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宋志平:国企贷款容易并非靠身份

2012年12月12日 15:00  新浪财经 微博
“2012央视财经论坛”于12月12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建材董事长宋志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央视财经论坛”于12月12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建材董事长宋志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央视财经论坛”于12月12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建材董事长宋志平。

  以下为演讲实录:

  宋志平:我也是央企的,我想换一个角度说明问题。刚刚张教授讲国企来势汹汹,发展非常迅猛,我在想它为什么迅猛。

  其实改革开放30年来,国企打过败仗,今天存在的国企都是幸存者,大家没有忘记之前改革开放后有好多职工下了岗,后来痛定思痛国企面向了市场,进行了市场化的改革。我是大学毕业来到国企,已经有33年,历经了整个变化。刚刚张先生讲了很多国企的毛病,我觉得这是过去的弊端,此国企非彼国企,今天的国企发生了什么呢?我也希望张教授带着老师、学生们,到我们央企和国企看看,我们也应该更多的去学校里面去交流。

  这些年来,国企是走向市场、走向市场化、公共化改革,我们做了五件事情。一、股份制改造,现在产权制度,前提是国有控股。我最近去了法国,法国留下了54家国企,其中有参股的国家希望影响公司的产业政策,也就是国家希望对规范问题有所引导。我们也是如此,现在中国建材也好,中国医药也好,包括在座几家公司都是上市公司。像建材跟国药两家面临的环境都是充分竞争,产权制度竞争根本性的改变,所以此国企非彼国企。

  二、规范的公司制、规范的治理机构。从公司治理的角度来看,过去我们叫××总公司,我们不是市场的国企,是政策的附属。现在我们是独立承担社会责任的法律主体,所以我们已经是政企分开。政府也不能将我们当成直接的下属,我们也不能简单的向上靠拢,这个级别不简单。

  我们的董事会都是外部董事占多数,外部董事里面精英都不是国资委原来体系的干部,国药有6个外部董事,其中有3个社会精英。这样的话,国资委只是在资产监管、业务方向方面起作用,制度、政策、董事聘任等方面的决策权交给了企业。从我们的决策、经营来讲,与今天的民营企业并没有区别,我们是在一个大的参照市场里面,用同样的方法来经营。并没有本质的区别开来,并不是说这桶水是国企的,那桶水是民企的。今天已经混合在一起了。

  另外,职业经理人制度。去年我们招聘一位总会计师,有1000人报名,最后选择了8名,其中有一人是美国国籍,也就是说我们是可以向市场招聘,过去我们的干部制度、人事制度,过去解决不了问题,经过30年的改革,现在任何一个国企在这个问题上完全是不同的结果。

  最后,从我做的两个企业,建材和国药,我觉得我们很公平,并没有国家任何的保护。像建材之前是个小公司,当时也是国企,并没有人保护我们,今天是3A级,这3A级是我们做出来的,银行不是傻瓜,银行现在也是股份公司了。还有海外基金持有的,他们并不是因为我们是国企而给我们贷款,不会的。不信,今天你找任何一家银行,银行是通过评级来给贷款的。

  今天我们进步了,任何进步的东西都得到了发展,过去我们落后于市场就失败了。现在改革当中进步了,我们就前进了。目前,我们可以讲我们的故事,经历了些什么,改变些什么,今天我们到底是谁,可以讲清楚。现在的问题是,我们的教授,我们的经济学家应该深入到活生生的改革和市场中去。同样,我们市场里这些人,应该把我们的一些情况,报告给我们的一些经济学家,我们要选择沟通、交流,今天这个会如果再交流10次,我想就能达成共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 体育麦蒂肘击逼出新规 篮协宣布摇手指违规
  • 娱乐李阳被曝曾重婚 F字粗口骂妻录音曝光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传工信部酝酿APP备案制 被指操作性不强
  • 博客民国一块大洋能买什么 抗战老兵嚎啕大哭
  • 读书莫言授奖词:他以俏皮口吻揭示阴暗面
  • 教育00后微博求爱惹争议 校规该不该禁早恋?
  • 育儿北京一计生办被问简化准生证:到这得等
  • 黄鸣:为商就该如此卑鄙吗
  • 如松:通胀与通缩相伴而行
  • 金岩石:温州经济向何处去
  • 安邦智库:中国农业体制有望迎来重大调整
  • 赵伟:2012学界憾事盘点
  • 价值守望者:茅台最大的问题
  • 叶檀:小商品城模式走不远
  • 朱大鸣:庞氏骗局的理财产品巨亏才刚开始
  • 杨东辉:A股在元旦前后还会见1950吗
  • 张卫星:韩志国与邹涛的对赌谁决定输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