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高纪凡:未来太阳能核心问题在建立新技术新模式

2012年12月25日 18:46  新浪财经 微博
“2012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11月16日-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上图为分论坛“低碳技术与新能源发展峰会”演讲嘉宾天合光能公司董事长高纪凡。   “2012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11月16日-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上图为分论坛“低碳技术与新能源发展峰会”演讲嘉宾天合光能公司董事长高纪凡。

  新浪财经讯 “2012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11月16日-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上图为分论坛“低碳技术与新能源发展峰会”演讲嘉宾天合光能公司董事长 高纪凡。

  高纪凡: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我今天的演讲题目是“用太阳能照顾全人类”。我想在座的各位嘉宾都或多或少关心太阳能,太阳能光伏都处在非常寒冬的环境里,如何让太阳能照顾全人类?我就太阳能产业三个主题来讲这个事情,中国太阳能产业在全球的定位究竟如何?第二太阳能面临的挑战的本质是什么?第三太阳能产业面临的机遇和如何创新发展?

  太阳能光能1997年底在京都会议的背景之下,在21世纪用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来做新的能源使用方式,将会对气候变化的抑制起到重大作用,所以我就走上太阳能发展创新之路。2002到2003年中国大规模使用太阳能,在西藏建了4座太阳能电站,主要是解决无电乡的用电问题,比如说政府、学校、医疗机构。我第一次看到来没有见过电灯的孩子看到电灯、电视的眼神、表情,让我觉得一生投身于太阳能行业是值得的,2006年天合在纽交所上市,2008年以天合为核心的常州光伏产业园开始启动,现在已经集聚了全球50多家企业,和我们共同构建了一个共同发展的平台。2010年天合变成世界经济论坛的第一个太阳能行业的塑造者,2012年国家太阳能科学技术重点实验室在天合建成。

  创新是太阳能产业的核心,也是天合的灵魂。天合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集聚了圈子全球最优秀的专家,有中国三个科学院的院士,还有日本、德国、美国等顶尖的科学家。

  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在世界上多次取得了最高纪录的太阳能组建产品,2010年、2012年两次创造世界新纪录。

  2010年天合代表中国的企业第一次提出一项国际太阳能标准,开启光伏行业先河。天河由于光伏行业是以国际市场为主体的,所以天合一开始走了国际化的道路,资本国际化,我们在纽交所上市,市场国际化在欧洲开始,后来到美洲,到亚太地区,到非洲等等,现在我们在全球有四大区域,包括欧洲区域、美洲区域、亚太区域、中国区域。在25个国家有分支机构,员工也来自于全球23个国家的员工,在天合公司的平台上一起来工作。我们产品质量在全球一直处于领先的定位,2005年的时候公司还没有上市以前,我们就定了两项基本的指标,产品品质超过德国优秀的水平,公司的治理要超过美国优秀的水平,经过几年的努力,这两个指标都基本上达成了。

  在质量技术达到全球领先水平的同时,中国的企业在国际同行有一个误解,或者有时候被指责,中国的企业在生产管理方面没有进行更好的低碳,或者环境管理。实际上在光伏行业的情况是完全不同的。去年我们参加了全球太阳能调查比赛,我们取得了全球第一的成绩。大家可以看到前六家公司里面,有三家是中国公司,光伏行业基本上在过去还是一个投资品,不管是在商业、居民屋顶,还是在大型电站里面,所有的人把它作为一个太阳能发电的投资产品,进行使用的,所以要取得银行的融资非常重要,在国外设立了一个银行信用管理的政策,天合等领先公司在全球取得领先的地位。更重要的是一个公司最关键的是可持续发展,天合在2011年可持续发展排行榜之前,我们第一次超过了美国太阳能,成为全球第一的公司。在天合整个理念之中,一直把可持续发展和核心竞争力作为我们的追求目标,我们没有追求规模第一的公司,我们做的是全球最好最优最长久的公司。在这里面大家也可以看到确实有一些规模大的公司,已经在2011年的时候他的竞争力掉在比较落后的位置了,现在大家看到的东西,实际上在一年以前埋下了产生困难的原因在里面。

