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金志国:靠创意和技术创造价值

2012年12月31日 20:07  新浪财经 微博
“第十三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2年12月30日-2013年1月1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青岛啤酒集团名誉董事长金志国。(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十三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2年12月30日-2013年1月1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青岛啤酒集团名誉董事长金志国。(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三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2年12月30日-2013年1月1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青岛啤酒[微博]集团名誉董事长金志国。

  以下为演讲实录:

  金志国:各位朋友大家好,非常开心,在2012年即将过去,新的一年要翻开的时候和大家在一起,从中吸收一些让我们共同进步的能量。刚才听了明珠的演讲,确实是感悟颇多。如果明珠现在还在,我也不说这番话,因为她离开,我说这番话绝对不是拍马屁。第一、我听了以后觉得格力的成功开始得益于一个人物,01年的时候这个人物就是董明珠。这时候格力是100亿,又过了一年,这个企业到了400亿,突破400亿的时候,我判断这个企业一定是这个人物打造了一个人才团队。如果没有这个人才团队,是突不破400亿的,今年我看到销售收入将突破一千亿,一千亿的背后说明什么?说明这个团队已经建立了一个市场竞争力的规则。这是我看到她背后的力量。同时,我也看到,在当今这样一个经济寒冬中,什么样的企业有资格站在台上介绍经验,当别人都在奔丧的时候,都在生死攸关的时候,有人很辉煌的站在这里,居高临下的介绍经验。格力就创造这一点,第一点,它的成功是落在实业上,聚焦在专业上,体现在创新上,这是我觉得三点。

  我们来学习不是为了学而学,学到的东西可能都是别人的经验,适合不适合自己的企业,符合不符合自己的成长,我们吸收的能量是不是能够帮助自己成长的呢?还是回去以后感觉到很高兴?高兴之余得到的就是一堆正确的废话。我想我们学习型中国能够持续走了13年得益于这个平台和输出的能量让一批一批的企业和企业家成长,输出的是正能量。所以,它才有可持续性。如果我们今天不再有这种能量的吸收,或者是没有能量输出的时候,我们这个平台模式也就结束了。所以,我也祝这个平台的气场越来越强,输出的能力越来越多,能够让更多的企业和企业家成功。

  我今天的身份第一次变了,变成一个虚实的身份,从青岛啤酒的董事长退到一个名誉董事长,从务实退到务虚,我们这个社会也需要虚实结合。但是,内容是实的,我们现在又用信息化建设、云计算技术和互联网技术能把这样的一个实的东西做虚,当今社会创造财富的价值它的模式就是虚实结合。能够把虚实结合,想明白,想清楚了,或者做到了,我们企业创造财富的效率也就有了。千万不要说,高科技企业我们瞧不起传统企业,传统企业觉得高科技企业与我们无关,谁要是这样想,我可以告诉大家,谁这样想,你现在就结束你的奋斗。如果你说,我高科技企业一定辅助在传统企业的改造上,或者传统企业一定是嫁接了高科技企业的新技术上,我想双方是共赢的,都能成功,这就是我演讲的题目“用全球化大视野预见未来,用系统性大智慧创造未来”。

  务虚主要要是从今天看懂未来。那么,看懂未来的叫战略。同时,我们要用未来来思考今天,在这个基础上,还要用今天成就未来,成就未来就是看懂今天的运营。能把今天的运营模式看懂了,做明白了,你才有明天。这个是战略和运营的关系,就是用未来制衡今天,用今天成就未来。它是一对矛盾的统一体,是一个虚与实的结合,运营是今天的,这是实的,战略是明天的,这是虚的,只有虚实结合,我们的企业才有未来。未来主要是考虑如何改变我们这个行业格局,运营考虑如何解决我们发展速度的问题。一个速度,一个格局,一个是数量,一个是质量,是完全不同层面的竞争力。

