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邱小平:和谐劳动关系是企业发展动力和责任

2012年12月09日 17:54  新浪财经 微博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2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图片 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2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图片 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2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发表了闭幕演讲。他表示劳动关系和谐是企业发展的基础,注重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是企业家的责任。企业发展的持续动力在于滋养员工,这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生产力,有助于打造全球品牌。

  以下为演讲实录:

  邱小平:各位尊敬的企业家,各位朋友,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够参与这次企业领袖年会。在座的各位企业家都是我们国家商界的领袖,是共产党经济的脊梁,借此机会,首先我要向在座各位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最美好的祝愿!

  按照这次会议的安排,让我以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和谐发展和大家做一个交流。我觉得这个题出的还是不错,因为在当前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新的条件下,企业的发展壮大确实面临各方面的风险,其中劳动关系方面的风险应该是我们必须予以关注的。那么,我们怎么重塑商业安全边界?也需要作出很多方面的努力,其中努力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规避或者预防劳动关系风险应该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想就这个问题从一个在政府工作的一个工作人员的角度谈这么三点看法:

  第一、劳动关系和谐是企业发展的基础,注重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是企业家的责任。我记得全球企业办公室主任乔治卡尔曾经说过一句话印象非常深刻,他讲商业不是短期的,短期利益只会带来短命商业,低酬劳的劳动力没有持续发展的潜力,企业发展的持续动力在于滋养员工,这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生产力,有助于打造全球品牌。所以,这话我印象非常深刻。

  确实我们仔细考察一下,国内外都有无数的成功企业的实践证明了,只有稳定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尊重和实现劳动者的权益,才能够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劳动者的主人翁意识和工作的积极性,为企业发展提供不竭尽的动力。稳定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关键是促进企业和员工的互利合作,由于劳动关系本身具有人身依附性,所以企业家作为管理者在劳动关系双方处于支配的地位。

  因此,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过程中企业家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作为战略企业家,我认为应把促进和加强与员工的互利合作,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作为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作为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提升企业价值新境界的重要条件。美国有一个学者叫艾伯特指出的虽然企业家的决策行为很多时候擅长表演,但是擅长和平应该成为企业家最重要的素质,我认为这个擅长合作,自然包括与员工的合作,与员工的互利,这是我讲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战略的机遇期和转型期,对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出了迫切的需要。刚才宁总说,我们不要抱怨,不要老看外部环境,我觉得从企业自我创新和内部发展方向是对的,但是外部环境对我们还是有很深刻的影响。我觉得现在我们国家对企业来说,正处在一个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的机遇期,同时又面临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转型,这对于广大企业能否抓住机遇,实现科学发展又带来新的挑战。

  所以,我还是从外部环境来理解,我说这种挑战,这种深刻影响对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至少提出这么三个方面的迫切需要:

  1、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提出了迫切的需要。这个我们知道,转变发展方式,最主要是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更多的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关心创新驱动。通过这样一个方面的转变,来不断增强企业长期发展的后劲。这就可以预见了,未来企业的发展可能会越来越多的依靠企业内在素质的提高,或者通过提出内在素质来增强竞争力。越来越依靠提高劳动者素质,调动劳动者积极性,增强劳动者凝聚力,这就必须要求我们广大企业家要注重在经营管理中加强与企业、员工的互利合作,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2、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问题有了迫切的需要。当前我们国家应该说正处在社会矛盾的凸显期,各种社会矛盾逐步积累,有的甚至有所激化。在这种社会关系中,劳动关系是最重要,最基本的社会关系之一。虽然现在劳动关系整体保持稳定,但是也处在多发期。今年一到三季度,全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机构处理的争议案件达到112.5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6.8%,涉及职工人数同比增长22.2%。因为劳动关系问题,或者劳动者权益问题引发的集体停工或者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有的甚至走向一些极端。这无论对企业,还是对整个社会的破坏是显而易见的。刚才底下我跟几位老总聊起来,前不久汕头出现一个员工纵火案,就是因为劳动关系的问题引发的,但是发生的争议,发生的群体事件确实大量存在。

  所以,针对这种情况,党的十八大提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坚持维护公平正义,提出要在加强和改善民生中建设和谐社会这样一项战略任务,并且具体明确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要求。实现这个战略任务,构建和谐劳动的关系需要政府与各类社会组织共同努力,企业在当中责无旁贷,这也是企业的重要的社会责任。因为构建社会社会,需要各类社会组织的共同努力,如果企业不注重通过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和谐,一点社会不和谐,我想企业的发展也会被断送,实际上也涉及到我们发展的大环境。

