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谭雅玲:改革说的太多做的太少需要切实的突破

2012年12月09日 17:52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主办的十二届中国经济论坛于2012年12月9日在京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实体经济的回归和转型。图为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女士。(图片来源:新浪财经刘万里摄)   新浪财经讯 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主办的十二届中国经济论坛于2012年12月9日在京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实体经济的回归和转型。图为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女士。(图片来源:新浪财经刘万里摄)

  新浪财经讯 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主办的十二届中国经济论坛于2012年12月9日在京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实体经济的回归和转型。图为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微博]女士。(图片来源:新浪财经刘万里摄)

  以下为发言实录:

  谭雅玲:我非常高兴参加人民日报《中国经济周刊》举办的中国经济论坛,连续参加两届,还参加女性领导人的论坛,他们很务实,她们问题深入性透彻性非常好。我非常高兴能跟老钮在一个平台讨论问题。根据这一个环节的问题实业和资本我讲三个观点。

  第一个梳理关系。实业和资本之间关系是什么?实业是创造财富,资本是为财富保驾护航。我们依然处在创造财富的阶段,我们的金融工具是为我们的财富要保本要保障要保护,但是前面有一位嘉宾讲的非常好,很多人在做实业时,要做的是投资创业集团,大家的心思已经完全走到了投机套利的角度短期行为,没有长远企业的战略,没有长远国家的利益,这对中华民族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不是一个积极的征兆。所以我觉得从这个角度可以讲,我们怎么样利用金融工具,难道我们有钱了我们一定把金融做到很好吗,西方已经做了200多年他们还在出问题,我们刚刚开始做,怎么运用金融,要踏下心来用心研究,积累很重要。我们处在积累的阶段,没有到很张扬的阶段,怎么准确的定位自己,是非常重要的。投资海外高潮过度了,消费海外高潮过度了,人民币走向海外过度了,对中国而言是不准确的。

  所以我要讲的第二个观点,定义要准确,定义准确对我们发展至关重要。中国是什么样的国家?大国。她不是一个强国,我们最终的目标是做强,我们的制造业是一个什么样的行业?是世界工厂,低端、加工型。而伴随着人民币,我们还具备优势吗?世界工厂还是我们的吗?不是我们的了。所以大家在微博上看到我问一个问题,我们现在是初级阶段、中级阶段还是高级阶段,我们的定义是极其不准确的,我们是初级阶段刚刚走完,我们应该正常的进入中级阶段,中级阶段对我们所有产业行业而言是干什么?研发,精心的研发,长时间的研发。西方走过这个阶段,走了多少年?100年,150年。我们刚刚走完初级我们不走中级跨入了高级,扩张海外扩张行业扩张地域扩张,这个定义对中国是不实际的,我们能够看到我们30年积累的东西是在消耗是在浪费。历史已经告诉我们了,出口大国是中国的,中国的出口怎么样,前年40%去年20%今年不到10%,只有三年的时间。透过这个角度想,我们的出口要做什么,我们的制造业要做什么,我们的房地产要做什么,我们要准确的定义,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的强大起来。

  所以准确定义对于汇率而言,我们是要讨论在美元大全的生存问题不是调整和抗衡的问题。我们积累不足,美元是什么样的货币主导货币,人民币是什么样的货币,本币。没有开放的货币,我们跟它一样吗?完全不一样,它已经一支独霸回归了,他经过13年博弈他是成功者,我们要跟他博弈,我们要跟他平起平坐我们要替代他想象力太丰富了,这对中国也是危险的信号。

  第三个角度,切实的突破。我干了30年的研究,1997年讨论的贸易量大质低,2007、2008年讨论到现在结构转型质量提高,在我的脑海里记忆犹新。我们讨论了这么多问题,改革在哪儿改进在哪儿,说的太多做的太少,短期对策太多,中长期的对策太少,这不是务实,对自己不是促进和推进。从这个角度想,我们最爱讲机会,西方有金融危机我们有机会,西方是不是金融危机,西方发达程度跟我们发展程度有多少大差距,对我们而言不见得是机会,是很大的挑战,是很大的风险,内生性不足,内需性不足是我们的关键。所以我们应该切实的有所突破,把讨论了十几年的问题,几年的问题,出现一个改变中国一定会崛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坚持走改革开放且要有新开拓
  • 体育英超-托雷斯梅开二度 切尔西3-1贝帅首胜
  • 娱乐《新闻联播》出现画面错误 央视微博道歉
  • 财经11月CPI同比上涨2% 鲜菜涨11.3%
  • 科技组图:十大比想像更聪明动物 美军新装备
  • 博客在西部建中国拉斯维加斯 如何成为名人
  • 读书新浪独家对话诺文学奖评委马悦然
  • 教育小学生回击外国同桌占领中国论被罚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
  • 郑风田:食品犯罪终身禁入行只是看上去美
  • 翟敬勇:还原茅台塑化剂真相
  • 黄鸣:中国商人 你不该这么黑心
  • 苏培科:中国经济不能再被房地产绑架
  • 官建益:股市出现牛市信号
  • 张明:日本会爆发主权债务危机吗
  • 但斌:白酒企业没有利益驱动用塑化剂
  • Kingsley:全球化思维正在快速崩盘
  • 黄鸣:中国人缺少普世真理
  • 陈季冰:中美审计纷争将致双输局面