  那么,我们在座的每位朋友都在做着一个伟大的梦,我想这个梦是共同的,都想成为一个卓越的企业,都想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做久、做壮,做成一个青岛啤酒这样的企业,做成一个格力空调这样的企业,做成阿里巴巴[微博]淘宝网[微博]这样的企业,很多很多企业都在做着这样的梦。但是,我们总结一下,不管是哪个领域,哪个行业的企业,你要想做成这个梦,它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或者三大特征,就体现在这样的企业上。第一,它要把握经济的趋势,把握大势,就是我们未来的大势是向什么方向?以什么样的速度,以什么样的波段在起伏,这个要把它踩住点。

  第二点就是引领行业的创新,你自身的创新还不足以支撑你在行业当中的竞争力,你自身的创新并不适合你自己的很多产品,你要放在行业的竞争环境当中去。看一看你的创新能否引领行业的变革。我想最近大家看到的阿里巴巴,它说它的网销将来会颠覆中国的零售模式,说将来将有50%的交易模式将在虚拟的市场上和网络当中达成。这说明什么?它要颠覆传统的零售行业,它引领着行业的变革,这样的企业能够做到一个省的GDP都做不出来的业绩,它的业绩可以排在全国30多个省的前20名,它的总额相当于一个省的GDP的总额,谁敢相信。我想只有这种创新,才引领了行业的创新,才能改变这种格局,它的格局没有企业可以和它媲美,它可以和一个省的经济总量进行比较,甚至一个省,两个省都无资格和它进行比较,他要N多个省加起来,或者相当于一个非洲的GDP,这就是伟大的企业。

  第三个我们看到的是持续的创造,企业的平台呈现着开放的姿态,比如我们原来的私有企业,是一个封闭的平台,以后说股份制,股份制就是一个开放的平台,让更多的人进行合作,合作就是开放的一个体现形式,只不过体现在了资本的形式上。我们看股份制、上市是更进一步的开放,做成一个公众的公司,它表达的什么?合作是大趋势。我们有这个心去合作,但是你要有这个心,有这个能力去合作。有的企业输在能力上,有的企业输在合作的心态上,因为合作是沾别人光的,你肯定要失败。合作一定是为别人作贡献的。我今年站在这个讲台上,我就想一点,我过去我是通过带动青啤的成长,为了走向成功,来证明我个人的成功。我想今后我通过这样一种形式,能够帮助N多个企业能够成功,来体现我的价值。那么,这个是一种心态的开放和一种能力的开放给社会带来的一种价值,这种开放度,它不仅仅体现在一个人身上,或者一个企业身上,它更体现在一个平台,或者是一个社会上,能够为我们国家,为我们的民族,乃至为人类的进步作出一份应有的贡献。

  朋友们,我们都在想着如何创造财富,如何提高创造财富的效率,从而达成我们竞争力的提高。我们回顾一下历史,谁要是踏上时代的潮流,谁就有可能成功。我们看一下在工业革命的时候,如果哪个国家率先进入了工业革命,应用了工业革命的技术,哪个国家就发达起来了,工业时代,谁创造了效率的方法和技术,应用了这个技术的国家和企业就成功了。我们看当今时代是一个信息化时代,信息化时代的商业模式就是把我们更多的不对称性进行平衡和打破再平衡,从中找出我们的机会。信息化时代不仅仅是一个信息化技术,是因为这种技术引领人类进入了一个创造财富的新模式的一个时代。在这个时代当中,你要创造财富,不应用于这个技术,你就已经输了。我们知道这个技术天天在变,变化之广,变化速度之快,让我们每个人都感受到它的力量,特别是我们看到信息化在我们生活当中的力量。我们每个人的手机,几乎每年都在变,不光手机在变,手机的内容也在变,天天都在变。说明了什么?说明了我们的信息技术已经到了一个非常高端的,已经到了一个云计算的高度上去了。这个时刻,为什么卫星上天了,为什么我们的载人飞船上天了?航天器的上天难道是杨利伟的航天英雄的事吗?他们真的不知道自己何时在何地,在天上的什么位置不知道,全靠地下N多个人在支撑着这一个人,用什么技术支撑着?用的信息化技术,可以说没有信息化技术,就没有这样一种现象。这就是大后台,小尖刀的力量,我们看到N多这样商业模式的出现。后来我们又建设了这样的建设的模式。

