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张钰晶:劳动力成本优势仍是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2012年12月18日 23:23  新浪财经 微博
由商务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论坛”于2012年12月18日在上海召开。图为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张钰晶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由商务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论坛”于2012年12月18日在上海召开。图为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张钰晶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由商务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论坛”于2012年12月18日在上海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张钰晶演讲。

  张钰晶:大家好!我现在想从对外贸易角度,就中国机电产业的国际竞争力的一些情况与大家交流。我想谈的第一个问题我国机电产品整体及几类有代表性的国际竞争力情况。大家知道在我们国家整体对外贸易当中有比较强的优势和具有一定的竞争力。

  一般认为可以从价值创造、价值实现、价值分配三各环节体现,其中价值创造从生产角度,价值实现从交换角度体现产业竞争力,而价值分配,从利润实现和议价能力。在价值创造环节,体现利润获取和议价能力的环节,我们仍然处于弱势地位。机电行业门类繁多,所体现的竞争力特点也不尽相同。由于时间所限,我这里重点分析一下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国际竞争力水平,同时介绍一下工程机械及家电产业的国际竞争力的情况。

  电子信息产业其他有一些专家也有所提及,90年代以来,发展迅猛,产值年均增速达到40%,成为我们国民经济重要的战略性产业。从01年四千多家增长到2011年的一万四千多家,国际市场份额由01年的6.5%提升到2011年的29.6%。从价值创造环节,生产方面来看,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劳动力成本优势仍是构成本产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价值实现环节,贸易方面来看,中国电子信息产品,较大的国际市场份额。从价值分配环节,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处于该产业价值链的低端,附加值不高,生产效率和技术水平较低。对以上三个环节分析可见,中国电子信息产业与我国多种产业类似,在价值创造和分配环节,仍处于弱势地位。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竞争优势,主要反映在目前产业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国内市场需求大,有利于产业发展。国内市场竞争,有利于产业创新。产业集群形成。竞争的劣势,技术创新能力不足,利润水平低,外资对技术专利课以高额使用费。

  下面介绍一下工程机械行业。经过60年的努力,发展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近十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当前产业规模已居世界前列,出口规模,快速增长到2011年的159.1亿美元,国际市场份额由01年不足3%,迅速上升到2011年的15%。工程机械产业的优势在于国外行业先行者技术上的示范和带动,上游基础产业配套好、工人素质高。国内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机遇,成长起来一批实力较强的龙头企业。竞争劣势准备表现在我们仍未掌握发动机、液压件等核心技术。低价竞争,导致利润较低,售后服务体系不完善。

  家电行业来看,中国家电产业,目前中国家电生产企业形成了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地区和安徽的3+1家电生产集群分布。家电出口企业已经发展到今天一万六千多家,彩电产品占全球产能的近90%,冰箱占50%、洗衣机占到40%,全世界大多数小家电产品的80%的产能也都在中国。

  从竞争优势看家电同样具备人口红利,产业集群配套能力强,国内市场需求大。另外一些重点企业,国际化发展战略意识强,紧跟全球先进技术趋势和管理水平。竞争劣势,核心技术不强,彩电的面板技术,空调、冰箱的压缩机等。二是整体品牌竞争力不强。三是缺乏国际定价权。中国加入世贸后,家电产品的出口价格逐渐放开。

  二、选取产品的创新,技术创新和开发市场两个方面,谈谈我们机电行业内有代表性的企业提升自身国际竞争力的一些经验。这些方面我们做过一系列的调研,也非常关注这些方面,由于时间关系,我只是简要点点这些成功企业提升自身竞争力的一些好的做法。

  第一个方面在技术创新方面。一是科学搭建研发职能架构,注重研发队伍建设。比如说大家有所提到,像三一重工[微博],建立了国家级的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两个省级技术中心,两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一个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他们的研发团队达到了五千多人。二是学习先进研发模式,加大研发投入。这方面比如说华为1996年引入IBM[微博]的整套开发流程。柳工集团将国外一些设计原理引入到研发流程当中,形成了由市场需求一推产品设计的LBP产品流程。三是善于借助学术机构的科研力量,洞悉家电市场消费心理,预判市场需求。四是通过收购企业掌握先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这方面比如说中联重科收购意大利的CIFA公司。同时中联重科注重开发。这是在产品技术研发方面。

