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蔡冬冬:用信息化建设助推企业提升管理效率

2012年12月10日 18:15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服装协会于2012年11月23-24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召开“2012中国服装大会”。图为浙江太子龙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冬冬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   中国服装协会于2012年11月23-24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召开“2012中国服装大会”。图为浙江太子龙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冬冬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

  中国服装协会于2012年11月23-24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召开“2012中国服装大会”。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浙江太子龙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冬冬演讲。

  蔡冬冬:非常感谢组委会,主持人给我们这么一个宝贵的机会,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信息管理与我们提升小序的这么一个关系,这么热门的一个话题。那么太子龙这几年才各界的关心下,也有长足发展,中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我们集团董事长也在今年获得了全国优秀企业家,我想这个荣誉和大会的主题有关系,我讲一下这些年来经营上的创新。

  我们民营企业80年代末可能我们都是小作坊,可能我们整个的信息资源不丰富,我们的人脉资源很欠缺,可能我们在熟悉的人里面做实业,可能那是我们原来的农村的生产队的,今天布置工作,明天完成,没有长远的计划和目标,我们成为粗犷式的管理和情感式的管理,到了90年代以后,我们的人脉资源打开,交通打开,那这个时候不同的背景,不同的文化可能需要我们慢慢制度化的管理,这时候进入了一个制度化的管理。

  我记得太子龙公司在2002年进行一个分校系统的建设,因为在电脑还没有普及的时代,信息化的管理是很草率行的工程,我记得我们的团队,有很多的不眠之夜,很多的失败,我们最终把这个分校系统建立了起来,意味着太子龙有一个这么一个系统,加强了我们企业的一个竞争力,我想讲说电梯,我们可能很多时候到十楼,我跟我们的同志到底下,我会习惯进电梯到10楼,当我到10楼的时候,人还在三楼,我这个案例告诉我们当我们现在科技那么发达的时候,我们如何来借助这个快速的工具,帮你达到一个成功的目的地。

  到了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又是一个话题,企业增加软实力,这个软实力,我们谈文化的管理,所以我觉得这几年大家在企业文化这块,也都是非常热门,因为最终我觉得企业的最高境界就是文化的管理,那我今天就借用这个管理历程。第一个是情感式的管理,第二是制度化的管理,第三个是我们信息化的管理,第四个是文化管理,来推出我们今天的主题,如何用信息化建设助推企业提升管理效率。

  信息其实在军队里面,我们讲信息就是情报,如果你不能搜集敌方的情报,不能很好的去刷新,利用,分析最终用这些信息决策,那么我们就会对竞争对手毫无所知,我们的市场竞争力也没有,信息化的主要几个特点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下,第一个特点是效率化,大家都知道,为什么是效率化,我刚才电梯的这个案例就是非常明显讲究他的效率,我们以前在二次门店的时候,没有办法知道每个产品动销的情况,可能企业效率高一点的,可能会电脑或者传真的形式过来,但是我们总部还是花大量的人力搜集,分析,汇总讨论决策这些信息,中国的研发到终端体系,只要哪一个鼠标一动,总部就能知道,哪一些数据产品了变化,那么这些数据产生的变化,根据需要产生一些报表,这个就有一个非常快速的反应,效率化我相信大家达到共识的。 

  第二个是成本性,其实我觉得这个可能大家都是非常清楚,大家谈这个无纸化的办公,这个无纸化的办公,可能我们年初下达了目标,我们行政部拿了一大堆回来,废纸一大堆,但是到年底看看,销售指标没有完成,现在我们通过了很多信息化的传递,能够传递到我们各个所需要的部门,或者人员这,那么第二个我们想一想,我们原来没有信息化建设的时候,没有工具的时候,我们需要10个人甚至30个人,分析我们所有的数据系统,但是现在有了这个信息化的工具以后,我们可能很快的把这个东西分析出来,我觉得这就是成本性最大的体现。 