  那么,未来我们向哪个方向发现?有的是做物联网,有的做新能源,有的做信息技术,我想这些一定是未来的需求,我认为下一次的革命,一定是生命科学的革命,我认为这个革命的发源地一定还在美国,因为它的科技,它的创新文化和创新制度会在那里培养成土壤,让这样一个科学的时代在那样一个地方发展,然后来影响全人类。这就是我们如何把今天做好,又能够知道明天是什么的一个关键。

  未来是这样,那么当前我们站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当中?我们知道全球欧债危机,从美国的金融危机,到欧洲的债务危机,到现在的经济危机,这一系列的危机都是谁惹的祸,如果我们不知道谁惹的祸,我们就不知道何时结束危机。我们如何在危机当中活下来,才有逃出危机之后的发展机会?大家知道一个发展规律,经济的核心是金融,也就是经济危机它的出现一定是金融出了问题,金融的危机来自于货币,金融出现问题,一定是货币政策不当,货币出现危机,一定是汇率的问题。为什么美国人在金融危机当中一再围绕一个关键命题和中国对抗,因为他掌控了全球唯一的货币话语权,它的汇率的变化,一推就实现了全球财富的再分配。这就是货币战争,甚至美国和它最大的盟友欧洲,在这样一个关键的竞争力上可以不放弃,也不能做朋友,借着金融危机,借着欧洲的债务危机用它来调整,来打击欧元,不愿意欧元形成第二个世界货币。这就是垄断性的美国。他们大量的印发了美元,造成美元的贬值,而美元在全世界蔓延,中国也在大量的投放货币,也在大量的印发货币,而我们的货币是中国人民的货币,只能在中国大陆的区域当中流通,水多了就会产生通胀。

  因此,我们看到我们的4万亿出来以后,我们的货币发行量,M2和GDP的关系失调,造成的关系就是通胀,这是多余的水,多余的货币通过资本市场蒸发了。第二个通过楼市,楼市的宏观调控一直在缩水,这样的蒸发蒸发了几年,我们从1:2的M2:GDP,现在才到1:1.7,为什么这么大的量没有蒸发掉,要看全国人民和大量的企业去买单,这就是现实,这就是我们的痛苦,我们每个人的痛苦,我们每个企业的痛苦。

  在痛苦之中也有机会,我并不是给大家报丧,而是在给大家梳理机会,应该说人类的重大机会都是在危机下产生的动力,政府的创新也是在危机下出现的。我们说养老保障制度,医疗保障制度,住房保障制度,我认为会在这一轮的危机当中加快他们的出台和完善,从长远讲,这轮危机给了中国人民一个美好的预期,但是从短期来讲,我们所有人都要为我们国家的未来布局和将来出现这样重大的制度变革造福于人民的制度的出现所作出一份巨大的贡献,这就是我们企业在忍受压力的情况下,自觉不自觉的为这样一次重大的制度的变化和出现乃至它的完善所作出的贡献。

  刚才讲了,要解决这个危机光有制度不行,还得有技术。在制度的面前创新是最关键的。如果仅仅有制度创新,没有制度的技术执行结合在一起,你的价值也是虚的。所以,我们看到现在要科学发展,叫转方式,调结构,所有这样从十七大提出的科学发展观也好,我们调整经济模式的转型也好,如果不应用于这样的技术,包括我们企业的转型升级,都是一场梦,要梦想成真,朋友们,一定抓住这样的时代的关键技术,它会让你走出困境,让你成长起来,会让你积累财富的速度更快,这就是新技术对我们当今企业做的危机当中的一份贡献。