  总体来讲,这里面也有将近一半的公司是中国的公司,中国太阳能产业不管是规模上,质量上,技术上,品牌上,在全球都处于领先的地位。

  你说处在领先地位,为什么中国光伏行业面临这么大的困难?在这里我们看到一些情况,尤其是中国规模比较大的公司,我们天合也在这里面,过去几个季度出现大幅度的亏损,但是我们天合亏损得最少,整个行业企业的负债非常高,核心问题实际上是产能过剩,今年全球最需求是60GW,需求30GW,40GW在中国,原因在2009年、2010年、2011年光伏高营利的情况下大量的资本进入光伏产业,一年之间总的产能增加,超过过去累计总和的两倍,几乎可以讲2010年的产能建设把2015年的产能建设全部建完了,所以2011年开始持续出现了价格的下跌。从2011年的二季度开始几乎每个季度的下跌都是10到15%,在这个情况之下造成很多的企业陷入了亏损的境地,一些管理相对来讲比较松懈的企业,面临的困境更大。

  由于中国企业的竞争力比较强,光伏行业在过去七八年都是处在自由、开放的情况下,让欧洲、美国大量的企业在竞争中失去竞争优势,很多企业产生了破产和倒闭,在这个情况下加上一些政治的因素,所以欧美有一些企业利用WTO下的保护规则,来阻止中国高质量的产品进入美国、欧洲市场。这件事情应该说对于整个太阳能产业能够更好的达到平价电力,为全人类使用起到很大的阻碍作用。对美国、欧洲是否有保护作用?没有保护作用的,美国的光伏产业并没有好转,欧洲虽然在9月7号刚刚提出来,明年要进行初裁、仲裁,不管怎么样,对美国、欧洲没有任何的好处。我们做了很多的努力,包括政府界,企业界,给中国的中央政府一些建议,希望和欧洲的政府、企业达成一个协商解决,共同发展,而不是裁定的办法来影响中欧贸易关系。8月底我在天津参加了默克尔和温家宝的座谈,我做了发言,得到两国总理的认同,通过协商的办法来解决,需要一些程序和多边的利益要构建,所以还在过程当中。

  光伏产业为什么产能过剩?刚才讲了,光伏产品现在处在特殊的历史阶段,有两个维度。第一个维度2000年到2010年,从光伏导入到高速发展的阶段,十年前进入这个产业的人只要达到市场平均发展速度,就能成为一定规模的企业。原来是0.27吉瓦,到2010达到17到18吉瓦,十年时间将近六十倍的增长。2010到2020年预估,这个行业只有六倍的增长,行业到了新阶段之后增幅开始降低,很多人在2010年认为过去的高速增长是未来五年的状态,所以产生了对市场判断的偏离,我记得很清楚,在2010年的时候,我们有一次大的论坛,很多新进入者都说我未来要投入多少吉瓦,扩大规模。我问他们一个问题,2015年全球太阳能装机量要达到多少?有人说150吉瓦,200吉瓦,我很明确说的是40到50吉瓦。太阳能在整个能源结构里面占得很低,在中国不到1%,当年总装机是有限的,全球总装机量只有300吉瓦,中国占有100个吉瓦,当然包括所有的,如火电、核能等等,太阳能只是这样的比例,所以正是由于所谓的没有理性的对未来市场的期望,产生了过渡的投资。即使这样,2010年到2015年行业不会萎缩,去年整个行业增长40%,今年整个行业还增长15%,明年估计还有15%的增长,这个行业不是减少了,是过度竞争以后,产能过剩以后,价格大幅度下降,就造成了现在的困境。在未来,优秀企业和相对不优质的企业分裂开了,通过调整、整合、淘汰,在将来就会走向新的时代。行业企业从现在的几百家公司到未来整合到几十家,几家公司领头的时代。当然在时间表,取决于政策环境,包括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其他一些情况,在哪一年完成,在2015年前后会完成。

  太阳能有这么多的问题,有一个好处,经过十年的努力,提前到了平价电力的时代,平价电力在每个国家是不一样的,因为和太阳能光照的资源有关系,跟当地的电价有关系,筛先达到的是南欧地区,在意大利、德国、西班牙现在已经达到了平价电力。我举一个例子,德国屋顶的太阳能发电成本,补贴所谓的电价,0.13欧元一度电,从网上买的是0.26欧元,太阳能的成本是网上买的电一半的价格,德国的居民想我建一个太阳能为什么还要卖给电网,我买的电要0.26欧元,德国的企业说我自己建一个,和太阳能跟其他互补的,我自己发电用电,跟电网脱离关系,所以产生了新的模式。