  在国际市场开拓方面的一些企业的成功做法。第一方面,注重科学制定海外拓展路线图。这方面做的成功的,比如说山推。海尔采取的是三步走的战略,在海外实现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的目标,在发达国家站稳脚跟,再走进去到主流市场,主流渠道,营销主流产品。最后通过研发创新,最终完成全球知名品牌的目标。第二是坚持以质量为本,以品牌为魂。如山推,使产品在海外市场树立起良好口碑,推土机在国外市场份额不断提升,成立国际推广部,量身打造推出全新品牌推广方案。第三是高度重视科学配置售后服务体系。中联重科,首先在中心热点区域设计零配件总库,保障80%到90%的零配件供应,其次在重点国家和地区建立二级零配件库,保障50%到60%的零配件供应。第三是以代理商为主,随时保障代理商售后服务的支持。第四是量身打造强外宣传策略。海尔颠覆传统模式,通过海尔官网,虚拟展厅等,客户足不出户就可以掌握自己关注产品的最新动态和功能。海信[微博]在南非通过与本地大型超市合作,在明显位置设置产品展台,拓展了形象展示渠道。第五是通过并购海外企业以开拓市场,比如中联收购意大利CIFA公司后,通过激励和利益共享,使人心凝聚,目标一致,尊重本地文化习俗。海尔通过收购日本三洋冰箱。第六是通过投资建厂走出去,全球布局,物流枢纽。三一重工[微博]投资建厂方面具有鲜明特色,目前在印度等国建厂,下一步即将在非洲建厂,足迹遍布全球重要的工程机械市场。在全球建成了15个物流中心,建立了物流体系和服务支持系统。

  我们近年来一直在关注研究我们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体国际市场竞争力的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我们近两年也搞了一系列的成功企业的,和准备走出去的企业的对接会。

  以上我简要的点了点他们一些成功的做法。中国机电产业在国际化发展当中也并非一路高歌,我们也有短板,也有艰辛,还有一些短期内无法破解的困境,这里着重讲两点。

  第一点中国多数机电产业在整条价值链当中得力微薄,面临贸易保护主义的困扰。我们取得的成绩主要不是来自利润,而是人口红利优势。我们很多行业,甚至一些利润微薄的行业近年来遭受一次又一次的,此外面临绿色壁垒、知识产权壁垒、社会责任壁垒、商标抢注。机电商会每年代理企业应诉的案件每年达到40个到50个。

  第二个方面,从政府到企业对低碳发展的意义都有正确的认识,推动低碳发展是大势所趋,我国对减排有所承诺,政府也一直在鼓励引导企业节能减排,但国内制造业多为耗能较高的企业,需要持之以恒,改进生产技术去实现,这一过程中,海外市场对于我国制成品也有绿色制定等诸多严格要求,我们企业正感受到日益加大的压力。鉴于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困惑,我提三点建议:

  第一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企业发展过程当中很多时候摸着石头过河,一不小心会滑倒,一些大的企业会出现较大的失误,希望企业在走出去,一定要实现制定系统的计划和战略,走出去的每一步一定要深思熟虑,研究成功企业的先进经验,不犯前例犯的错。我刚才讲,我们机电商会在这方面做过企业之间的互动和对话,如果希望走出去的企业想获取这方面的资料,也可以跟我们联系。

  第二建议我们政府部门集中攻关,突破瓶颈。我们说,比如说世界著名的电子信息产业韩国三星[微博]之所以发展如此发展迅速,离不开韩国政府多年的各种强力支持,从而提升整个行业的技术发展水平。呼吁政府集中国家财力进行技术攻关,第二花大气力培育一些大的阶级,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第三作为行业组织跟踪了解行业、企业最核心、最新需求,及时调整自己的服务职能,建立并不断完善市场环境,系统树立大企业的经验,并向中小企业普及推广。我们机电商会正在逐步探索,为企业提供使用对路,快捷的信息服务,目前已经面向企业需求设置了多种功能,我们已经上线运行,正在做这方面的尝试。

  女士们、先生们,未来机电产业链的重组及竞争将是重点,这对中国机电产业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我们需要宏观的顶层设计,更需要企业同心协力,我们相信踏实勤奋的中国企业,将继续弃而不舍。让我们携起手来,再创一个新的奇迹。

  谢谢大家!

  (立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夏宝龙任浙江省委书记
  • 体育阿里纳斯5分7板上海负 麦蒂35分青岛负
  • 娱乐徐峥解读《泰囧》:卖座因为类型明确
  • 财经戴相龙:加大国有资产划拨社保力度
  • 科技iPhone 5利润不敌4S:经销商每部少赚200
  • 博客韩寒:去泰国没丢脸 赵父:高圆圆懂事
  • 读书文史观天下:鸿门宴上六大“配角”
  • 教育留学让草根变精英 你会为孩子出国卖房吗
  • 育儿专家称牛初乳致性早熟没科学依据
  • 沈晓杰:腐败问题是房价难降的根源
  • 郑风田:文科状元返乡种菜真能致富?
  • 金岩石:沪指2000点是慢牛起点
  • 石建勋: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利好世界
  • 张庭宾:应警惕防范城镇化的副作用
  • 李罗力:为何要挺习李新政的四大理由
  • 何亚福:两个金矿的故事与计划生育
  • 叶檀:户籍不能马上放开
  • 陈序:促内需将成长期主旋律
  • 黄鸣:他人陷害帮我省了十亿广告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