  3、我们特别要注意到,我们国家的劳动力市场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这种变化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出了迫切的需要。劳动力市场的变化反映的总量和结构量都发生变化,在总量上应该说比较明显的可以看到,我们劳动力的供给已经有无限供给向有限供给转变,当然社会上对我们是不是进入了刘易斯拐点,人口红利时代是不是已经结束,还有争论。蔡昉所长专门做了演讲,对这个时点是不是到来,还也争论,但是不管怎么说,这个趋势是显而易见的,我们很难再找到过去那种廉价劳动力无限供给这样一个时候了。

  结构上看,现在的劳动力是以新生代为主,或者80、90后出生的劳动者已经生产劳动力市场的主体。这些新生代劳动者的生命价值和人的尊严开始崛起,很多调查反映新生代劳动者的利益诉求是多元的,第一看职业发展,第二看劳动环境和条件,薪酬反而变成第三位了,主要还是追求一个发展,追求一个平等。表达利益的方式已经由过去以被动表达为主,或者由以投票为主,已经转成主动表达。特别是有一点趋势,就是集体维权越来越普遍,所以这应该说对我们带来很严峻的挑战。

  针对这个劳动市场的变化,过去粗放经营的方式是不可持续的,必须加大对人力资本的投资几率,才能够保持持续增长和技术创新的能力。这又必须通过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来实现。所以及我说至少有这三点,从外部环境给我们提出了迫切的需要。特别是当前我们面临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没有结束,国际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内经济也面临许多矛盾和困难,这就将给我们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可以预见和不可以预见的因素,需要我们更加重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与员工形成利益共同体,同舟共济,共度难关。

  第三、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尤其需要企业主动积极的参与。十八大报告对我们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指明了方向,提出:“要加强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企业和职工参与,法制保障的体制,形成社会各方面的合力”。现在这就需要各个社会组织共同致力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我想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我们将继续致力于发挥归置者,监督者,争议调控者,和重大损害控制者的作用,推动实现基本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化,为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创造良好的环境。同时企业主动积极的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具有基础性的作用。

  这里也向各位企业家提三点建议。

  第一、牢固树立合作共赢的科学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把劳动者作为合作伙伴和最宝贵的资源。把尊重人,关爱人,培养人,发展人,成就人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所在,经营管理中尊重员工的主体地位,发挥员工的首创精神,保护员工的各项权利,与员工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重视企业的和谐文化建设。

  第二、用于承担社会责任,广泛落实员工的各项权利,企业家们要把实践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利益作为企业经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依法经营,自觉依法用工,保障职工安全生产的权利,培养职工发展的能力,提高职工的薪酬待遇,创造职工的发展机会,落实职工的民主权利,加强职工的人文关怀,促进职工全面发展,树立凝聚企业发展目标的价值观,就是使广大职工树立这么一个价值观。

  第三、重视加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是根本的。所以,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也必须致力于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和机制,这里面就包括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和权益维护等各方面的机制,通过构建这些机制,确保企业劳动关系长期和谐稳定。

  最后想说,我看了一下参加这个会议的企业名单,其中有很多企业是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堪称典范,去年中央召开的全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经验交流和表彰会上,我们在座有很多企业是受到了隆重表彰。我也希望我们在座的企业家们都能够在这方面做出努力,都能成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典范,为促进我们整个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国务院公布201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
  • 体育西甲-梅西2球破纪录 巴萨2-1不败领跑
  • 娱乐直通春晚十强出炉金池PK常石磊 视频
  • 财经网友称所送检茅台塑化剂超标
  • 科技淘宝在售多种伤人器械被指违法(组图)
  • 博客在西部建中国拉斯维加斯 如何成为名人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三女生写小说年入十万没男友全靠胡编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
  • 罗天昊:衡量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
  • 西向东:大街上美女为何越来越少
  • 宋文洲:习近平不搞限行带来新希望
  • 洪平凡:欧元区危机仍是世界经济主要风险
  • 艾诚:涉嫌违纪的李春城和他的成都模式
  • 陈培雄:股市和期市是两种市场机制
  • 张寅:亚洲是不是下一个中东
  • 蒋锡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几大关键因素
  • 程国强:农业是什么
  • 郑风田:食品犯罪终身禁入行只是看上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