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尹明善:学习十八大相信十八大(图)

2012年12月30日 17:12  新浪财经 微博
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12月30日在北京召开。主题:创新模式 持续增长。图为: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明善作主题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刘万里摄)   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12月30日在北京召开。主题:创新模式 持续增长。图为: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明善作主题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刘万里摄)

  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12月30日在北京召开。主题:创新模式 持续增长。图为: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明善作主题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刘万里摄)

  以下是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明善作主题演讲实录:

  尹明善:各位嘉宾,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下面开始讲我的主题就是学习十八大,相信十八大。我们既要学习它,也要学习它。我讲讲市场,讲讲政治形势,我想有什么在中国当前学市场最需要学的就是十八大的精神,十八大的精神实在太多太多,跟我们民营经济相关的,跟我们主题相关的我挑了几个,第一个关于形势的三个没有变,是说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没有变。第二、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个社会主要矛盾也没有变。第三、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定位没有变。曾经小平同志说,我们的初级阶段要经过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当时的江总书记认为,几十代人的数据太长了,所以就现在几十代人的精神,中国的初级阶段就是要经过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改革开放前我们犯的最大的错误,就是急于求成,我们希望15年赶上英国,希望跑步进入共产主义,希望一天等于20年,我们中国没有这十年,所以最后让中国的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

  改革开放之后,实事求是,我们那么多年高速的发展,发展是因为我们实事求是,但是,近年来,头脑又开始发热,货币发行量世界第一,90万亿,美国是9.8万亿,也就是说,我们发行的货币是美国的1.53倍,而美国的GDP大约是我们的2倍。所以,这样的高发货币,可能也算头脑发热。另外,我们股市,IPO太快,所以让我们股市喋喋不休,我们高质量,数量世界第一,速度世界第一,地铁也是世界第一,北京的地铁到年底已经超过伦敦,成为世界上地铁最长的城市。我们环保指标超过了欧洲,我们搞博览会也是世界第一,现在中国的鸡、鸭、鱼的生产速度也是世界第一。

  我们必须把改革的力度和发展的程度统一起来,很遗憾,我们头脑又在发热,所以把中国搞到不堪的情况,实际上他们是好心办坏事儿。无论是改革开放之前,还是之后,我们国家所犯的大错误都是急于求成,追求高速,超越规律。我们多数民营企业倒闭,并不是因为他们亏本了,而是因为我们扩张过快,过猛。所以,上帝要让你灭亡,就先让你疯狂。欲速则不达,你应该牢牢记住初级阶段这个大形势,一定要稳健的经营,任何社会都有许多矛盾,要抓住什么是主要矛盾,从而确定它的打针方针。我们共产党的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社会主要矛盾的演变史1956年中国共产党就定下了中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如果说把它构成的社会矛盾没有改,中国早就超过美国了。很遗憾,1957年,毛泽东提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矛盾,从此以后,阶级斗争年年降,月月降,天天降。1969年党开十大的时候,当时就提出,应该把社会矛盾定位先进的社会制度与落后的社会生产的矛盾,也就是要把落后的生产提上来,搞中国的现代化,这时候就被毛泽东否定了,从此之后,林彪就开始实施。改革开放以后又回到了1956年八大的内容,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有人说当前的社会主要矛盾是公众日益增长的公共品需求同公共品供应短缺之间的矛盾,显然这个不准确,当中国也没有一致。重庆把社会主要矛盾都定为贫富差距过大,缩差共富成为了打针方针。十八大重申了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那就是需要发展生产力,改变生活关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就是硬道理,这都是十八大关于经济建设的论述,以经济为中心是兴国只要,发展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关于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使我们民企安下心来,大力提高落后的生产,满足人民的需要。

  第二,关于改革开放,在十八大报告当中讲,改革这个次一共出现86次。还有十八大报告里还有这样的论述,改革开放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必须坚持改革开放。李克强最近又讲,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刚刚闭幕的经济工作会议上又说,要以最大的勇气和智慧推动下一步的改革,要深入民众,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朋友们,我们是民营经济,我们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如果说中央的文件不提改革开放,民营经济就可以边缘化。而在十八大报告里面大提改革,那就是说要继续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第三、十八大关于民营经济,这是我今天讲的重点。首先,十八大里面有三句话,我觉得我们所有的民企老板都应该背出来,就是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这三句话,平等、公平,还有同等是关键词,是我们最需要的。当前的生产要素是不是平等使用?当然不是,我们地价更高,相比国企,相比外企,银行的利润更高,期限更短,当然没有停电停气,可是过去我们老是停电停气。市场竞争上我们公平吗?我们总是更难,而且量体而高,比如前几年说,资本金有5个亿就行了,后来又提高到10个亿,民企涨到20亿,他就说压25个亿,总之门槛不断的提高。政府采购无份,到现在为止,政府采购4辆轿车,可是在以前从来没有享受过政府采购的无份,政府采购大多数是被外企拿走了,所以我们说政府采购无份,民营企业哪能谈什么无份?法律保护,国企犯错误就是犯错误,民营企业犯错误,他就说是犯罪。民企多少老板,其实都是犯了错误,而不是犯罪,就说他们是犯罪,而且各个要没收全部的财产。所以,前面说的平等、公平、同等,说起来还有很大的差距。

