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韩伟:农业产业大有可为(图)

2012年12月30日 19:01  新浪财经 微博
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12月30日在北京召开。主题:创新模式 持续增长。图为:大连韩伟企业集团董事长韩伟 。(来源:新浪财经 刘万里摄)   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12月30日在北京召开。主题:创新模式 持续增长。图为:大连韩伟企业集团董事长韩伟 。(来源:新浪财经 刘万里摄)

  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12月30日在北京召开。主题:创新模式 持续增长。图为:大连韩伟企业集团董事长韩伟作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刘万里摄)

  以下是大连韩伟企业集团董事长韩伟演讲实录:

  韩伟:讲的太好了,我年岁太大了,应该退出企业的舞台了。这里非常高兴今天有这样一个机会在这里和大家一起交流。刚才,我在下面从我们的院长,一直到几位企业家的演讲,我都在下面听,学习型,我也是在认真的学习,他们讲的非常精彩,无论是在学术上,还是企业发展的一些理念上都是非常精辟,也是非常到位的。我想我们在座的各位,可能大部分都是在作企业和我一样。实际上我们作企业就要脚踏实地,要接地气。那么,我们现在的义务,刚才我统计了一下我发展的年限,今年是2012年还有一天就结束了,2012年我是1982年成立,今年是我整整30年。

  在这30年当中,我跟大家交代一下,我也是一个最傻,最执著,30年痴心不改农业-养鸡。我在这里不敢说多大的企业家,也不敢说有多大的成就,但是我敢说中国改革开放30年农村的发展,农村的变革和农村的进步,我是一个实战者,见证者。民以食为天,食以安全为先。那么,我们现在都知道这很重要。但是,30年改革开放红利,我们在座企业家,都是最大的胜利者,但是在30年改革开放过程中,农村、农业、农民改革红利获利,可以说比较低的。所以,三农问题已经成为举国共识。

  实际上,我们在座可能很多企业在农村,或者在乡村,我们都深知,我们农村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不容置疑,中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我们今天变化是世人所瞩目,我们今天的国际环境也并不是很理想。为什么?因为我们发展了,因为我们进步了。周围一些第一世界,一些发达国家,看这么贫穷,落后的国家,通过改革开放30年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一定要给你制造麻烦。

  但是,我通过30年的发展,我要跟大家交流我的一些看法和想法,我觉得我们确实有很多值得我们骄傲的地方,首先我们30年发展过程当中得以壮大发展,我们是改革开放的胜利者。但是我们现在清醒的认识到我们的农村,我们的农业,我们的农民,那个地方还非常非常的落后。

  昨天,我们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郊区,花了三个小时到农村看了一下,我看了报道,那个地方人均收入年均900块钱,我们在座企业家,包括我还没在内,想想看一年收入900块钱。但是,凭着我30年发展,我30年实践,我不那么悲观,我始终认为落后、贫困不是报复,落后、贫困是机遇。因为,那里具有投资,那个地方需要改变,那个地方需要发展,那个地方就是我们生存之道,创业的平台。

  所以,我在30年的发展过程当中,我刚才在下面我和几位企业家交流的时候,我说在座的企业家想听点什么?我们的同行,或者说我们的前辈,在座的也有比我们做的更大更强,大家想知道什么?大家想知道故事,成长的故事,对吗?

  回答:对。

  韩伟:我就给大家讲讲故事,我1982年在公社里头,大家现在都知道那时候叫公社,我是公社一个畜牧助理,我一个月工资37.5块,我积累了3千块钱和我的夫人创办养鸡,两年之后我就辞职了,夫人算了,东北人大胆说,我回去跟着夫人干,我的夫人说你想怎么变?名字改,就从养鸡专业户,去为大连韩伟养殖场,她的名字拿下来,我的名字上去。

  为什么我把名字放在前面?大家都知道,“民以食为天,食以安全为先”,这是我所提供的鸡蛋,后面企业所有发展问题,都和我这个人息息相关。这个我也在想,在公社上班的时候,看到国际上很多这样一些农业企业,比如说加拿大的公司,德国的公司,英国所有所有的公司,都是创始人,我就笑了,大连韩伟创立之后,我们蛋鸡生产规模300万只,国内最大,每天生产鸡蛋150万吨,不仅在国内一些城市有我们的鸡蛋,而且我们的蛋也远销日本,包括欧洲。