  现在一切都没有可隐蔽的,都是透明的,我们在此时此刻发生的事情,在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得到这种信息,而且是在线的。我们知道我们在生活当中玩的这个东西,我以前说是玩微博没有时间,我愿意玩的时候人家说你out了,我现在用微信,大家说你又out了,如果我们跟不上这样的信息技术,我们应该感到危机来了。我们每时每刻在什么地方,包括我们的人生都需要人生的定位。我们做的事儿更需要定位,在合适的时间,用合适的人,采用合适的方面,做合适的事儿已经不是一种虚的东西了。这种智能服务在经济转型和扩大内需,以及创新发展方面将给我们企业带来非常大的一个贡献。这个贡献我们看到又有了这样一个创意,有了这样一个制度,又有这样一个技术,我们中国未来还有空间吗?能走出危机吗?我的答案,我并不是说应和当今的领导,我的答案是中国未来仍然有希望,如果抓紧向城镇化的升级,抓住制度的创新,老百姓的内需问题,我们国家的内需问题可能就解决了。有很多的制度创新,现在制约了我们的发展,如果把制度创新突破,我们的城镇化,城市化能够解决,我们都可以实现一个突破。

  第二个是以系统性智慧创造未来。新的价值创造模式就是“创意+技术”,但是这个还需要你的能够和技术结合,不然这个火花瞬间就会熄灭。所以,“创意+技术”是21世纪创造价值的一种模式。我们都在想,我们的创意,我们的创新,大家都在研究这个事情,目的是什么?我们看到很多创新是失败的,很多创新是要成本的,很多创新要付出代价,很多创新付出了成本,付出了代价,修成成果的时候,因为没有法律的保护被别人轻而易举的剽窃了,让我们很伤心。所以,如果的管理创新?如何的实现价值的创造?我们不能违背这个逻辑,创意是一个起点,创新是一个过程,创利才是我们的目标,这个利不是狭隘的利润的利。我们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做事情不能违背逻辑,现在展现了一个架构,这个架构就是说一个企业的发展一定要想到未来,也就是你的远景,你的使命是什么?你将来要当什么?要到达什么位置,这也是你企业的顶层设计。如果你企业在起步的时候就没有想好你的未来,你千万不要迈出你的那只脚,因为一旦迈出去,就陷入了泥潭,这叫顶层设计,第二你要发展的稳,发展的快,发展的久,一定要做好企业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就是你的平台建设,你是做传统型的平台还是现代化的平台,传统型的平台和现代化的平台有一些差异。现代化的平台是开放的,现代化的平台体现的信息化技术,传统平台是封闭的,传统平台靠人去管理的,一定要想清楚,你的平台是由什么材料,什么结构来做成的。基础设施和顶层设计来支撑着你中间的业务。所以说,不把天和地做好,中间的人就合不起,这叫天时地利人和。

  再拿刚才董明珠讲的,格力的成功在于它的顶层设计成功,格力落在实业上,它的顶层表现的是什么?表现它选择的是稳,任何虚拟经济都有一些东西支撑,我们看到很多可怕的东西都是玩虚的,这个虚的东西从那里产生?没有虚的东西哪里有实?抛去实的东西,玩虚的东西都会被虚化。所以,落在实业上永远都是我们的着力点,格力的选择正确。第二,体现在专业上,是他的定位智慧,定位智慧是策略,选择智慧是策略。它的定位智慧体现在专业上,尤其体现在家电行业当中的空调上。一想到格力就会想到空调,想到空调就会想到格力。它很聚焦,从运营战略的角度上来讲,它充分的表现了迈克尔的三大竞争理论当中的一个集聚的战略,把所有的核心竞争力集聚在空调的领域当中,打专打深,做出这个领域当中细分市场当中的王者。它是先做实,后做宽的一种发展路径,这是它的策略,策略正确。第三,表现在创新上。创新是什么?和同行的博弈智慧,是第三层智慧。我们平常想的更多的是博弈智慧,如何让我们在博弈中前进?如何在博弈中获得?错了,因为你的顶层设计没做好,你的基础设施没建好,你去进行博弈,最后你是博弈不到的。永远不要忘了第一智慧是选择智慧,是你的战略,第二智慧是定位智慧,是你的策略,第三才是博弈智慧。

