的是政治文明,十七大提的生态文明,十八大又提了五位一体,就是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模式一定要转变,科学发展观是理论上的核心保障。科学发展观是什么?大家记住就是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你这个企业发展的产业有没有可持续发展,有没有和老百姓直接接轨,你的企业做的事情要人性化,你人性化越浓生命力越强。

  大家知道我从几千块钱到现在几百个亿,而是从治沙过程当中损失了到近100个亿,我的煤矿当时卖了2千万不到,后来人家拿走赚了40个亿,现在还能卖60个亿,大家知道企业家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中国的企业家不是饿死的,饿死的很少,大部分是炒死的,好东西太多。我们好多人最怕就是资金链断裂,在座企业也同意,我这个项目火了,为什么让你买馒头的钱你没有去买馒头,买什么了?买海鲜了,买肉吃了,买馒头能吃半年,我买肉几天就吃完,而且大家知道企业如何经营好诚信、创新,管理这是最关键的。

  大家看企业家,一个企业从小到大,你要有社会责任,企业家的拼搏精神,激情、人性,责任,你没有人性就干不成事情,没有责任也干不成事情。我8年前在黄河上修了一座大桥,黄河史上最长的桥,大桥两边的老百姓说我疯了,8年后的今天我成功了,看来,成功人士一半就是疯子,最起码你执著。我8年坚持,3年以后才上市,坚持了多少年?这就是坚持。大家知道马云[微博]的一句话,“今天很痛苦,明天很痛苦,后天很美好,但是大多数人都死在明天到后天的晚上”。

  我认为企业家,不是你想做什么,应该讲你该做什么,企业对我们大家来讲,好多人认为都是一个数字,这个企业挣钱和花钱也是一门学问,会挣不会花也不行。所以,有人讲承前启后是一种责任,与时俱进是一种使命,自古以来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其实企业家下一步竞争也是下一代竞争,大家想一想就明白了。我们好多富二代都不行,据不完全统计,44%不行,吃喝嫖赌什么都干,剩下45%吃老本,只有29%还行。我为什么要讲使命,我们很多90后大学生,他们定位就是等靠要,等机会,靠父母,要投资,天上哪有那么多的馅饼,由于定位不准造成少年无聊、中年无事、晚年无奈,大家看是不是这样。

  所以,通过这些之后再找幸福,我们在座大家可能也有同感,我也从小企业走过来,那个困难真是,别人叫的好你就觉得自己飘飘然,但是一旦有否定就觉得什么意思都没有了。我们在座搞企业的,上辈子造了孽,下辈子搞企业,太困难了。我理解大家,我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为什么说今天在这里跟大家一起见证这一时刻,我觉得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我们现在面临重要转型期,我们中国农业现在向有机现代农业过度,美国10年前搞了,日本10年前也搞了,我们才开始,我们不搞不行,大家想想中国老百姓离开化肥啥也种不了。但是,有一条大家记住,美国是高投入高补贴低价格,日本是高投入高补贴高价格,中国也在走日本的路子,但是谁来走,怎么走,大家记得,扶持龙头就等于扶持农民。我们国家现在第一句话城镇化,第二句话产业化,第三句话专业化,我们就参照这三化,建设新农村。

  传统农业畜牧业不能搞了,我们要走新型工业化路子,我们要走现代农牧业路子,这种路子,包括我们传统产业的提升,好多机遇恰恰是我们能够找到的。我告诉大家,我完全可以和大家合作,包括你那个地区,你这个企业,如果想转型,想改变你的经营模式,包括你的企业现在有哪些困难,我们完全可以对接。现在大家知道政府对民生工程,十八大提出来,老百姓富了,企业家富了老百姓不富不算,我们企业家富了,老百姓富了那才能富,一部分人富不叫富,所有人富了才叫富。

  我们在逐步走城乡统筹,区域经济,县域经济过程当中,给我们在座企业留下很大空间。希望大家能够抓住这次机遇,大家知道十八大就是区域经济,城乡统筹都协调统一起来,这也给了我们民营企业很大空间。同时也希望,能够加强我们在座各位更好合作,互通有无,祝在座各位企业家身体健康,谢谢。(梁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重庆女警自述被黑打:戴脚镣坐老虎凳
  • 体育范佩西两球曼联4-0 哲科进球曼城3-0
  • 娱乐刘欢开个唱好声音学员唱神曲卖萌(图)
  • 财经收入分配改革方案酝酿8年仍未出台
  • 科技谷歌高管称谷歌眼镜仍在开发 不集成广告
  • 博客“最严交规”能否管住“马路杀手”
  • 读书2012年度好书你读过哪几本
  • 教育25省份不同程度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怀孕给女人带来的10种惊人好处
  • 张五常:扶贫这件事很难做
  • 姚树洁:习李新政将以反腐减贫开局
  • 西向东:老西眼里的2012
  • 李玲:共同富裕将成为新改革开放的旗帜
  • 张茉楠:未来全球金融三大趋势
  • 张卫星:A股只是救命与逃命行情
  • 曹凤岐:中国股市的三大困惑
  • 杨再平:2012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
  • 罗天昊:俄印是中国最大的经济对手
  • 孙立坚:2013年宏观政策会有哪些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