  第三点是公平性,为什么会这样呢,大家想想,最小的一个案例,我们的考勤,以前的考勤是人工的考勤,当这个员工8:30上班,有人31、32分到的时候,这个表上也写着30分,不好意思,我想作为管理者肯定有这样一个办法,现在我们对应的是指纹考勤,当30分认为可以,32分可以的时候,这些不好的文化在公司满按的时候及我们想想小的一个点,会产生多大的一个面,现在我们用了指纹考勤,信息化最大的一个问题,都是数据化的,程序的管理,数据是最不会欺骗人的,人会撒谎,但是数据不会,当你的指纹进去30分就是30分,迟到就是迟到了,对遵守制度的人一些公平体验,进行绩效管理。 

  第四个特点是,信息化的管理改变着我们所有人的习惯,但是规范性,我这条小路可以丢,慢一点,我们不想修路,太艰苦了,像我们现在修高速公路,修的时候我们每个人感觉很痛苦,但是修好了以后,当你的跑车在规定的跑道上跑有多快,因为没有路的时候可能旁边就掉下去,我经常在反思,我们每次修路很困难,但是修路为了我们保险的能力,我们都是搞经营的,上有供应商下有终端上,我们企业从小到大越来越大,我们很小预算机制,和预警机智,如果没有的话是很可怕的,我们怎么样用这些完成预算和预警机制,当你预算出来的话,我告诉我们的财务,我们的供应商必须是什么样的范畴内把款项付出去,如果用信息化的工具,第一时间告诉财务要付款了,那么我们可以把我们的供应商管理得非常好,例如我们告诉ABC好的可以10万的欠款,如果10万零1分都不可以。有11万就有12万,有12万就有13万,这样你的企业就没有办法控制,但是信息化很好的会解决这些问题,我讲的是规范性的一个问题。 

  第五个特点是信息化的系统性,我们系统化的建设是两大块,这个会根据我们每一个企业环境不同的发展,会考虑我们应该先管理业务系统,这些可能我们大家都会思考,但是就是我讲这的系统性,可能我们第一原来解决终端的问题,终端问题解决掉了,我们忽然发现,你研发的不能沉淀,研发的价值不能很好的传到下一个环节的时候,我的价值不是每个点上增值,是降值,可能在座的管理者都会有非常的感觉,研发可能非常好,但是后期延误了,结果到终端没有很好的把品牌和产品故事,搭配风格给传达给我的消费者,结果大大折扣,这把下一个环节传递得更好,而且我们很多时候在不断的减分,这个是很可惜的。通过信息化的系统性管理,我把研发的系统知识沉淀下来,到下一个环节,不断的优化,而且我们很好的解决我们信息的共享问题。刚才我们前面两位讲到了,信息的不对称,可能也是我们企业里面存在的很大的问题,导致我们的决策是很大的问题。再来讲我们一个系统性,当你原来企业小的时候没有关系,眼皮子底下靠几个骨干和英雄解决问题,当你的企业越来越大,子公司越来越多,你怎么及时的把信息传到你这,我们今天是服装大会,我们服装行业确实有很多特点,确实很复杂,有虚拟,ODM,OEM,线上,线下,我们的业务链非常的长,从我们的品牌的定位,商品的企划,产品规划,设计企划,分销,零售,终端的,从我们的前端到终端,我们经常会把我们的市场终端叫做前端,为什么,因为它最终物流链上来说是终端,因为产品是最终从这里出去的,但是我们为什么称之为前端,因为所有的计划前都是来自消费者的信息,所以我们这条线是非常长的。