  为什么平等、公平这样难?不像老板、学者的抱怨说,国有企业跟民营企业贡献都一样,或者说国有长短大小差不多,我们为什么待遇不一样呢?我们应该承认有些不一样。比如说国有企业的领导班子发展道路政府可以控制,民营企业的领导班子发展道路政府不能控制,但是你却不听话,走弯路,所以这就是在他们政府心目当中难以平等,难以公平的根源,我们必须承认这个问题,看怎么样解决这个问题呢?三天前重庆召开了经济座谈会议,我说我们国家有三个自信,就是理论、道路、制度自信,既然党员们有三个自信,对民营经济,你们就应该有两个自信,第一个你们要有施恩的自信,坚信没谁给民企的恩惠大过共产党。另外,施威也要有自信,共产党的执政能力举世无双,民企会尊重服从。同时,我们要做到平等、公平,我们地方政府跟共产党的恩惠,应该要致富思源,永远铭记党的深恩厚德。这些都是普通的人,普通的工人,普通的农民,甚至什么都是普通的,转眼之间,积累了大量的财富。

  另外,我们也要注意,中国古话讲,穷不与富斗,富不与官争,我们在党的恩惠的影响下,我们要拥护中国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所以,我们要看看,能不能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真正让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的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享受法律保护。平等、公正做起来很难,尤其是历史的原因,所以我们对党委政府从来不要求,只要求党委坚定方向,民企就有希望。十八大报告有一句话,叫做加快发展民营金融机构,在党中央的文件下,是第一次出现民营这两个字,是石破天惊。在党委的文件当中,只有升级和升级以下的党委才能民营经济,在中国共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报告当中,党中央的文件当中,从来没有出现过民营这两个字,这一次出来了,了不得,为什么了不得?过去老实说,私企,中国的传统文化有极大的贬义,传统文化里就是不能自私自利,我们要大公无私,解放以后,不能斗私批修,还要对私改造。1956、1957年,中国所有的私企全部进行了对私改造,这个私让我们永远都心有余悸。后来又有一个词叫非公,我们不要大是大非,我们要是非分明,只有民营这两个字,没有任何贬低。这句话说的是民营金融,金融是经济金字塔之尖,民营企业必须高度重视,积极参与,虚实结合的企业,才是好的,稳健的,可以持续发展的企业。新希望(12.49,0.12,0.97%)在1991年在民生银行(7.86,0.16,2.08%)有1个亿的资本金,现在100亿不止。还有泛海、雅戈尔(7.90,0.13,1.67%),所以,我们一定要抓住一切机会,参与金融,学实结合,我们才能稳健发展。十八大提出加快发展民营金融机构,大家都应该记住。

  第三十八大说毫不动摇巩固发展公有制经济,推行公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十六大、十七大也提出毫不动摇的巩固公有制经济,但是后面是十八大新加上去的,推行公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这句话意义深远,传统的观念公有制就是两种,一个就是国有,还有集体所有。两种都叫多,前面加多种实现形式,多多在哪里?还有什么东西也加公有制的实现形式呢?你们回过头来,学习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的一个决定,这个决定是说,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制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也就是中国发展下去,中国主要形式是股份制,而不是国有经济,也不是集体经济。因此,这句话都展现了无穷无尽的未来。

  长期以来,有很多学者正,就是关于国资控股的股份制和民资控股的股份制,民资控股的股份制,算不算公有制的实现形式,有一部分认为,只有国资控股的股份制才是国有制,这个话我个人认为它不对,为什么?当前的国资有100万亿,人均7.69万亿,你有吗?我有吗?他有吗?公有制是虚幻的。股份制的确不属于人人所有,但也非一己私有,它属一些人、一群人,甚至许多人所有,公有很虚幻,但是公有很实在。我坚信公有属性的一般股份制都是公有的一切实现形式。公有演变成共产,共有演变成共产,共有比工种更实际,中国共产党没有加中国公产党。所以,我坚信迟早有一天,全社会都会介绍,公有就是共产。因此,我们民营企业就应该向股份制发展,一个可以去掉私有的自卑,一个可以更加公平的参与市场经济。所以,哪怕你现在很少,要早一点考虑,怎么样转为股份制的经济。

  今天讲的内容有四点要提醒大家,我们讲的社会的主要矛盾,目的是让朋友们安下心来,我们讲初级阶段,是劝大家不可冒进,我们讲平等公正,是告诉大家民企有责,公有形式,我们要把私有转为公有,所以我们要学习十八大,相信十八大,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重庆女警自述被黑打:戴脚镣坐老虎凳
  • 体育CBA首例兴奋剂 山西外援吸大麻禁赛6月
  • 娱乐平安直通春晚 金池淘汰惹争议 视频
  • 财经年终盘点:郭树清履新1年70新政难救A股
  • 科技新浪科技2012年终策划:见证
  • 博客新周刊:2012年最让人痛心的十件事
  • 读书揭秘:被日军掠夺的中国十大国宝(图)
  • 教育北上广等14省市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怀孕给女人带来的10种惊人好处
  • 李玲:共同富裕将成为新改革开放的旗帜
  • 张茉楠:未来全球金融三大趋势
  • 张卫星:A股只是救命与逃命行情
  • 曹凤岐:中国股市的三大困惑
  • 杨再平:2012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
  • 罗天昊:俄印是中国最大的经济对手
  • 孙立坚:2013年宏观政策会有哪些新变化
  • 陶冬:2013年全球市场展望
  • 陈思进:朋友卖掉纽约房子只够在上海租房
  • Kingsley:城镇化背后的金融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