  包括在中东,如沙特阿拉伯,原来是以石油为主体的发电系统,沙特阿拉伯的能源部门在去年请我做分析,石油发电没有补贴的话,跟太阳能是一样的,石油发电成本除了短期的波动,越来越高,而太阳能会越来越低,所以沙特制定了一个很宏大的用太阳能发电的发展计划,在非洲、南美洲原来用柴油机发电,没有太阳能覆盖的地方,太阳能发电已经比柴油机发电更便宜了。所以促使太阳能能够更好的作为主力能源的时代到来,推动太阳能发展,推动新能源发展有新的能力了。

  这个行业发展在短期内有几个趋势,我指的是制造业的部分,现在有60GW的产能,30GW的需求,这一定要达到相当的平衡,这个行业一定会走向合理的营利,有三种趋势可以发生,第一国家出台了政策,分布式能源,金太阳等一系列政策,面临新投资高潮来临,继续的产能过剩。第二产能不扩张了,市场需求慢慢散去,2014、2015年产能达到平衡,也需要两年时间进行调整。还有一种可能性,政府出台政策,行业准入的管理,质量、创新等一系列准入,促使无效产能、低效产能、低质产能淘汰,把现有产能压到40GW,到明年就会使行业供求关系达到缓解,我们主要是推绿色这条线,对行业相对来讲是比较好的。

  除了中国以外,很多地方达到平价电力,给整个全球带来企业的商业机遇,政府发展新能源、能源结构发展的新时期。意大利、西班牙在每年都将进入平价电力时代,这不是用户端,在发电端,是西班牙光照度比德国两倍左右,所以那里太阳能发电比常规的发电电价达到一致,大概0.8欧分到1欧分。

  在中国市场,09年金太阳,起步晚,但是发展速度快,今年比去年增长一倍,明年在企业、行业等各个方面的推动下,整个行业会有大幅度的发展,应该说10到15GW的规模是有希望的。当然这个目标实现对整个中国在全球行业的地位,或者市场的地位有非常大的帮助,我们欢迎全球到中国来投资,进行商务活动,这样把世界过去单向流动的欧洲贸易保护自动消除掉。

  未来的太阳能企业或者产业怎么能够抓住机遇、创新发展,核心问题大家不要把过多的精力放在制造业方面,但是制造业的优势通过技术创新达到提升,未来核心问题在太阳能的应用方面要建立新的技术、能力,新的商务模式等等,包括储能、智能输送、节能使用等一系列新的能源使用模式,让太阳能分布式的能源不管在电力供给不足的地方,或者大电网的地区都可以很好的使用。

  太阳能有两大特征,一个是直接转换,20%的效率,原来煤炭、石油是百分点几的转换效率,所以太阳能是人类未来必然的方向。第二很多国家没有能源资源,没有天然气的国家很多,但是每个国家有足够的太阳,建立太阳能,对很多国家的能源安全、能源自足产生很大的作用,每个国家都有足够的面积安装太阳能,包括屋顶、废弃的地等等。所以太阳能在很多国家达到20%以上的份额,而且越来越大,当时包括智能系统全部加起来。所以我们也在各种场合就和全球的能源企业和联合国[微博],在全球不同地区把太阳能融入到全球能源体系中去,开创未来能源新格局,天合作为行业的一员,这也是我们的基本的工作。从太阳能上升到智慧能源,驱动第三次革命,到2020年以前这是我们重要的一项工作。我相信在五年、八年以后,我们在座的各位都能够使用上清洁的太阳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新华社披露张德江 俞正声经历和家庭情况
  • 体育山东新帅曾执教皇马巴萨 贵州签欧洲大牌
  • 娱乐习近平与彭丽媛一见钟情 每天都通电话
  • 财经官员称突击花钱不违规 公众质疑花在何处
  • 科技央视曝光快递乱象:无着邮件被倒卖
  • 博客世纪佳缘创始人:无人逼宫 黄渤青涩照
  • 读书文化新观察:《V字仇杀队》深度解析
  • 教育家长攀比致留学泡沫 四六级真题
  • 育儿英国摄影师拍摄圣诞宝宝可爱睡姿(组图)
  • 黄鸣:我为何自己上场举报行业潜规则
  • 美国客:圣诞节是什么节 美国人争论不休
  • 郑风田:城镇化质量提升需破除垄断
  • 童大焕:高铁不能变成富人专列
  • 沈晓杰:楼市暴涨谣言不能成为法外之地
  • 张志伟:2012年房地产从观望走向局部浮躁
  • FT中文网:中国经济改革欲进还退
  • 白明:外贸保十宁可泡汤不可注水
  • 姚树洁:城市和工业建设进入死胡同
  • 李山泉:京广高铁2727元商务座票并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