  原来80年代的时候,我们做服饰企业的人是最没文化的人做的,因为觉得那时候没有钱,瞎搞点钱做点服装,大家觉得不需要知识,把衣服拿来去卖,但是现在我们更特别和国际的品牌竞争中,我们所存在的问题是非常多,我们现在要面临的知识面,品牌的定位,品牌的推广,商品的企划,商品的规划,版型的设计,质量的把控,分销等等,还有我们大环境经济形式的分析,我们还要和银行打交道,和政府打交道,我们的涉及面非常广的,所以我说现在做服装的人是最有文化的人做的,然后我们的特点是非常强。有一次我们浙江一位领导到我们公司视察,他就说小蔡,说你们做服装的,我说我们不是做服装的,我们是时尚产业,为什么我们是时尚产业,因为服装他本身最早的时候保暖,驱寒,但是现在是代表一个人的生活方式及是代表了一个人的个性,我们现在做的是时尚产业,就看我们怎么需做,我们有没有能力去竞争,既然是时尚产业,一定有流行的元素,也就是季节性非常强,这个就意味着我们有速度的竞争。我们知道,快鱼吃慢鱼,当别人好卖的产品来了,你有没有到,就很多我们需要有快速的反应,你的信息有没有及时的反馈。我们服装整个链条来说系统性非常强,我刚才了一大串业务链的环节,就需要系统性,如果没有做好的话,就是我们各个点的价值在减值,我们所有人希望做一个增值的,不是减值。 

  服装业的通病,大家有同样的感触,但是我简单的还是说一下,我们大家都会做商品企划,这时候我们各个中心觉得商品企划和市场的情况和自己本身的情况,我们认为商品企划对下一个季节有适销度的,对竞争对手有打击力的,但是出来的时候离我们需要的距离太大了,为什么,因为你前期的知识没有沉淀,让你没有很好的,科学的有依据的决策,只是在这个季节里面我们拍拍脑袋觉得这个很好,那么我们的商品的价格,我们做企划案的时候,我们觉得这个商品整个价格的规划,非常适合于我们的市场,非常适合我们下一个季节的销售,我们有滞销产品,还有打击对手的产品,还有非常体现我们品牌性格的产品等等。往往当你上来的时候觉得这个价格规划和我们原来想象的不一样呢,这个也就需要你原有的供应链等环节的沉淀,才能很好的让你把我所有的价格体系中的各个环节点。那么我们的形象,公司在内部花了大量的人利和物力设计我们这个品牌形象,我相信走到每一个公司体现的品牌形象是非常优秀的。但是为什么终端了以后我们下去看看,有时候觉得心疼,怎么面目全非了呢,因为我们没有很好的利用好工具,如果靠你人文的,我全国2000家店,人为的跟踪,检查,你想想得多少人力物力,而且你能做到吗,现在有信息化的工具解决,我把所有的安装流程,每一季节的橱窗发布,终端按照公司的要求做了以后,返回到总部检查,如果有什么解决不了的,派人从网上给你终端解决指导,这个可以提升很多,这个也需要借用信息化的工具。 

  我们企业也经常存在这样的问题,经常接到电话说我们的平面化为什么还没有到呢,现在都快冬天了,怎么还穿着夏天的衣服呢,但是现在呢,现在不会了,因为为什么,现在有了工具了,只要在网上把代理商和分销商,我的分公司里面,让分公司第一时间发送到我的各个门店,然后他们同样有工具把他回传到总部,由总部检查,这个是否每一个点调整了下一个季节的新品,有的时候我们橱窗真的不一样,如果每一家检查,真的做不到了,如果做到了这个季节没有了,拖到下一个季节,又得延后了。好的产品拿不到,不好的产品要多少有多少,这是通病,如果我们可以像百丽一样一个月订货,像红领一周出,这个靠我们传统的行为是没有办法解决这么广的工程,每次季节到了,好卖的货,或者说当季的货到不了,都是跟我们前期的分析,决策,我们的预防有很大的关系,我们的产销率很低,库存很低,我们想我们以前没有工具的时候,我们店铺销什么,都是滞后的,但是现在店铺销售什么鼠标一点都知道了,那么这时候对于我们的下单,调配,处理都给了你一些很好的信息和依据,这样的话也大大的提升了我们的产销率,我现在讲的这些存在的通病也很多解决的方法,也是不断的一些努力中,那服装行业确实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我记得我们很早的时候,一个款从秋季开始做,9万多件,就这么一个款,现在这个时候真的不太可以想象,如果我们还没有全球化,只是在中国的内销市场里,不太可能实现这个问题,你在秋冬两个季节实现10万件的销售,就这样的变化我们一个款卖了10万件衣服,这都是亲身经历的,但是原来确实我的产品可以跟得上,我的价格符合市场的竞争,我都能够有一席之地,但是现在你看流行的周期越来越短,市场的变化越来越大,我们的环节也越来越多,所有消费者的个性化越来越明显,这不是我们原有的思维可以解决这些市场变化的,我们必须借助与我们很多工具解决市场发生的很多变化,现在是企业被市场相应速度,我们现在的服装业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的,所以我为什么要讲,信息管理是撬动企业管理的杠杆,这就是我这么多年来最企业信息化转变的新的。 