  大家都知道蛋,食品药物残留很难控制。我们在生产这个食品的过程当中,我们建立了一整套产品追溯体系,通过我们追溯体系来保证质量。那么,我讲这个,好象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房地产,还是电商也好,这个产业,那个产业发展都很迅速。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个企业,关键还是要忠诚,不要朝三暮四,一定要像西方人一样,不懂的事情,不会的事情。我们中国30年,因为我是82年创业到现在,我也在看,我们这个世界,我们的世界太精彩了,但是我们企业家一浪拍一浪,后浪把前浪拍到沙滩上。也有很多企业家说,家财万贯都带不走,当然有时候忙的喘气都不算,无论是蛋鸡养殖都是有生命力的。

  我也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因为我在十几年前,我是我们中国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会长,我在这个行业当中,我就是唯一的一个代表国家参加世界蛋鸡协会单位,我2000年在挪威参加世界蛋鸡协会成立40周年大会,我是唯一一个中国人,中国拥有世界1/5人口大国,我们也是农业大国,我们在农业产业发展方面,在国际上的位置太少,我们这么大一个大国家,在全世界这么一个成立40年年度。

  我欧洲也参观了挪威、丹麦、法国、英国,串访很多同行,我每到一个企业,这些企业家都在跟我介绍,这个企业,我这个农庄是我曾祖父创建,我祖父又传递我父亲手中,我父亲年迈不能做了,现在有我来执掌这个企业。我是学农学博士,或者是营养学博士,或者学什么,都是很高的学历,他们在做这样一个产业。

  那么,我就在想,我们的企业干几天就腻了,不想干。而且大家都知道任何一个产业,任何一个行业都有一个朝阳和夕阳,我们电商如此,我们固定商业被电商所冲击。但是,我们的鸡蛋有什么东西会冲击他?我们的辣椒,我们的农产品还有什么东西能够改变。是,我们种植方法可能会改变,比如无土栽培,大棚种植这些会改变,会提高产量。但是,这个产品永远都是这么做。

  所以,我们从事农业,严格说通过科技创新,通过技术的投入降低成本。但是,这个产业是没有任何可替代的,没有夕阳一说,永远的朝阳。那么,他所谓的夕阳就是你的管理能力和市场推广能力是不是落伍,如果在这个方面落伍就麻烦了。最近,我听说做农业这块是非常有前景。

  另外一点,我们作为这样一个人口大国,我们无论是中南海高官,还是我们大腕,企业家,还是我们平头百姓,哪一个离开了吃,安全非常非常重要,离开了就没有办法。实际上,我们现在广大农村,有不少搞房地产的一些企业家,小的中型企业家赚了好多钱,现在到农村建起了大棚。然后,也去养猪了,也去养鸡。

  我今天在这里,我们大家都在做企业,我就说中国人真有一点,实在琢磨不明白,无论在美国,印度,也走过很多地方,我从来没有听说过,我们在美国同行,日本同行,还是欧洲同行,他养鸡的时候,他在想某一个地产商迅速的崛起了,发展了。我现在通过我农业板块,这个利润我转移到地产开发商,或者我转移到任何一个项目上,他都是把这个品牌继续做强做大,我们没有任何一个成熟的国家我来效仿,向你这个方向发展,或者你来向我这个方向发展,就一个肯德基[微博],麦当劳[微博]捆绑在一起,这么往前把一个项目最大化。当然,有一个项目赚了钱的时候,就会有很多资金迅速的进入到这个产业,我们中国人只要有一个项目赚钱,或者有一个项目有一定发展,大家就一窝蜂进去。

  再一个,我也再跟你们大家交流,因为我们这里不少做企业,大家也知道,现在实际上我们农业产业为什么不够好?我们现在农业投入利润非常低,社会融资,资本很难导入,因为这个不是获利最高点,大家很难进入这个行业。尽管也看到普通鸡蛋3块钱一斤,在北京有一些高端品牌就翻了4、5倍,大家就认为,我们现在市场上就会出现一些天花板。然后,也把这个产业品牌做到烂为止,让你大的品牌没有办法生存,小的品牌也是前赴后继。

  实际上,我们的企业家,我从事30年这个企业发展,我觉得我们现在关键,我们还是要少一点浮躁,当我们从事了什么,一定要对其进行捆绑,但是一旦要做了就不要朝三暮四,一步一个脚印做好。中国现在农产品确实大家都知道,鸡肉里面有激素吵的纷纷扬扬,牛奶里面的三聚氰氨等等这样一些问题,包括我们的吃穿,绿色建设,都来源于我们广大农村,产业集中的原因,由于产业集中,我做过三届中国政协委员,我在政协会上每次都把食品安全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我不是有钱就可以养鸡,我有钱就可以养鸡,我有钱就可以做牛奶的是不可以的。