  那么,我们看台湾有一位大师创造的微笑曲线,现代化的技术会支撑我们向这两方面转型,我们想转型就是向价值量多的地方转型,向升值空间大的地方转型。那么,这个空间在哪里?这个空间就是在服务。我们欣喜的看到,外面的展厅当中有几个模式,这个模式当中,也就体现了大家的转型,也体现了平台的开放。我们看爱国者[微博],爱国者这个展厅表达了未来竞争的一种需求的模式,过去爱国者做自己的产品,卖自己的产品,是一个点上的竞争,完全在产品质量上,很单一的竞争力。产品做好了,还要卖,然后就是进行合作,和代理商等进行合作的供应链模式,但是,现在已经不能支撑未来了。我们看爱国者,这次利用了平台模式,把精品体现在这个平台上,能为大家作贡献,自己就成长了,这是一个新模式。我们看到现在在各行各业的消费品,特别食品上也是在个人在做个人的,不懂的企业都突不破成长的瓶颈。格力集团就是打造了这样一个平台,把一些优秀的产品整合进来,为别人创造价值的一种模式,而实现自身的提高,通过别人的信任和自己的信任建造形成一种信用的合作,我相信这个平台模式,从现在开始到未来会越来越多的产生这样一个竞争力。为什么?因为我们现在的信用体系被严重的破坏,我们更多要建立我们平台的信用。我们的食品安全,医药安全,环境安全等等这样的危机一定会伴随着这个危机出现一个机会,这个机会就是给你的商业模式创新带来一种更多的机会,也帮助我们每个企业完成转型。

  这个价值网中的整合就要跨链整合,我们的整合原来都是在供应链上跨组织整合,现在要跨链整合,你一定把社会价值的有形资源和无形资源整合在你的价值上,采用合作的心态和方式完成共同成长,共同分享的一种价值创造和价值分配的游戏。那么,在成长当中,我们老板们每个人也要完成自身的转型,你怎么样实现你的转型,怎么样转型成功?就是让接你班的人成为一个优秀的你,你要从创业家成为企业家,那就要引进N个,起码是2个以上的你,创业家不要把别人随随便便的看成给你打工的,一定要把它变成一个创业家,就是过去的你,你才能跳出过去的你。如果你是一个企业家,要变成投资家,你一定要找来更专业的职业化的企业家替代你这个不职业的企业家,你向投资家转型。如果形成这样一个架构,完成这样一个分工,你这个企业就能作大。没有这样一个架构,你就做不大,做大了也要塌陷,为什么?因为这样一个架构,这样一种身份,它解决了同向,同心,同力的问题。同向、同心、同力,也就是解决了一致性的问题,如果不用这样一种架构,解决不了同向、同心、同力的问题,做大的时候,就是一种混乱的时候的,最后合作到了分解,到了解体。那么,作为个人进行转型,企业要随时进行转型。

  面对中国未来十年的通胀的大势,面对智能服务时代已经发生的未来,中国企业只有创新性,创造性的学习,才能做到把握经济趋势,引领行业变迁,和持续的创造资本流入,从而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竞争环境中成长为伟大的企业,感谢大家!(梁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重庆女警自述被黑打:戴脚镣坐老虎凳
  • 体育范佩西两球曼联4-0 哲科进球曼城3-0
  • 娱乐刘欢开个唱好声音学员唱神曲卖萌(图)
  • 财经收入分配改革方案酝酿8年仍未出台
  • 科技谷歌高管称谷歌眼镜仍在开发 不集成广告
  • 博客“最严交规”能否管住“马路杀手”
  • 读书2012年度好书你读过哪几本
  • 教育25省份不同程度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怀孕给女人带来的10种惊人好处
  • 张五常:扶贫这件事很难做
  • 姚树洁:习李新政将以反腐减贫开局
  • 西向东:老西眼里的2012
  • 李玲:共同富裕将成为新改革开放的旗帜
  • 张茉楠:未来全球金融三大趋势
  • 张卫星:A股只是救命与逃命行情
  • 曹凤岐:中国股市的三大困惑
  • 杨再平:2012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
  • 罗天昊:俄印是中国最大的经济对手
  • 孙立坚:2013年宏观政策会有哪些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