  那么我们看看太子龙近期做一个信息化的五年规划,因为确实我们从管理的活动和业务的系统我们上了很多,但是我们现在进行了一个整体性的整合,我们在来看看这幅图,就我们的研发体系,我们从产品的设计方案里面延伸那么多细节的问题,这里可能还没有完整,因为我们当初王总确实没有时间,我一个晚上把我想给大家讲的一些新的给大家准备的一下,这么多的细节靠我们认为怎么解决,而且很多的东西都需要前期的沉淀,前期沉淀的东西和现在需要的东西,人为的结合,如果能够结合的话,结合的时间和结合的成本有多大,而且准确率有多高,这个是我们的供应链系统,从我们的整个商品企划开始,我们已经开始了我们供应链的计划的实施,因为每一个季节都有不同的变化,可能今年是南方市场比较强,我主要的产品把南方市场满足好,但是你随着企业的战略的转型,或者市场的布局,你可能明年北方市场大力度的开发,你怎么解决北方市场需要的产品,也就需要我们在商品企划的时候进行供应链的调整,如果没有调整,都是减值得的,不可能增值。 

  这就是我们分销系统,计划2003年实施的分享系统,我们现在不断的提升延伸,因为我们觉得原来的已经满足不我们现在快速的一些信息化的反应。这个是我们通过分销系统来的一种决策的信息,因为所有的信息,我说我们所有的情报都是要用的,不适合把他去掉,所有拥有的清表,加工好,根据你企业的情况进行决策,他是给你信息化的决策给你最好的帮助,鼠标一点都可以第一时间给你反馈回来。 

  那么我今天就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太子龙的这几年的信息化的管理里面变革,信息化起到的作用,我们也非常衷心希望朋友们通过信息化的变化改革企业,先做思想,再做产品,先做思想再做管理,我们太子龙公司也是根据王总的这十六个字,这样的思想,这样的理念做我们的企业,我也在这里请我们的老师,前辈到太子龙这里给我们指导,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 新闻国务院公布201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
  • 体育梅西一年攻入86球创足坛历史新纪录
  • 娱乐直通春晚十强出炉金池PK常石磊 视频
  • 财经网友称所送检茅台塑化剂超标
  • 科技专访莫博士:写科技产品评测如同写影评
  • 博客日本十大可怜政治家 迪拜酒吧潜规则(图)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三女生写小说年入十万没男友全靠胡编
  • 育儿北京月嫂工资最低3957元要求至少煲5种汤
  • 罗天昊:衡量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
  • 西向东:大街上美女为何越来越少
  • 宋文洲:习近平不搞限行带来新希望
  • 洪平凡:欧元区危机仍是世界经济主要风险
  • 艾诚:涉嫌违纪的李春城和他的成都模式
  • 陈培雄:股市和期市是两种市场机制
  • 张寅:亚洲是不是下一个中东
  • 蒋锡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几大关键因素
  • 程国强:农业是什么
  • 郑风田:食品犯罪终身禁入行只是看上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