  我在丹麦,有一个养鸡企业进行调研,他的企业为什么能够做到180年,200年,他的父亲年迈不能做了,需要他的接班人怎么接班。他的国家是这样的,你要想接这个农产主的位置,看你是不是农家皇学院毕业的,如果是这里毕业的就可以通过。如果你是协助某农场主工作过,这两个都通过再参加国家的考试,考试及格,这个时候就可以进入,如果不及格你必须招职业管理者,有这三个统一才能够做农场的经营者。但是我们现在最没有能耐的,最没有办法的,最没有文化的,想养鸡就养鸡,想养猪就养猪,我们地沟油这个那个,没有办法根治。

  但是,这个情况也是我们的现实,以我30年这个企业发展,正因为看到这样一个现实,这个现实国家肯定要加强立法,加强管理,逐步完善。那么,这个完善的过程就需要我们一批企业家认真执著于我们这个行业。有时候我想30年养鸡,我和万达的王总很熟,他在90年代初到处借100万来注册万达集团的时候,这个时候我的公司,我的腰包里面已经有9千万现金。王总跟我的关系挺好,有时候我们一起聊,他说韩伟真是,男怕选错行女怕嫁错郎,你看你今天干的什么?但是我对大家讲我无怨无悔。

  因为什么呢?我们一定要坚定立场。前两天我到北京王总请我吃饭,我跟他交流,他现在国内员工有6万多,海外员工有2万多,他旗下现在8万多人,资产几千亿。那么,我的资产现在还不过百亿,几十个亿,但也不错了。当然,我和他聊天的时候我就对他讲,真的功不可没,你太辛苦了,8万人管理,多少大工厂,真的他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企业家,但是他个人我实在不能恭维,他每天时间跟中南海国家领导人一样,时间用表来排,我还要提前给他打个电话,一个礼拜前告诉我你哪一天什么时候你来,咱们哥俩吃个饭,多累。

  我告诉大家我30年我轻松,我旗下员工多少?8、9个公司,各个公司都有各个公司的管理者,我主要关心的是什么呢?农业这一块,大家一定要知道,可能我们在座也有做企业的,你们一定要切记,农业这个产业是很有搞头的。但是,农业是不能急功近利。

  另外一点我们在做农产品的时候,一定要把良心给摆正。因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全为先”,要牢牢记住。另外我非常赞同,我们要做百年老店。但是,要做百年老店同时,我们大家一定要好好的思索,善待自己。好多企业家排序了一下,首先第一位是员工,第二位是供应商,然后是股东。我说,作为一个企业家把自己给忘了,把自己的父母给忘了,我就想到员工,想到国家,瞎扯。真的,我不相信,因为我创业那天,我就因为我37.5块,来维系我家庭门都没有,所以我要创收,我要有积蓄,我要让我的夫人,我的孩子,我的父母幸福,所以我要奋斗,我要发展。

  首先,我们不定要把自己忘了,那么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说我们的身体也是祖国经济建设本钱,你们在座各位百分之百时间都在想着员工,你自己有没有记住,像均豪他哥一样就走了,多遗憾。是啊?他所做的贡献,他这些发展我们可以非常崇敬,没有尊敬向他学习,但是一定要把自己身体照顾好。我在这里,我也给大家透露一个,我是一个佛教徒,我做的任何事情都一样,不管对待别人,还是对待家庭,但是善,一定不要做自己亏心的事。

  我在这里也给大家讲一段小小的故事,在80年代的时候,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处在什么阶段?物资匮乏,买鸡蛋都要票,80年代初的时候。思想上急剧匮乏,我们鸡蛋在大连占有量多少?70%,但是有台风,有自然灾害的时候鸡蛋价格迅速暴涨,因为我们养鸡在大连有180个门市,这一天暴涨翻了一番,50%,想想看利润多少?很高的。但是,每当这个时候我们的销售部门都迅速把价格拉高,要多赚点,利润业绩考核。在这个时候我始终坚持一条,一定不能发国难灾,把价格恒定在灾害前。

  我有一次参加一个中央台的节目,我就不说具体名字了,一个对话栏目,一个企业家,他有一个公司在美国上市了,我不讲他名字。央视这个主持人希望掐出火花来,就问他说做的很成功,就问他儿子说你爸爸做的很成功,他儿子就笑了,非典的时候在广州大家都知道醋可以非常能够预防非典,所有人都知道,广州醋一下子价格暴涨抢的一塌糊涂。当他得到这个消息,这个企业家一下子在全国就搞了几车醋,拉回去,最后拉回去捐献了?不是,卖了,翻了几倍,马上一下子我心思拔凉。当国难当头的时候,我们还有心思赚钱吗?当我们市场发生剧烈波动的时候,我们企业家这个时候,都这样,这个市场秩序就真的乱了,市场秩序乱了社会也就乱了,社会乱了我们还有发展的机会吗?没有。

