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熊晓鸽:2013资本市场的投资智慧

2012年12月15日 15:15  新浪财经 微博
熊晓鸽  IDG全球常务副总裁兼亚洲区总裁,IDG资本创始合伙人 熊晓鸽 IDG全球常务副总裁兼亚洲区总裁,IDG资本创始合伙人

  熊晓鸽[微博]:大家好,非常高兴的今年又来参加这个论坛,碰到一些在业界做得很出色的朋友,一年可能也不见个面,在这里可以每年见个面,交流一下过去一年做的心得,同时对未来也交流一些未来的想法,所以这是很愉快的事情。

  对我出的题目,谈到2013年资本投资的智慧,这个题目比较大,首先一点,要我来讲的话,好像我有点智慧的,怎么样分享一下我的智慧,我就试图来当做一个有智慧的人,来看看分享我们是怎么看待的。

  蔡先生上次也出现在这个舞台上,今天他讲的是对于未来还是充满着希望,主要是政治改革、等等的改革,给我们带来一些新的期待。但是如果看过去一年市场来讲,应该说这是一年比较难过的市场,而且大家看到股市不是很好,我是做风险投资的,今天碰到武克钢先生,他说今年做得还不错,因为今年我们公司有七个退出了,而且有四个通过股权转让退出了,收的回报还非常高。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个事情,做早期的投资,尤其风险投资的话,市场上的寒冷或者说冬天永远是我们播种最好的一个季节,这个话我已经讲了好几年,确实事实证明也是这样。因为在这个时候,一个头脑比较清醒一点,没那么发热,这是最重要的智慧,不要头脑发热。

  第二点,未来这三年、五年以后有什么样一个企业、一个行业能够做大,要有长远的眼光。

  还有一点,对主流技术,未来领导这个市场的主要技术,五年乃至十年要有一个基本把握,这是我在中国做风投到现在,正好是二十年,总结了一些经验,谈不上智慧,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们谈到创业,一定想到技术的投资,大家都知道我们要创新,这个也创新,那个也创新,在中国市场上“创新”已经说滥了,但是你看这个创新来自于什么,我认为来自于创意。

  在创新之前,最重要一定要把创意想出来,创意才是创新很重要的一点,谈到创新,无非是技术上的创新或者是商业模式上的创新。那么如果说创意本身的话,没有一个未来远景的考虑,这种短期的拍脑袋一想、一热,就那么一创新的话,可能给你带来巨大的损失,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

  最后才是创业,创业的话,我们这些做风投的、做PE的,一起来谈怎么样我们的资本和企业来合作。

  创意是什么意思?说到底就是一个梦想,我们每一个人从商,去花钱做投资,每一个人都是一个梦想家,没有一个人说带着一个梦想说我要赔钱的。

  每一个人做事情带着这个梦想要去创造一个很牛的公司,也许是一个比较小的公司,但是一定是一个高质量的公司,所以提供很好的服务、很好的产品,使更多人受益,得到很好的回报,每个人都有美好的梦想。

  这个梦想你的基础是什么?刚才我谈到你要有一个很好的梦想,一定要对基本面有比较好的把握。在过去来讲,我们在中国做了二十年,取得很好的回报的一点,很重要的一点,我们在每一个十年都把握好了一个主导技术。

  你看过去十年中间,中国经济发展很重要的一点来自于信息技术的普及,以及互联网技术普及,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当然有WTO等等其它大的政治、社会、环境因素,但是技术是很重要的一点。

  未来的2013年我跟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我们IDG公司旗下一个市场研究公司,叫IDC(国际数据公司),一个全资的市场研究公司,经过我们一千多个研究员的研究,做了很多调研,我们提出了一个概念,叫“第三平台”,在2013年应该叫“第三平台”的元年。

  这个平台包括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移动终端。第二部分是云服务,不是叫云计算。第三是叫社交技术。第四是大数据。

  技术平台至少在今后的十年一定是全世界的主导技术,在这个市场上来讲,有很多东西可为,大家谈到美国现在最牛的公司苹果公司就是这种第三平台的代表,当然现在来讲,大家也知道,我们谈到美国最牛的三个公司,没有人再谈英特尔[微博],也没有人再谈微软[微博]。那么就是苹果、Google、Facebook这三大。现在谈到中国互联网三个公司,百度[微博]、腾讯、阿里巴巴[微博],当然我们很有幸的投了其中两座大山,也就是说参与了其中两座大山的建立。

  今后中国会不会出现另外三座大山,我认为一定在我们刚才谈到的第三平台上这种主导技术里面的平台,另外在这个领域里面,有很多可以创造梦想的机会。也就是说得到钱、得到投资者的支持会比较多,都有这么一个共识,尤其我说第三平台在中国一定会比美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很简单,我们用手机的人数,现在用智能手机的人数已经超过了两个亿,这个发展速度很快就会达到四个亿,超过总的美国人口数量。