  所以,我们做企业的,和我们社会管理者,我们和政府一定要有高度的一致,维持稳定。那么,和谐社会路上,我们的生产,我们的发展空间也都稳定。我们在那个时候,我作为一个养鸡企业,大家一定应该知道绝对不会像房地产和金融业利润这么高,我这30年过程当中,始终没有偏离这个养殖中心。我认为中国真正农村变化,一定要切忌不要把农业这个产业当概念炒。我们现在在一定程度上,我们把农业当成概念炒。

  比如说,农村的变化,华西村是农业的变化吗?是城市化的变化,城市化的进步,长三角都市群,今天是农村今天已经变成城市,万亩工业园,是工业发展的变化,他不称其为农业。我们农村的进步就在于农村农业产业的发展,农业产业得到了有效的可控的发展,我们13亿几千万人民的安全也就得到了保障。

  我们所有的社会成员,都非常关注我们的食品安全,但是我们的食品安全如何保证呢?大家没有招了,央视最近也在报道,也在抱怨,但是关键这些问题通过什么办法能够解决呢?这个还是需要我们企业家,需要我们这个企业家自己一定,因为有了问题,在这个产业上有了问题,这就是我们企业发展的机会。我们就一定要把我们的品牌做好,我们的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立好,通过我们的榜样力量来影响我们农村和农业产业的进步和发展。

  那么,你有影响力了,你有榜样力量,你不仅你的企业一定有长足发展,一定的回报。但是,你已经做到了利在当今,功在千秋的作用。剩下来的事情,我们还得靠我们的影响力,来影响我们的社会,来影响我们的政府加大力度转变我们脆弱的农业生产格局,农业生产规模。通过立法来保证粗制滥造,小规模不像话的产业形式无法生存。这是硬性解决,一个最终解决办法还是需要时间,这个时间就是我们的全城市化,小城镇建设,真正把我们的农业用地减少到10%以下,这个问题才能解决。

  无论是美国,还是日本、欧洲,你看他们食品质量为什么这么安全,他的产品为什么这么可靠?你通过一个数据分析,他的农业人口,美国6%,我们中国农业人口昨天是80%,今天是65%-70%,我们农业人口,我们这么多人去种粮食、养猪、养鸡给谁吃?吃不了,供过于求就粗制滥造,价格做不上来。

  所以,我们现在农村要是得到真正的改革,我们的消费者真正的实现了食品安全,不是买日本奶,不是买美国,那都杯水车薪,我们农村他们的儿女们是解决不了这个问题。所以,要想让我们的国民真正解决,我们还是期盼我们的国家真正实现国家的城市化进展。这个城市化进展,我们不需要那么多人种粮食,也不需要那么多人养鸡,现在这么大的农业用地不养鸡干什么,不用猪干什么,我们要形成一些大的企业,猪和鸡这一概念,更大层面,无论多大一个公司,农产品真正在他比例里面占多少?很低。

  但是,我们大连韩伟是多少?100%,在这30年,最傻的一个企业家,30年就做了中国最大的这么一个蛋鸡企业,我们通过30年,我们要来影响我们的食品安全,影响我们农业和农村这样一个进步。所以,我在这里,今天这么多人我也非常感到高兴,我们一定要涌现出多少个更多像韩伟这样,在我们广大无论是西部、东部,多做一些农业这样的产业,尽点力。30年发展,我不追求企业多大,但是我始终坚持作为一个企业如何做到基业常青,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多数省市称将严格执行抢黄灯处罚
  • 体育阿联24+10广东胜新疆 深圳赛李娜胜彭帅
  • 娱乐苏醒因殴打情敌李炜被停止工作
  • 财经美限制对华卫星出口 商务部指其未守承诺
  • 科技春运互联网订票预售期明起延至20天
  • 博客昆明机场滞留36小时:乘客砸机器抢飞机
  • 读书揭秘:当年美军为何没有烧毁靖国神社
  • 教育美国老妈送iPhone约法18章:太悲催
  • 育儿两岁半男童从17楼坠落奇迹生还(图)
  • 安邦智库:新型城镇化面临水资源瓶颈
  • 姚树洁:鄂尔多斯模式容易产生荷兰病
  • 陶冬:美国只有财政斜坡 没有财政悬崖
  • 于刚:C2B电子商务的发展和潜力
  • 王海滨:假如美国提前加息 中国如何?
  • 唐钧:居民储蓄为何居高不下
  • 扬韬:投资多元化的时代正在来临
  • 金岩石:企业家基因是游戏欲
  • 华生:中国财政体制有三大问题
  • 黄祖斌:巴菲特也有很多中线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