  有人说小米手机[微博]很了不起,问我你投了吗,我说我投了,正好一个礼拜以前我还用了小米手机,而且小米手机2我说想要十台,找了雷军[微博]打电话,雷军说供不应求,好像先是作为股东给了三个。

  另外有一点,我们在过去谈到模仿人家的商业模式,未来一定要有自己创造的技术,我认为在第三平台上面,中国自己的原创技术一定会更多的出来,更多的商业模式未来一定不是在美国,可能是在中国。因为我们使用的人更多,使用的人越来越年轻,所以这样的创造力量是不可思议的。

  现在我到美国的店,看到都是很小的小孩,小手特别快,满头流汗,玩游戏的速度快得不可思议,咱们去玩,都玩不过他们。你想一下,再过几年,他们的头脑当中会出现很多的创意。

  在第三平台当中,创业者的年龄会越来越年轻,而且会越来越智能化。当然以后出现的奇迹更大。

  美国还有什么我们可以借鉴学习的呢,我今天正好从北京来的路上,在飞机上跟我的好朋友,耶鲁大学商学院的金融教授陈志武[微博](音)先生坐在一块儿,聊了起来。我们觉得美国的经济危机没有我们从那边听到的,或者说我们报纸上看到专家们说的那么严重。为什么呢?美国的经济来讲,现在还有什么样的优势,我现在看到还是要好好学习人家好的方面。

  举个例子来说,天上飞的,美国有很多优势,空间技术,飞机等等高科技方面。另外地上长的,我们要进嘴里,我们最关心的一点,食品安全,在这一点上,巨大的优势,这也是我们商业发展当中最大的问题。同时还有空气中的,包括影视等等,这些内容方面都有巨大的优势,这些优势都是我们可以学习借鉴的。

  我们最担心的一点,我也是在说,跟我们的经济朋友们在说,我们最担心的一点,中国现在GDP预测,在2016年,也许是在2020年,我们GDP总量要超过美国,可是我们想到没有,我们的人均GDP还是远远落后于美国。

  那么我们可以买美国的很多公司,我们现在手中有很多现金,都要走出去并购,但是我最担心的一点,我们不要犯走二十多年前日本犯过的同样的错误。我去美国留学前,正好二十多年前,做记者的时候,到所有这些高科技公司去采访,很多人认为我是日本人,因为那时候日本确实是外汇储备全世界Number1,我们外汇储备已经超过这一点。

  在这一点上,手中拥有很多的钱,现金是一个很好的事情,但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冷静。我们能不能够得到很好的回报,这是很重要的点。

  所以我觉得未来不管是中国也好、美国也好、经济也好,我个人认为现在世界已经变得很平了,我们应该从美国经济的发展,日本过去走过的弯路,乃至现在欧盟一些国家面临的危机,中间学到更多的经验教训,我们很多公司做得非常好,不容置疑,但是一定要冷静,未来有很多机会。

  我这几个礼拜特别振奋,尤其是听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振兴中华,中华民族的复兴是我们大家的中国梦。前段时间我们办了一个中美关系的一个论坛,论坛上面我问了卡特先生一个问题,我说正好美国经历了总统竞选,我发现美国总统都在谈一些很具体的事情,关于堕胎、关于税收,等等这样具体的问题。

  但是我没有发现他们谈到未来的事情,谈到没有谈到美国梦,美国梦和中国梦有没有重合的地方,其实有很多的,不管哪个民族,不管在哪个国家,什么样的肤色,人们都希望日子过得更好,质量更高,我们吃得东西更加安全,等等这样一系列的东西,我想说是共同的。所以在这个中间,有许许多多梦想我们必须都实现。

  最后一点,形象一点的讲,很多人讲,你每次都说冬天特别的好,你们风投做一些什么样的事情,我想了一下,我们做风投的,经常培植一个梅花树,梅花树是最不怕寒冷的,毛主席说一句话,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夏宝龙任浙江省委书记
  • 体育NBA-林书豪重回纽约22+8火箭胜
  • 娱乐徐峥解读《泰囧》:卖座因为类型明确
  • 财经戴相龙:加大国有资产划拨社保力度
  • 科技RIM将于1月30日发布黑莓10(图)
  • 博客高晓松曾在美国酒驾被抓 染上性瘾皇帝
  • 读书文史观天下:鸿门宴上六大“配角”
  • 教育不玩游戏不谈恋爱大学“学霸”拿金牌
  • 育儿专家称牛初乳致性早熟没科学依据
  • 郑风田:文科状元返乡种菜真能致富?
  • 金岩石:沪指2000点是慢牛起点
  • 石建勋: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利好世界
  • 张庭宾:应警惕防范城镇化的副作用
  • 李罗力:为何要挺习李新政的四大理由
  • 何亚福:两个金矿的故事与计划生育
  • 叶檀:户籍不能马上放开
  • 陈序:促内需将成长期主旋律
  • 黄鸣:他人陷害帮我省了十亿广告费
  • 宋文洲:销售大师是如何骗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